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coreldraw教程 >

CorelDraw使用技巧及常見問題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2-03

1、安裝字體
步驟:控制面板-字體-文件-安裝新字體-在對話窗中找到放字體的文件夾,再選中要安裝的字體確定就行了。網上下載的好多字體不能用,有的會少字什么的,最好用方正的字體。

2、CORELDRAW出現莫名奇妙的問題:
先試試還原CD的默認值。方法是按住F8不放,雙擊桌面上的CORELDRAW圖標,提示是否要恢復到初始值,點確定即可(此法對解決工具欄,屬性欄不見或移位等諸問題通用)

3、版本使用率及兼容性問題:
CORELDRAW從8.0后撤出中國市場,所以9-10都沒有中文版的,才會導致我們常說的版本不兼容,在完全英文版上是沒有這個問題的。所以各個版本做的文件相互是打不開的,要解決此問題有兩種方法:
A:用原版本打開文件后另存為8.0格式,再用其它版本打開。
B:下載專用的文件轉換器。

4、位圖與矢量圖
簡單的說:矢量圖以幾何圖形居多,可以放大無限倍圖形不變色不變模糊,常用于圖案,標志,VI,文字等設計,軟件有:CORELDRAW、ILLUSTRATOR,FREEHAND,XARA。
位圖(也稱點陣圖),就是以無數的色彩點組成的圖案,當你無限放大時你會看到一塊一塊的色塊,放大會失真的。常用于圖片處理、影視婚紗效果圖等,象常用的照片,掃描,數碼照片等,常用的工具軟件:PHOTOSHOP,PAINTER等。

5、建立新文件失敗問題
這是打印機安裝故障問題,刪除原有打印機或網絡打印機,重新安裝一本地打印機,如果沒有本地,安裝一個系統自帶的虛擬打印機即可。

6、文件損壞,無法打開
碰到這種情況,首先想想備份文件,CDR里如果你沒有設置過的都是有備份的,10分鐘自動備份一次,文件名以:文件名_自動備份 命名,你要打開的話,只需重命名,去掉后面的"_自動備份"改成"XXX.CDR"就可以用CDR直接打開了,新手或電腦不是很穩定的話,建議自動備份不要關掉.還是有一定的好處的.
試試用AI來打開,一般損壞的文件AI還能打開,只不過里面可能有些偏差,但總比不能打開好,AI打開后再保存為EPS文件再在CD打開。

7、文字轉曲線問題
提示一下要印刷輸出或拿到其它電腦上打開同個文件的話,文字必須轉曲線,不然打開是面目全非,另外,注意,文字轉曲保存后,文字將不能再編輯,所以再好保存兩個文件,一個文字型,一個曲線型,以備后用.

8、段落文字轉曲線問題
可以利用濾鏡中的凍結來解決.在段落文本上畫一全黑的矩形,打開濾鏡--透明度--100%,并勾選凍結,應用即可,然后移掉后面的文字層,留下的就是曲線的了.
此方法對于段落中有上標或下標的文本來講,是不宜的.會出現錯誤,比如上標|下標通過此方法轉曲線后會出現變小現象,相比之下,用輸出WMF文件轉曲線,這種方法才是最保險的.

9、段落文本排版
文字比較少就用美術文件(就是點文本輸入工具直接在面頁當中打字的.文字較多用段落文本(點文字輸入工具在頁面當中拉一個虛線框再打的文字)兩個可以相互轉換的,注意全角半角標點,CDR這個兼容性不是很好,不信你們用全角打個雙引號試試,文字全沒.解決辦法碰到單引號這類特殊符號時,先不打,后單獨加進去,如果文字較多,建議要么用PAGEMAKER排版,要么把文件先在WORD中打好,然后復制,再在CDR中拉一個段落文本框進行粘貼.要注意的是:在WORD當中在段落尾不要使用空格.回到CDR當中,文本格式,選擇兩端對齊,段前與行距保持一致即可,段后為0.其它默認即可.
word文字要復制到CD中,可用此法一試:就是先選中WORD文件的文字,然后在什么地方新建一文本文件,并把文字粘貼到文本文件里面,用此法可避免一些特殊字符直接粘到CD中無法顯示的問題.

