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交通工具 >

豐田iQ概念車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7-31

toyota_iq_sq2.jpg

這種獨道的設計是基于六個互相關聯,節省空間的工程技術方面的創新而成的。這也是豐田汽車研發進程中的一次革命。iQ具有豐富的日式汽車元素,也意味著人們對于小型車那種盡管環保但是簡陋,不安全的印象要有個徹底的改變了。

在今年的日內瓦車展上,豐田推出全新iQ的量產版車型。iQ所代表的是一種創新的現代意義的都市交通工具。

這部iQ概念車是由位于法國南部的豐田歐洲ED2設計室擔當的,體現著豐田的"活力,清新"的設計哲學--前衛的外型,智能化且富有青春活力,功能定位清晰。

豐田汽車的負責設計工作的經理Wahei Hirai解釋:"這部iQ概念車設計旨在反映并提高車主的生活方式。在都市環境下,人們渴望通過動感和邊緣化的設計來展示自己,同時還要考慮到一些理性的因素,比如尺寸,功能性和CO2的排放,這些都是無法規避的。把這些看似矛盾的若干項因素結合到一起就是iQ概念車,這種思考的方式我們稱之為'J-Factor',這是我們所有的設計活動的核心哲學。"

iQ概念車從各方面表現出便利與活力,展現出其都市化車型的高度時尚特征。其外形很簡單,車輛的的寬車體造型卻令行駛更穩定。從側面看的話,它有著超短的前后懸,乘員艙前沖式的側面輪廓給人以動感的外觀,這樣也確保室內的空間得到最大化的利用。

很難想象這樣的一部小車卻配上了17英寸的大車輪,更添力量感與敏捷,儀表板簡單的幾何造型給人以一種開放之感。尾部的鍍鉻拋光元素給人一種很有活力的感覺,自由主義還在觸感柔軟的門內側裝飾處得到體現。

整體來看這部iQ概念車還是很邊緣化的一部作品,泛紫色微光的珍珠白的拋光車漆,仿蛇皮的方向盤和紫色風格的座椅,車門裝飾還有儀表板。

iQ概念車是世界上最小的四座概念車。長度僅為2980毫米,比豐田的AYGO還要短425毫米,不過在寬和高上與YARIS相當(1680x1480毫米)。

座椅可以乘坐三個成人和一個兒童,第四個座椅還可以選擇用來裝行李。一般情況下,駕駛者與乘員并排坐著,不過可以把前座椅向前滑動來增加后面空間。

智能化的空間節省式設計和微型化技術真正解放了內部空間,比如中控臺上的超緊湊的加熱系統體積占據的空間都更小了。中央有一個單一的顯示屏來集中地顯示內部溫度和通風情況,駕駛者直接映入眼簾的是一個三維的三位一體的參數表,能夠顯示速度,轉速和油耗。音響和導航控制同樣被集成到了方向盤,自動尋路信息功能也被集成到了抬頭顯示系統中。

toyota-iq-t8_iq08_car_gal05_770_tcm28.jpg

 

toyota-iq-t8_iq08_car_gal06_770_tcm28.jpg

 

toyota-iq-t8_iq08_car_gal07_770_tcm28.jpg

 

toyota-iq-t8_iq08_car_gal08_770_tcm28.jpg

 

标签:概念車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