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設計理論 >

產品的材質美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04-10

 

      人類造物也有幾百年的歷史了,在這數百年的歷史中,人們總是在不斷的發現、發明新的材料,并用他們來創造我們周圍的一切。從祖先們打造石器到現代人的掌上PDA。人們不禁感慨時光的變遷,我們所創造的一切都只不過是人類歷史長河中的一滴水。材料正是構成水的水分子。

     當我們仔細端詳原始人打造的石器時,當我們親身去感受水鄉的石橋、粉墻、岱瓦時,當我們躺在軟綿綿的沙發上,當我們手握一只泡著龍井茶的水晶玻璃杯時,我們感到了什么?我們不禁會感受到這些許許多多的不同材質蘊涵著不同的情感,他們構成了這五光十色的大千世界。他們正在向人們講敘著自己的性格和脾氣。

 

 
  

 


材質美的自然屬性


1。材質的情感聯想性――材質會使人產生許多感覺的聯想。

      石頭、木頭、樹皮等傳統材質 總會使人聯想起一些古典的東西,產生一種樸實、自然、典雅的感覺將這樣的材質運用到產品中,會使產品或多或少的帶上情感傾向。玻璃、鋼鐵、塑料等又強烈的體現出現代氣息。
材質的情感的個性就像顏料的色彩一樣。運用材質進行產品設計與作畫很相似,都是為了表達一定的創意,塑造一定的角色形象。材質的相互配合也會產生對比、和諧、運動、統一等意義。一種好的設計有時亦需要好的材質來渲染,誘使人去想象和體味,讓人心領神會而怦然心動。設計大師索特薩斯為奧利維蒂公司設計的便攜式打字機,外殼為鮮艷的紅色塑料,小巧玲攏而有著特有的雕塑感,其人性化的設計風格已令消費者青睬有加。

上圖,沙發產品雖然造型非常普遍,然而設計師對這一設計的材質卻讓其名聲大噪,柔軟舒適的材質使其身價倍增。他把這一作品叫做“媽媽”,意味著這一沙發能提供給人以保護感、溫暖感和舒適感,就像躺在媽媽懷里一樣。材質在展示其設計的實用功能的同時,還給我們提供了許多實用之外的東西,帶給我們許多思考和夢想,其給人的心靈震撼和情感聯想不言而喻的。

标签:材質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