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陰影可以讓我們的照片更有戲劇性

作者:佚名 來源:膠片的味道 時間:2018-10-07

陰影可以讓我們的照片更有戲劇性,有光就有影,在平時的拍照過程中,我們要如何利用隨處可見的陰影來搭建我們的影像世界呢?

在考慮陰影之前,應該要先了解光,我們說一天中拍攝最好的時機是黃金時刻,指的是太陽剛剛升起或者快要下山的那段時間,這段時間光線會比較柔和,不會像正午那樣強烈,同時,西斜的太陽照射在大地上,會拖出一道長長的影子,而這段時間,也正是拍攝影子的最佳時機。


攝影:Fancycrave

不光光是陰影,這個時間段也同樣適合拍攝剪影,由於光線相對較為柔和,在拍攝剪影的時候,不至於讓背景光完全過曝,而是會出現好看的金色,也會讓我們的主體籠罩在一層金色的光暈之中。

如果沒有來得及在白天拍照,也不要擔心,夜晚城市的光影也同樣迷人。

事實上,對於人造光來說,我們可以更加自由的去利用,而不是像陽光一樣,隻能固定的去堅守它的方向。


攝影:David Werbrouck

夜晚最常見的光源非路燈莫屬了,它們看起來雖然平凡,但是有的時候也能夠發揮出神奇的表現,尤其是當霧氣大的時候。除了路燈,還有城市裏到處可見的霓虹,它們很明亮,而且色彩非常豐富,利用好了霓虹以及它們所創造的陰影能夠讓你拍出非常賽博朋克風格的照片。

在拍攝陰影的時候,要注意它們在圖像之中的樣子,看看它們是不是容易辨認,還是會分散你的注意力,如果你想要拍攝的主體陰影非常臃腫並且擠成一團,那麼最好還是放棄它,除非它們有一個非常明確的輪廓或是漂亮的樣子。

想要尋找獨特輪廓的物體,我們可以嚐試身邊的一些常見的東西,像是樹木啊自行車啊等等,甚至是路邊的欄杆,都有可能在特定的時候,以特定的角度投射出造型突出的陰影。不光光是身邊的物,人和動物也能夠以特定的角度投射出有趣的影子,就像之前很火的那個烏龜的影子。


攝影:Henry & Co.

在拍攝陰影的時候,色彩有的時候會很容易分散觀看者的注意力,為了讓觀看者能夠輕鬆的分辨出畫面的主體是陰影,可以嚐試一下拍攝黑白。因為黑白照片可以使明暗之間的對比更加突出,黑白灰的組成要比大範圍的色彩更加容易解釋。拍攝黑白也不用去考慮色彩的搭配,隻需要耐心的在畫面之中尋找對比就可以了。當色彩被從畫面之中剝離,我們會很自然的將畫面中的重心轉移,從那些豐富的色彩轉移到畫面中的構圖元素,包括線條、紋理、形狀、對比以及陰影。

在前期的拍攝中,我們隻需要按照正常的曝光來操作就好了,由於陰影畫面牽涉到動態範圍,可能我們的相機並不能夠拍出讓我們滿意的曝光,如果想要讓陰影很暗可能整體就會欠曝,如果亮部曝光正常影子可能就會很淡。不過不要擔心,我們看到那些對比強烈的陰影照片大都經過了後期,後期處理也很簡單,增加對比度,調整陰影和黑色色階,讓暗色調看起來更加豐富,剩下的根據實際情況以及自己的特色來調整就可以了。隻要不要過火,相信你會拍出一張很精彩的陰影照片。在後期中,一定要切忌過度。

來源:膠片的味道

标签:陰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