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Illustrator教程 >

Illustrator展示中國書法

作者:佚名 來源:天極 時間:2006-10-29

  Illustrator是Adobe公司出品的重量級矢量軟件,是出版、多媒體和網絡圖像的工業標準插畫軟件。 它的繪圖功能非常強大,但是今天我們現在不用它來畫插圖,來看看怎樣用它來展示中國書法。

  在開始之前,先用幾張圖讓大家形象地理解一下矢量軟件里面的書法。

  圖一是我用壓感筆在Illustrator里面書寫完成的,圖二是去掉壓感之后的效果(模擬不支持壓感的手寫筆或者鼠標,圖三則顯示了隱藏在筆畫中的真實路徑。現在大家可以理解到,矢量軟件中是以路徑來記錄筆畫的,鼠標和一般的手寫筆可以“寫”字,但是沒有書法輕重提按的變化,只有用壓感筆才能賦予路徑以血肉,真正書寫出書法的效果。


圖一 (完成效果)


圖二 (去掉壓感之后的效果)


圖三 (隱藏在筆畫中的真實路徑)


  下面我們將從所需工具Illustrator中的重要設置書寫及修圖注意事項四個方面來具體談談怎樣在Illustrator寫書法。文章最后提供我在范例中使用到的.ai范例源文件下載,以及我在字體設計大賽中的參賽書法作品。

  一、所需工具介紹

  現在大家對用電腦寫書法已經有了一個感性的認識,我們來說一下需要的工具。

  壓感筆的選擇

  用Illustrator寫書法,你需要準備一塊支持壓感的手寫板。現在國產的手寫板有不少都支持256或者512級的壓力感應,價錢從三四百到上千元不等。我使用的手寫筆,是電腦的配送產品,512級無線壓感,USB口,使用還算方便,筆是無線的,但是要用一個德國生產的專用9號電池,如果電用完了非常難買到。

  一般來說,壓感級別越高手感越好,可以體現輕微的壓力變化 ,但在實際使用中還受到一個“最輕壓感”的限制,有些劣質手寫筆需要你費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寫出一個筆畫,如果幸運的你碰巧買到了這樣一塊手寫板,恐怕你很難體會到寫字的樂趣了。當然,最好是買一塊WACOM的手寫板。

  為什么選擇Illustator?

  使用過幾種不同的矢量軟件后,我發現Illustrator的畫筆工具對壓感筆的支持是最好的。

  注意,別的矢量軟件雖然也支持壓感筆,但是只有 AI的畫筆能夠根據壓力的變化生成粗細不同的筆畫。我們也知道其他的位圖軟件如photoshop、painter等都可以非常好的支持壓感筆,但Illustrator對筆畫進行了自動修飾處理,可以產生非常優美平滑的效果,那種寫字的感覺,真的是妙不可言。

  所以,如果你要在矢量軟件里面寫書法的話 ,Illustrator恐怕是目前最好的選擇了。好!現在開始我們在Illustrator中的書法之旅!

  Illustrator(以下簡稱AI)菜單和工具非常多,全部學好不是很容易,但我們現在是用它來書寫中國書法,所以即使你對它一無所知都不用害怕,因為我們只用學習它一個簡單的paintbrush(畫筆)工具就足夠了。

 

标签:書法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