10、位圖去底的問題
第一種就是用整形工具點取位圖,通過增刪節點,曲線化結點進行整形位圖外輪廓達到去除外邊底圖目的,第二種:利用濾鏡中的色彩遮罩工具,調一個合適的擴展度,點取要去的底色,點應用,同樣可以去掉相對單調的底色圖,用來做透明效果不錯. 會PS的直接用PS生成PSD透明背景圖像。

11、PSD與CDR文件的互換問題
CDR文件要想到PSD中應用,需要輸出成JPEG或PSD格式.PSD要到CDR中只需在CDR中直接輸入PSD文件即可,同時還保留著PSD格式文件的圖層結構,在CD中解散后可以編輯.注意的是CDR輸出位圖時注意比例與實際象素,你輸出一次后下一次按上一次的默認值進行輸出的,你需要點一下右邊的鎖或1:1選項,才能退回當前比例.

12、簡單的多輪廓字體
你只需打好文字,你要幾個輪廓,就復制幾個,依次加粗各個的輪廓線粗細和輪廓線的色彩,然后按從粗到細從后到前的順序排列即可.

13、簡單的快捷鍵:
ctrl+a 全選 delete刪除
ctrl+z 后悔 ctrl+x剪切 ctrl+c復制 ctrl+v粘貼
E橫中間對齊 R右邊對齊 T頂部對齊 B底部對齊
C豎中間對齊 L左邊對齊
F4回到標準頁面 F9全屏
空格鍵 切換當前工具與前一工具 ctrl+t文本格式
ctrl+shift+<> 單行調整段落文本的字距(這一招比較實用)
ctrl+j打開自定義面板

14、CDR排名片小提示
單張出片不說,整版彩噴哪種,注意10張套的,如果按標規:55X90MM,排版時注意中間要留1MM的間距,用于切刀用,四周邊角最好套角線,用于對準,中間上下還要一豎線,用于第一裁剪.

15、位圖色的選取
如果導入一張位圖,而你想做幾個文字同此位圖上的某點色彩,在調色板中找死也未必找到一樣的,就試試左邊的滴管工具吧,如果滴管工具失效,記得先把位圖轉點陣圖一次,因為位圖用整形工具一編輯,就不是位圖了.

16、碰到打開一個簡單的CDR文件超級慢的情況
這屬于文件型病毒還是CDR 的BUG不知道,反正很多人遇上,我知的解決辦法是先打開此文件,輸出成CMX格式,再重新打開CMX文件轉成為CDR文件,可以解決,但對細部文字可能會有稍微變動,最好輸出前文字轉曲線.

17、CDR與其它矢量軟件的通用格式有:CMX,EPS,EMF,WMF.

18、CDR文件要輸出成文泰刻繪去,先要輸出成PLT格式.再好1:1,還要注意文字不要加輪廓,不然同位置會刻兩次,造成破紙.

19、CDR色彩變熒光色的問題,這個問題最近吧里問得人比較多,統一回答一下.
第一種方法:熒光色的問題是色彩描述檔的問題,點選(工具)-(色彩管理)會出現一個視窗,調整視窗可調整顏色,一般CDR的顏色會塞賽,調整這里可以接近印刷色,也可以下載描述檔.
第二種方法:
1.工具→資料夾選項→檢視→顯示所有檔案及資料夾
2.找出Graphicsll資料夾將此資料夾完全刪除
C:\Documents and setting\Application Data<為隱藏資料夾>\Corel\Graphicsll<將此資料夾刪除>
刪除后重新啟動Coreldraw11后色彩就會重新讀取,就OK了!


