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photoshop教程 >

幾種掃描去網方法的比較

作者:阿凱 來源:中關村在線 時間:2006-05-03

喜歡圖片處理的朋友經常會需要掃描一些報刊雜志上的圖片。由于繪畫和照片都是由連續的色調來表現圖像的明暗層次;而印刷是利用網點的大小來表現畫面的色彩濃淡。圖片在掃描后,就形成網紋。

印刷稿掃描后的網紋:

在設計操作中,圖片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最后的輸出結果。如何最好地去除網紋就成了一個關鍵問題,下面我們來比較一下幾種常用去網方法的區別。

■1、在掃描儀的設置面板上直接設置在掃描的同時去除網紋。目前的大多數掃描儀所附帶的應用軟件都具有去網的功能,如圖:

我們只要在掃描設置面板上的去網欄里設置一定的去網線數,就可以在掃描的過程中達到去網的目的,具體去網線數的設置只要和印刷文件的加網線數保持一致,就可以消除掉大部分的網紋。在這里我們設置為“精美雜志(175 lpi)”。 下圖是掃描的結果:

我們可以看到:運用這種去網方法得到的圖片,雖然網紋已有明顯的消除,但是圖像質量的損失比較大,一些精彩的細節幾乎完全損失。目前這種方法僅適用于一些報刊、網頁等對圖片質量要求不高的地方。

■2、用PS的內置濾鏡“蒙塵與劃痕”去除網紋。注意:在運用這種方法去網的時候,掃描設置時要將去網選項設置為無,即掃描時不去網。如圖,在PS里對掃描后的圖片執行“濾鏡雜色蒙塵與劃痕”,調出蒙塵與劃痕面板:

設置半徑為1,閾值為10,在勾選“預覽”選項的情況下,預覽框中會顯示運用目前設置下的運算結果。確認,得到如下結果:

用這種去網方法得到的圖片,細節保留的相對完整,但是在圖案的大部分區域,特別是灰部,網點依然明顯存在。在加大半徑的情況下,可以大面積消除,但是圖片的質量和細節的損失也會大幅度增加。以下是半徑為2,閾值為20時得到的結果:

這種去網方法是目前運用最多、也最簡單實用的方法,但得到的結果并不是很理想。

■3、用“抽線去網法”去除圖片的網紋。在PS中,圖像實際上是由一個個具有獨立顏色信息的像素點所組成的,如下圖,每一個小方格就是一個象素點,它是組成位圖的最基本元素。

 

标签:掃描去網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