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設計理論 >

我國手機外觀設計趨勢的分析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26
 在網絡化和數字化迅猛發展的今天,手機已經成為引領消費時尚的異軍突起的工業產品。面對日趨激烈的競爭市場和日益挑剔的消費者,如何推動手機業的持續穩定發展,已成為手機廠商要解決的迫在眉睫的問題。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對工業設計曾有一句非常精辟的論斷:“對于工業設計一分的投入,可以產生一千分的回報”。美國工業設計協會做過調查,美國平均工業設計每投入一美元,其銷售收入為二千五百美元;日本日立公司的統計數字也表明,每增加一千億日元的銷售額,工業設計的作用就占51%,而技術改造的作用僅占12%。十分顯然,工業設計的創新,必然會給產品帶來豐厚的利潤。實現手機工業設計的突破和創新正是大勢所趨。 

??當前,手機市場群雄并起,逐鹿中原。摩托羅拉、諾基亞、索尼愛立信、三星、LG五家品牌占領了中國手機市場75%的份額,數不勝數的其它品牌手機瓜分余下的份額。手機拍照的放開、市場競爭者的不斷涌入、市場競爭環境的惡化,使手機廠商面臨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他們紛紛打起廣告戰、價格戰、渠道戰和產品戰。這其中產品戰是重頭戲,而產品的工業設計更是制勝的關鍵。

??經過多年的努力,手機的功能設計基本可以滿足消費者的需要。隨著手機的不斷普及,消費者的差異化越來越明顯,多層次的需求越來越強烈,對手機外觀設計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他們往往對外觀設計平庸或雷同的手機不屑一顧,而對外觀設計特點明顯并符合自己的身份的手機情有獨鐘。因此,靠創新外觀設計征服消費者的發展空間還是相當大的。面對市場的巨大挑戰,手機的外觀設計就要迎難而上。手機的外觀設計在適應功能設計的前提下,把外觀設計和產品工藝、 

??色彩及文化合理有機地融合,實現手機的進一步時尚化、人性化、個性化和娛樂化,這是未來中國手機外觀設計的一個新趨勢。 

??主流仍是時尚化設計  

    ?作為通信功能產品,手機誕生之初時簡單耐用是其主要特征。隨著手機普及程度的提高,手機成為消費者隨身攜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伴侶,其消費電子產品特征遠遠大于其通信特征,設計師們將外形設計重點轉移到消費電子產品特征上。對于消費電子產品來說,時尚化設計是其不變的主題,手機外觀設計也應遵循這一規律。因此,設計師要深入研究和了解目前的社會環境和消費者的生活態度、審美情趣及時尚追求,增強針對性和服務性,在造型、色彩、材質、功能搭配和裝飾物等的選擇上竭力突出其時尚化特征,將社會上的流行趨勢和時尚特征等轉化成設計元素,體現到手機的外觀設計上。現如今,娛樂、多媒體、游戲和商務等特征是消費者能普遍接受的功能,為了體現這些消費特征,今后幾年手機外觀可以千姿百態、風格多樣,但其主流格調仍是時尚化。

    ?傳統工藝與新興工藝的合理應用  

    ?傳統的手機,ABS、電鍍、電鑄、銘牌、五金件、橡膠件、透鏡、皮紋、蝕紋、絲印、鐳雕,紫外線等材質與效果的配合,是手機外觀發展的初步階段。在2006-2007年,將新興的IMD、IML、鋁合金、鎂合金、不銹鋼等工藝及材料與傳統工藝有機結合,將使手機的外觀設計進入到一個全新的階段,手機外觀設計由傳統設計進一步走向多元化的設計。尤其IMD、IML等新材料具有清晰度高,立體感好,表面耐劃傷的特點,可隨意更改設計造型圖案,更好地增強產品美觀外型,體現完美異型結構的優勢,使手機外觀設計如虎添翼。在未來的手機外觀設計中,個性化、時尚化、身份化將成為手機外觀設計的主題,手機會變的越來越輕、越來越薄,而這一切都依賴于工藝與材料的快速發展與進步。

    ?運用色彩增強視覺沖擊  

    ?當手機還徘徊在單一色彩的時候,我們充其量只能用漸變來表現手機中的萬千世界,傳遞情感的語言也顯得蒼白和無力。當色彩的元素悄然走進手中那方寸天地之后,信息的傳遞從此變得絢麗多彩,我們的視野被色彩帶入了一個全新的世界,人們的喜怒哀樂從此擁有了更豐富的手段和更具個性的表達方式。在使用功能之外,手機也被賦予了個性、時尚、裝飾等多種附加功能。色彩美使人的視覺感官感知空間美,每種色彩組合都有自己的特性,在視覺上、感性上和意象上產生不同的審美效果。

??外觀設計與傳統文化有機融合 

??人類社會創造的文化對設計的影響,使之生動地表現在產品設計之中,同時一個符合社會所需的設計產品,其文化風格特征必定會被社會接受,并產生良好的效果。一個好的產品設計能指導人們的生活,并帶來新的潮流和設計風格,甚至推動設計理念的更新。尤為重要的一點就是產品設計文化與國際化的問題。一個國家的設計風格就應是獨特的,這是由其獨特的社會及文化等綜合因素決定的,但我們不能脫離了當今的時代來談傳統和文化,我們應運用國際化的設計語言來表達特定的文化風格,用現代化的技術手段和設計思維方式作為我們從事設計的前提,這樣,使手機外觀設計建立在一個時代上,自然也就能達到與國際的相互勾通的目的。

    ?設計師要設計出富有精神文化的產品,最為重要的是,要牢記自己是生活的一員,設計師必須首先是一個充滿個性的生活者,對內在心理與外在行為以及相互聯系極為敏感和頓悟,這樣能防止設計出遠離生活現實和社會文化的空洞乏味的產品,但同時設計師要跳出現實生活的圈子,以一個旁觀者的眼光感悟人類的生活和文化,這種眼光不受世間塵俗的絲毫影響,它是獨特的又是充滿激情的。只有這樣才能善于發散人性思維,以一種全新的設計理念來詮釋文化、生活、設計的內涵,也只有這樣才能得到一種全新的感受,尋找到一個在生活中真正體驗過但又超脫世俗的新天地。我們還要充分了解符合我們要求的技術手段和科技特點,大膽和廣泛地運用。這樣使我們的設計建立在一個時代的基礎上,以具體化的產品來證明人類文化的快速發展。 

    ?通信技術和數字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消費者的需要也越來越難以琢磨和難以滿足,對手機的外觀設計更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期待廠商推出更多具有時尚化、個性化、人性化和娛樂化的手機,期待這些設計特點在每部手機上都能達到和諧統一。手機的工業設計者有責任,也有能力給消費者帶來更多的驚喜。 

标签:手機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