20、自定義調和路徑:先調和出A對B的直線效果,再畫一條路徑,點按紐路徑屬性--新路徑,再去單擊路徑曲線,就會沿著路徑進行互動式漸變.(此法對圖形、文字、及組合圖案通用)

21:整形工具的小技巧:常遇到用造型工具對一根曲線進行整形時,會發現以結點為單位的地方,線條過于尖角或生硬,不夠柔和自然,此時,你只需在此結點兩邊各雙擊增加一個節點,然后雙擊中間的結點刪除,自然線條變柔滑流暢.

22:條形碼問題
9.0的條形碼安裝需要自定義,安裝好后雖然在編輯菜單中也有一個,但不能用的,12可以直接調用。9的需要在開始程序中打開條形碼編輯工具,編輯好EAN13位條碼(中國標準)(另注:EAN13只需要輸入前面的12位即可,最后一們自動識別,后面的小框不用輸入,直接下一步),再打開CD程序進行粘貼即可,如要粘貼成矢量格式可以改變條形碼的位置與大小及字體的,需要在編輯菜單中選擇:選擇性粘貼,選擇圖元文件格式,再粘貼就是矢量的。但要注意,如果是做印刷的,現在的條碼是四色的,你要改他為k100

23、按住alt鍵可以直接選擇下面圖層的內容,而且在按住alt鍵的同時,可以像AI一樣,框選接觸式選擇。

24、精確裁剪圖象的時候,很多人會碰到置入框內的圖象自動居中,其實可以ctrl+J在里面找一項“圖象剪裁自動居中”把勾去掉,可以原位剪裁圖象,這點和AI的蒙版很像。

25、CDR的查找功和替換功能非常強大,建議大家多用用,會給你省出不少時間

26、按空格鍵可以在選擇工具和剛用過的工具之間來回切換,用習慣了,很省操作時間

27、CDR的色彩管理,很多人抱怨CD的色彩顯示不如PS和AI那么真實,確實CD在這方面不如前兩個,但是我只在CD11中試過,里面的色彩管理,定義好,完全可以實現和AI一樣的顯示色彩

28、高版本打開9的問題其實CD高版本完全可以打開低版本內容的,不過CD9例外,因為現在所有大家用的CD9中文,都是國內某人改內核的,歷史上CD公司根本沒發行過中文的CD9 所以改變了CD9的內核文件,導致CD9與其它版本不兼容,可以用補丁和插件來實現CD9生成標準的.CDR文件,但即使這樣,有時候文字也會錯亂。

29、MAC上的cdr,很多人抱怨CDR在MAC上表現欠佳,其實這也是沒辦法的是,CDR根本就是針對PC機開發的,在MAC上,corel公司已經放棄了CD12

30、CDR是可以自動拼版的,在打印預覽里面,可以做一些簡單的拼版

31、文字描邊, 其實方法很簡單,右鍵給他上色后,在屬性面板里的一個勾打上,不讓他的描邊占文字的位置。

32、word轉cdr winxp上可以安裝-RIP的虛擬打印機,打印成.png的文件, 然后到cdr里選置入,置入的時候有一個選項,要選擇曲線, 但是注意了,在word里加粗的字,到cdr里來可能會不太好,
還有個方法就是裝個ac7專業版 把word打印成pdf格式的文件,我只試過在cd12里弄pdf文件, cd9還不成功。

33、位圖轉矢量, 安裝cdr的時候,可以裝一個附件, CorelTRACE,過后在cdr里直接在位圖上按右鍵,就會有一個描繪點陣圖出來,這樣就可以方便的進入CorelTRACE界面,把位圖轉換成矢量圖了

