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如何在弱光環境下拍出清晰的照片

作者:佚名 來源:膠片的味道 時間:2018-10-01

一張照片的形成,無論是膠片還是數碼,在這其中,光無疑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我們知道拍照的過程就是傳感元件感光的過程,光線落入到傳感元件上的量決定了照片是否能夠很好的曝光。我們可以將光線比作水,光圈就代表了水龍頭打開的大小,而快門就代表了水龍頭打開的時間,隻有在流量和流出的時間都得到保證的情況下,我們才能夠讓一個畫面完美的被固定。

然而,在夜晚,在室內,可以說,在很多情況下,我們並不能夠得到更多的光量,即使光圈開到最大也不得不使用慢快門才能夠讓曝光充足。但是慢快門有一個先天的弱點,就是很容易抖動,在快門打開的時間內,任何輕微的抖動,都有可能讓畫面模糊。避免抖動的方式有很多,像是使用三腳架固定相機,可是並不是每次出門都會帶著三腳架的,更多的時候,我們還是手持拍攝,這時候我們有應該怎麼辦?


攝影:KEITH WONG


攝影:Mark Jefferson Paraan

在膠片時代,可能是無解的,因為感光度固定,即使光圈開到最大,使用低感的膠片,也不能很好的在夜晚曝光,要是沒有支撐物來固定相機的話,除非你有一雙外科醫生般的金剛鐵手,否則一定會拍出模糊的畫面。但是在數碼時代,可用感光度的提高讓我們可以輕易在晚上利用高感來加速快門。當然,高感也有它先天的缺點,感光度越高,畫面噪點就會越多,噪點不同於膠片的顆粒,顆粒看起來感覺還挺有美感的,但是不規則的噪點看起來就是難看。

高感情況下的噪點不可避免,但是我們可以想辦法讓它降低,首先我們要確保自己在用 raw 格式拍攝,因為在使用 jpg 格式拍照的時候,相機會嚐試使用內置的算法來進行降噪處理,但是不管內置的算法多麼先進,還是會得到不好看的噪點。而拍攝 raw 的時候,圖像不會降噪,會得到捕捉到感光元件上的全部信息,而這些與 raw 的動態範圍相結合,可以很好的在後期中控製噪點,大部分後期軟件都有不錯的降噪工具,這裏就不再細說。


攝影:Peter Clarkson


攝影:Yannis Papanastasopoulos

還有一種方法就是使用堆棧降噪,同一個畫面連續拍攝多張照片,然後在 Photoshop 中將其混合,因為每一次噪點的出現都是隨機的,所以可能同一個地方這次出現了噪點而下一張照片中沒有噪點,混合圖像可以有效的降低噪點。

即使沒有三腳架,我們也需要自己動手來加強拍攝的穩定,首先是尋找可以替代三腳架將相機固定的地方,或者找一個堅實的地方作為自己的支撐,像是牆面。


攝影:Mehdi-Thomas BOUTDARINE

另外,安全快門的概念大家都清楚,安全快門指的就是焦距的倒數,由此可知,焦距越長,需要的安全快門就得越快,因此,想要在弱光環境下拍攝,最好使用短焦鏡頭,像是廣角鏡頭,這樣可以幫助我們以較慢的快門速度來手持拍攝,依然獲得良好的效果。

來源:膠片的味道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