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來自專業攝影師的煙花拍攝小貼士

作者:佚名 來源:新攝影網 時間:2017-07-04

John Cornicello是一位來自美國西雅圖的專業人像攝影師,不過最近John也開始對拍攝煙花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為了將自己的拍攝經驗與大家分享,並希望以此來幫助那些想要拍攝煙花的初學者,John Cornicello在CreativeLive網站上開設課程傳授自己總結的一些拍攝煙花的小經驗。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在John Cornicello的眼中,拍攝煙花都需要注意哪些事:

一、拍攝地點:

一旦煙花秀拉開帷幕,你就不大可能有機會再去尋找最佳的拍攝角度和位置了。盡管我們還是需要根據實際的表演時長來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但無論如何煙花表演通常還是轉瞬即逝的。所以,如果條件允許的話,在拍攝前最好事先對拍攝地點進行勘察確認,然後尋找到一個沒有樹木或電線杆遮擋的、相對幹淨的拍攝角度。要知道在黑暗的環境中,畫面中的“雜物”是很難被發現的。千萬不要等到真正的拍攝開始了,才忽然意識到畫面中有一個“貫通天地”的剪影。除了避免幹擾外,我們還可以選擇一些能夠看到地標性建築的地方進行拍攝或是設立一種背景,以此來避免畫面過於單調。

二、穩定性:

毫無疑問,三腳架可以說是拍攝煙花時的必備“神器”。當然,如果你實在沒有三腳架或是又無法在短時間內搞到一個的話,那就不妨觀察一下周圍,看看有沒有像是戶外家具、籬笆、車頂這樣的能夠平穩放置相機的地方。盡管這些選擇不會擁有像三腳架那樣的靈活性,但情急之時還是可以拿來將就一下。如果你不得不使用到如上提到的這些設施,不要忘了你是能夠通過在相機下面加墊其他物體的方式來改變相機視角的高度的,例如錢包和手機這樣的東西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為了提升進一步穩定性,一個無線快門線可以讓你在不觸碰相機的情況下按下相機快門。最後,由於對焦點通常會在無限遠的地方且不會有太大變動,我們最好還是將相機調整至手動模式然後鎖定對焦點。此外,雖說現在相機內置的防抖系統已經越來越成熟和有效,但目前仍然隻有少數相機能夠讓畫面在長達數秒的曝光過程中保持穩定,像是奧林巴斯最近推出的幾款機型,所以額外的穩定器材還是很有必要的。

三、曝光:

有時候人們往往會在在如何設定曝光這一問題上想得過多,但事實上煙火是明亮的,你並不需要像拍攝星空那樣將機身的ISO拉到很高或者必須要有一個大光圈鏡頭以此來保證足夠多的進光量。所以說,讓我們將相機調整至手動模式,然後設定好一切吧。首先,我們大致需要將ISO保持在100到200的範圍內,然後將鏡頭光圈下調至f/8為起始點,有的時候甚至需要用到f/11或f/16這種更小的光圈。快門速度可以以1/2s或1s為起始點,然後根據實際的拍攝需求和煙花燃放的間隔來進一步微調快門速度。不過,拍攝時也要記得千萬別被煙花迷了眼而忘記了拍攝工作。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相機自帶閃光燈,那麼在拍攝時也不要忘記將其關閉,閃光燈不僅對於拍攝煙花毫無幫助,還會影響到周圍觀賞煙花的人。

四、器材:

你需要一部相機,這還用說麼。如果你能夠使用到全畫幅的單反相機或是高端無反相機那自然是極好的,如若不然,一個帶有手動控製功能App的智能手機也能夠拍出不錯的照片。多數情況下,變焦鏡頭更適合拍攝煙火,因為它能夠在不改變拍攝地點的情況下自由地調整構圖,而且由於我們通常都會在最佳光圈下工作,因而無論是基礎的套機鏡頭還是固定鏡頭相機都能夠輸出不錯的畫質。除此之外,使用變焦鏡頭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嚐試在曝光時改變焦段,從而創造出擁有爆焦效果的照片。考慮到現在大部分相機都有內置的防抖系統,在拍攝時還是建議將其關閉,防抖系統更適合在手持拍攝時使用。在基礎的相機和腳架之外,一個小型照明燈也能夠幫助我們在光線不足時調整機身設定或是完成對焦,而額外的電池和大容量的記憶卡也是必不可少的。

五、總結:

拍攝煙花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如果你是一個攝影新手或是剛剛拿到自己的第一部可換鏡頭相機或是一部擁有手動控製功能的卡片機,拍攝煙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來幫助你更好地熟悉自己的相機並練習曝光設定。當然,除了以上這些要點,在拍攝時我們最不應該忘記的就是要玩的開心。

标签:煙花拍攝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