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fireworks教程 >

Fireworks通道原理及運用

作者:soskitty 來源:blueidea 時間:2007-01-05

我們知道,眼睛看到的幾乎所有顏色都是由光學的三原色:紅、綠、藍(RGB)組成的,而計算機想要表達16581375種色彩,它也不會傻到要用16581375種顏色定義來表達,與自然一樣,歸納了最基本的三原色:R、G、B,只需要給出三種顏色所占的比例,就可以決定某個像素點的顏色。這樣做的好處是什么?很明顯,既然每個顏色都是計算出來的,我們就可以通過計算來改變它:這就是通道調節乃至圖像處理的基礎!

由此可見,通道并非Photoshop所專有的,它只是顏色的一種表達形式。但是我們使用的Fireworks怎樣利用通道呢?這個功能并沒有獨立出來啊?請大家用Fireworks打開一幅圖象,例如這個:

然后選擇“濾鏡->調整顏色->色階”,仔細觀察彈出的對話框,你看到了什么?通道??!!是的,就是通道,過去誰說Fireworks里面沒有通道概念來著?咳咳…咳….~~現在知道通道在哪里了(色階和曲線都可以,曲線可以理解成更高級的色階調節工具),我們怎樣用它?

試著選擇一下通道旁邊那個下拉框,有RGB、紅色、綠色和藍色,合成色和三原色都有了,而且選擇不同的顏色可以看到通道選項下面的圖表相應改變,圖表反映的就是該顏色通道在全圖中所占的比例。

下面說說如何取出自己需要的通道:

1、取出紅色通道:將藍色通道和綠色通道的輸出色階都設置成0(如下圖),也就是將藍綠通道的顏色消除,只剩下紅色通道的信息~這不就取出來了;

2、綠色、藍色通道同理;
3、CMY通道(青、品紅、黃色通道):
這里所說的CMY與打印輸出中的CMY通道有所不同,CMY的色域雖然比RGB小,但不是完全包含在RGB之中的,看下面的圖就知道了。

由于Fireworks是工作在RGB模式下的,根本沒有CMY中超出RGB的那部分顏色信息,所以基本可以認定準確的CMY通道在FW里面無法實現。(不排除外掛插件實現的可能,但是如果有,用的肯定不是Fireworks內部的顏色信息。實際上Photoshop在屏幕上顯示的CMYK圖像也是近似的,因為常用的顯示器本身就是RGB模式的~也不能準確顯示超出的色域,所以用Photoshop CMYK模式做輸出打印會有偏色。)

标签:通道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