34、ctrl+j里面可以把cdr的選擇方式變的和ai一樣, 鼠標可以在框里拖動而不影響到外框,可以按alt鍵接觸式選擇物件。

35、如何在CD里調整如下操作:按上、下、左、右鍵時所選取的物件只移動很少的一點點。
什么也不選中的前提下,調整屬性欄進而的微調偏值,默認是3MM。

36、我用adobe Table做表格后copy到CD中為何在CD看不到特殊字符字體,而在Adobe Table看卻沒問題
很正常的,用輸出到PSC吧,CDR對很多特殊字符集不支持

37、下載了好多次的CORELDRAW都是不行,當下完以后就變成了不能打開的文件啊!!真的煩死我了!!快快求我啊我會感謝你的!
一般網上下載文件很少有直接EXE安裝文件的,一般都是RAR或ZIP壓縮文件,你需要先解壓出文件再安裝,如果點右鍵不能解壓說明你壓縮軟件沒有安裝,自己去網上下載:WINRAR或WINZIP。
如果壓縮軟件安裝了,解壓后提示出錯,這就可能要殺一下毒了,特別是FUNLOVE此病毒特別會破壞壓縮文件,造成文件出錯。

38、我得coreldraw里的默認顏色不對了,而且影響到文件的顏色,具體是整體變亮,亮的怪怪的
此原因是關閉了校對色彩和打印機色彩,解決方法是:按CTRL+J,單擊廣域-色彩管理,勾上:校正顯示色彩,校正模擬打印機色彩 前面的勾勾確定即可。

39、就是CD12里面的文本字體種類非常少啊,怎么樣才能給他裝上新的字體啊?
文字種類少不是單獨的軟件原因,一個系統安裝完后大約只有十種左右的中文字體,需要更多的字體就需要自己安裝了,你下載也好,買盤也罷,反正都很方便,主要是不管什么字體一定要安裝到系統的字體目錄,這樣所有的軟件都可以調用此字體,目錄位于:c:\windows\fonts

40、遇到一個這樣的問題,打開coreldrw12之會出現一個”歡迎使用”應用程序恢復管理器向導”.
出現這各問題一般還是軟件本身問題居多,試著換個盤或下載不同的版本重新安裝,安裝前記得完全刪除原文件。

41、安裝時出現以下提示“Internal Error 25001. NO enough disk space to extract Isscript engine files”,卸載時同樣出現以上提示。無法進行操作。
硬盤空間不足造成。這里提示一下大家,不管什么軟件,盡量不要安裝到默認盤C盤,C盤保留的空間越大,相對來說軟件運行的速度就越快,而且萬一系統壞了重裝系統時也不需要重新安裝其它軟件。(建議分盤:C盤系統盤,D盤軟件區,E盤文件區,F盤游戲音樂影視區,G盤備份區)。

42、PC的CorelDRAW文件怎樣轉成MAC Illustrator文件而不亂碼?
試試輸出:EPS、AI,WMF等格式。

43、提示打開文件失敗,我用的是coreldrare12版本,我做了排版,保存后文件大小為330M,現在操作直接保存不了,老出現錯誤,我也換過系統,但是不可以,也用了內存為1G以上的內存,也沒有用,請問是什么原因啊!!
不知你排的是書刊還是單幅的招貼海報宣傳紙,竟會如此之大,CDR發現一個BUG,就是文件過大時會出現意想不到的BUG,這是各個版本均存在的.只能說排版時能少用圖片,盡量少用位圖圖片,能少用互動式效果,盡量少用,另外,如果不是必須,沒必要做一比一的大小,盡量控制文件尺寸. 但如果你用來做書刊雜志的話,建議用PAGEMAKER或INDESIGN,這才是他們的用武之地,CDR雖然說對排版完全可以勝任,但這不是它的強項.除非你對CDR排版功能及技巧有完全的把握,否則盡量不要用CDR排多頁面版.排排報紙到是可以.(還有,小圖片的話,有些時候沒必要要高象素或大尺寸,10CM以內的話,JPG圖像控制在200K以下完全夠印刷用了).

标签:技巧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