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日用品設計 >

12款暖心的“無障礙”設計

作者:佚名 來源:工業設計 時間:2020-03-02

無障礙設計關注、重視

殘疾人、老年人的特殊需求

但它並非隻是專為殘疾人、老年人群體的設計

它著力於開發人類可“共用”的產品

能夠滿足所有使用者需求的產品

今天帶來12款優秀的無障礙設計

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01

Un Lavabo 水槽 

 

原創設計師:Gwenole Gasnir

這款水槽設計通過底部一個簡單的斜切面,便可使水槽在輕微受力下向外側傾斜到一定的角度,大大方便了兒童或身殘人士使用。

 

 02

無障礙盲文板 

 

原創設計:TZXR

這款無障礙盲文板是傳統盲文板的改良版,它的設計出發點在於盡量消除使用者與紙張之間的障礙,使用戶能順利的用觸覺感知盲文紙以及書寫的內容,這消除了傳統盲文板在使用過程中的不便。

 

 03

Braille Smart Watch 

原創設計團隊:Dot

韓國新創團隊 Dot 開發了世界上第一款盲文智慧型手表(Braille SmartWatch)。

Dot 與其他智慧型手表一樣,能夠佩戴在手腕上。不過它的功能面不是普通的觸控螢幕,而是連串的突起。

它能夠與手機配對,手機收到文本訊息後,會翻譯成盲文發送給Dot,Dot則通過震動提醒用戶。這些突起共有4個橫排,每橫排有 6 個點,它們能夠上下浮動展現盲文字變化。盲文速度可以調節,最快每秒100字,最慢每秒1個字。

除此之外,Dot還擁有手表、鬧鈴、提醒等功能。按下旁邊的按鈕,用戶還能用它發送訊息。這款設備開放API,任何開發者都能額外開發應用程式來強化產品。

 

 04

StairSteady 扶手 

 

這款滑軌樓梯扶手用來幫助老年人或行動不便的人獨立上下樓,並且用完之後還可以折疊,節省空間,便於下次使用。

另外它還可承受200斤的重量,不用擔心意外情況的發生。

StairSteady不僅可以用於上下樓,也可以用於平行移動。

 

 05

Solo Toilet Lift 

 

這是Mountway公司研發的Solo Toilet Lift,可以安裝在任何馬桶上。

當按下開關後,馬桶坐墊會緩緩升起,當識別到老人坐下後,則慢慢下降,兩側帶有扶手,十分安穩當上完廁所後則慢慢升起,這樣則不用老人自己使力,或拉拽任何扶手進行站立。

 

 06

巴士

這輛巴士設計為旅客提供了足夠的空間。殘疾人士也可以在公共汽車上輕鬆地移動,像所有其他乘客一樣進入公共汽車。

 

 07

SCEWO 輪椅   

 

scewo是一款自平衡輪椅,除了擁有其他電動輪椅的一般功能之外,它可以幫助殘疾人獨立平穩地上下樓梯,被認為是輪椅技術領域一項突破性產品。

這項創新設計是行動不便人士的福音,輪椅底部安裝了多條橡膠履帶,可以穿過障礙物,還能在樓梯上平穩安全地前行。

 

 08

Whill 輪椅   

 

Whill就是一輛讓乘坐人更有尊嚴的輪椅,非常現代、漂亮的外形,充滿人性化設計的功能,足以應付各種生活場景的變化模式。Whill甚至可以作為適用於任何人的新時代個人交通工具。

Whill的座椅可以向前伸出,方便你坐在Whill上也能很舒服地夠到桌子,兩側的控製扶手也能豎起,給手臂留出充足的活動空間。刹車燈、水杯網、掛包的掛鉤以及手電筒一應俱全。

 

 09

骨傳導耳機   

 

和市面上的其他骨傳導耳機一樣,這個設計繞過了耳膜,通過顱骨將聲音作為振動傳遞到耳蝸——內耳的“聽覺”部分。

與市場上其他設備不同的是,它是通過防水揚聲器實現的,這種揚聲器完全浸入液體中,然後密封在柔軟的薄膜中。這種膜靠在人的皮膚上,通過觸摸傳遞聲音振動。

 

 10

PROJET DIAL 手語互動裝置  

 

該設計是一個由聾人和手語交流啟發的互動裝置。它能實時地對使用者的手做出反應,允許聲音和輕的句子通過他們的動作。

 

 11

浴室安全輔助設備   

 

這一係列主要是針對身體殘疾人士的浴室安全輔助設備,它的設計符合人體生物力學。多個支撐點支持移動並保障了它的安全性。

 

手柄在日常功能上提供了穩定性,幫助用戶在操作時保持平衡,減少滑倒和摔倒的機會。他們讓用戶在日常生活中保持獨立和隱私感。

 

 

 12

Easy Button便捷紐扣  

 

通過更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改良了扣子的形狀,讓紐扣的一端變薄,並且輕微朝上翹起,更便於被抓握;另外使它略呈凹形,也更容易在指尖的推動下穿過扣眼。除了老人之外,這樣的扣子對於幼童或者特定的殘疾人士也會有所幫助。

 

原文:工業設計 (ID:DesignTop)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