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設計理論 >

產品設計的情趣化表現

作者:王安正 張錫 來源:轉載 時間:2007-05-13

     摘要:現代社會,人與產品的關系變得越來越近,人們對產品的要求也不僅僅在實現基本的功能,人們更希望能夠通過產品的造型、色彩、材質和使用方式等各種設計語言與產品進行交流,從而獲得全新的情趣體驗和心理滿足,這也正是工業設計所追求的目標。

      關鍵詞:情趣化設計,視覺情趣,觸覺情趣

       相信看過《終結者II》這部電影的人一定會記得施瓦辛格飾演的機器人T-800為了救約翰和母親莎拉與機器人T-1000同歸于盡時,莎拉傷心流淚的情景。其實機器人只是從實驗室走出的一個產品,本身沒有任何的情感,但是通過與人的交流和相處讓人們對它產生了感情并在失去它的時候而為之流淚。細想一下,可以發現人們在生活中也常常會對身邊的一些產品產生感情,這其中或許是因為可愛的造型而樂于使用、又或許是因為不合理的操作而置之不理。
       一件好的產品設計往往會讓人們在使用過程中感受舒適、愉悅,從而給日益緊張的現代生活帶來更多的情趣。正如美國西北大學計算機和心理學教授唐納德-諾曼(Donald Norman)所說:“產品具有好的功能是重要的;產品讓人易學會用也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這個產品要能使人感到愉悅。”[1]

情趣的概念
       對于情趣一詞的理解,筆者認為它應該包含兩個層面的含義,即情和趣。情是指情感、情調,趣是指趣味、樂趣。情感是多方面的,有喜悅、有悲傷、有喜愛、有討厭等。而情趣是指情感中較為積極的一面,就如同一個人具有幽默和諧的性格。產品的情趣化設計,即是通過產品的設計來表現某種特定的情趣,使產品富有情感色彩,或者高雅含蓄,或者天真浪漫,或者幽默滑稽,或者純樸自然。[2]

產品設計中的情趣化要素表現
       眾所周知,造型、色彩、材質和功能是構成一件產品最基本的要素,這些要素就好比是產品的語言,產品也正是通過這種特殊的語言在與使用者進行交流,從而在使用者的心理形成完整的產品形象。在人與產品交流的過程中,往往最直接的就是通過視覺和觸覺,因此人們所接收的產品情趣語言又可以分為觸覺情趣和視覺情趣,所謂視覺情趣就是通過產品的視覺要素如造型、色彩和材質等要素來表現產品的情趣語言,觸覺情趣則是通過產品的觸覺要素如材質和使用方式來表現產品的情趣語言(如圖1所示)。本文以下將從這幾點要素來討論產品情趣化設計表現的一般方法和原則。

1、 可愛的產品形態
       產品都是以特定的形態存在的,產品設計的過程也可以看作是形態創造的過程。情趣產品的形態設計則往往通過擬人、夸張、排列組合等手法將一些自然形態再現,從而給人呈現新的心理感受。對于情趣產品形態設計通常有著一般的設計特點,以下列舉了幾種常用的形態表現方法:

(1)卡通形態:卡通化設計是一種混合卡通風格、漫畫曲線、突發奇想與宣揚情趣生活的一種特殊設計方法,它把人們對享受人生樂趣的生活態度混合到了產品造型風格之中。目前在國內外市場上所出現的具有卡通形象特征的產品舉不舉,在同類產品中它們獨樹一幟,分外搶眼。這種設計風尚首先見于日用小產品和小飾品設計,后來逐漸地擴展到各種電子產品、耐用家電產品的設計中來(如圖2圖3所示)。隨著90年代以來網絡技術和影視傳媒的發展,卡通節目和漫畫藝術越來越多地深入到消費者的文化生活之中,運用卡通形象的設計手法成了產品開發的新趨勢。
(2)契合形態[3]:契合形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正負形,通常利用共同的元素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形體聯系起來,其中個體既彼此獨立又相互聯系,也正是這種獨立又聯系的關系增添了無盡的趣味,我們所熟悉的太極圖和兒時的玩具七巧板都是契合形態的代表。如果仔細觀察一下,我們會發現在各類產品設計中契合形態的運用可以說是屢見不鮮。例如,圖4所示兩個可愛的卡通小人抱在一起勾起人們無盡的幻想,此時這件產品的已不僅僅是一個桌上的調味容器,它同時還是一件藝術品,相信無論是誰見了都會愛不釋手。

(3)律動形態:簡而言之,就是用靜止的形態記錄一個運動的瞬間,從而讓美麗的瞬間能夠永久的保存下來,就仿佛用相機記錄舞蹈演員美麗的舞姿。這樣的形態通常能夠給人以自由、浪漫的情感體驗,給人無拘無束的舒適感。如圖5所示,這是筆者的一張休閑椅的概念設計,用靜態的方式記錄了牛奶從破碎的玻璃被中流出的動態瞬間,坐在這樣的座椅上是不是有種沐浴在牛奶中般的舒適感受呢?我們在生活中處處可見這樣美麗的瞬間,只要留心觀察和積極思考便可以將之應用到產品設計中,讓您的產品律動起來。


2、 生動的色彩搭配
       色彩設計在整個產品的開發流程中是必不可少的一環,在情趣化的產品設計中色彩則更為重要。美國視覺藝術心理學家布魯墨(Carolyn Bloomer)認為:“色彩喚起各種情緒,表達感情,甚至影響我們正常的生理感受。”的確,合理而巧妙的為產品配色,往往能夠喚醒消費的購買欲望,讓產品在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例如著名的Apple公司曾由于IBM兼容機和微軟的操作系統的挑戰而陷入危機,于是Apple公司決定在電腦的材質及色彩上作大膽的革新,在1996年面對全球鋪天蓋地的米白色及黑色的機箱及顯示器Apple公司采用了彩色的半透明材質,希望讓人在工作的同時感受水果的味道(如圖6所示)。這一情趣化的設計使Apple公司擺脫了困境。接著Apple公司又在電腦設計上大膽運用了全透明的材質,Power Mac G4的出現又一次使Apple公司成為華爾街的新寵兒。Apple的成功也讓我們深刻的感受到色彩的情感魅力。

       在情趣的產品設計中,色彩的設計必須依附于整體造型予以合理的搭配,以表現產品的趣味性。一般來說,彩色相對于灰色更加活潑,而灰色則通常顯示出產品的氣質,如圖6所示,彩色的釘書機與其本身的有機形態的搭配很好的展現產品的情趣,讓人眼前一亮的感覺。這也使得這款產品在市場上大獲成功。而 圖7中雖然產品的形態也是較為自然、圓潤,但灰色的配色使其更具有品質感。在色彩設計的過程中色彩的明度、飽和度及色相對比等都對整個設計產生影響,設計師需要根據產品自身的特點合理調整才能達到預期的目標。

3、 合理的材質運用
       除了形態和色彩之外,材質也是表現產品視覺情趣語言不可或缺的要素,但與前兩者不同的是,產品材質的情趣語言很大程度上來自于人們對它的觸覺體驗,這種視覺和觸覺的交融,讓人們在使用產品的過程中產生豐富多彩的情感體驗。木材和布料等傳統材質總會讓人聯想起溫馨和舒適,而金屬和玻璃等現代材質則會令人產生浪漫和典雅的感覺。這或許可被稱之為材質的情感聯想性[4]。將這樣的材質運用到產品中,往往會使產品或多或少的帶上情感傾向。圖8所示的沙發,設計師將其命名為“媽媽”,意味著這一沙發能提供給人以保護感、溫暖感和舒適感,就像躺在媽媽懷里一樣。試著想象一下如果沙發的材質是金屬,你還會有這樣的感覺嗎?
另外,巧妙的運用材料的物質屬性也能夠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正如前面apple公司的例子,iMac在色彩上的成功是一方面,其透明材質的運用也是功不可沒的,而且現在透明的材質早已成為iMac電腦的標志。除了類似具有透光性的材質之外還有一些具有彈性、磁性、導電導熱性等屬性,合理而巧妙的運用材質的屬性將更能體現產品對人的關懷。圖9所示的托盤和容器的設計,就是利用磁性材料的特點,解決了人們在端盤子總是小心翼翼的問題,充分的體現產品對人的關懷,讓人不再為生活中的瑣事而煩惱,從而真正能夠愉快的享受生活。


4、 巧妙的使用方式
       設計產品的目的在于使用實現其功能價值,不能使用的產品也許只能稱之為一件藝術品。而對于一件好的產品設計來說,僅僅停留在外觀設計的優美還是不夠的,通過一次完美的使用體驗來感受產品的趣味性,才是產品設計的最終目標。這就好比一個人僅僅有外在美是不夠的,必須讓外在美和內在美和諧統一,才能夠受到大眾的歡迎。圖10所示的產品是一只壁鐘的設計,它沒有實體的時針和分針,必須用細桿插入中間的圓孔,通過光線的投影才能夠獲得時間,它暗喻時間看不見摸不著并稍縱即逝,在生活中必須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獲得時間,同時警示人們要珍惜時間。也許當人們第一眼看見這件產品時并不能感受到其中的情趣,最多只能認為是件精美的產品,只有親自使用過產品并了解產品的功能寓意才能夠體驗產品使用方式設計的巧妙,也才能感受產品的價值所在。
       以上是通過使用方式寓意實現了產品的情趣性,除此之外,產品在特定的使用環境中還能夠產生特別的情感聯想,從而表現出其趣味性。讓我們來看圖11的燭臺設計,大家也許都會有在冬天烤火的生活體驗,這種生活體驗讓人感覺溫暖,這個產品就運用了這個寓意原形,但個人使用也許并不會產生特別的心理感受,只會覺得可愛而已,但如果使用者是一對在共進燭光晚餐情侶,那他們對產品感受就不一樣了,這不僅象征了愛情的甜蜜和溫馨,還會讓人聯想到一對情侶依偎在一起烤火的樂趣和浪漫。有著這樣的情趣體驗還怎能讓人割舍這個產品。這個例子可以充分說明產品的使用方式與特定的環境相結合也是情趣化設計的一件利器。

結束語
       本文通過案例介紹了形態、色彩、材質和使用方式在情趣化產品中的表現形式,在實際的產品的設計過程中這些表現形式并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依存、相互統一的。正確合理地將其運用到產品設計中,能增加人與產品的親和力,并且能用產品自身的情趣化語言與人交流溝通,用情趣化的詼諧或幽默達到一種非生命的產品與人的友善,使平淡無奇的使用與被使用者之間產生一種極為微妙的情感,從而大大的提高產品的附加值。可以這么說,在這樣一個同質化產品競爭的年代,誰能夠更好的利用情感去抓住你的“上帝”誰將贏得更廣闊的市場。


參考文獻
[1] 對話北美設計大師

[2] 朱介英 . 色彩學-色彩設計與配色 . 中國青年出版社
[3] 張 雯 . 產品形態契合設計研究 . 南京理工大學
[4] 姜 霖 . 產品材質美的來源 . 上海交通大學

标签:產品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