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其他教程 >

怎么正確設置掃描儀分辨率?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06-05-17

 

隨著掃描儀對色彩處理能力的不斷提高,人們越來越多地利用掃描儀來掃描照片或底片,然而,用戶往往對如何設置掃描儀的分辨率感到困惑。下面,筆者就以MICROTEK ScanMaker4850掃描儀為例。來與大家共同探討一下掃描儀分辨率的設置問題。

什么是光學分辨率

在討探如何設置正確的掃描分辨率以前,讓我們先來弄清楚,什么是掃描儀的光學分辨率。掃描儀光學分辨率是指在每英寸范圍內能夠通過掃描得到多少真實的像素數量。其單位是PPI(Pixel Perlnch)表示.為了方便一般用戶理解,也可以等價地使用DPI(Dot Perlnch)這個單位。掃描圖像單位長度上的象素點數DPI越多,對原圖像細節的表達能力就越強。作為一種掃描術語,光學分辨率實際上有兩種含義:水平分辨率和垂直分辨率。MICROTEK 5canMaLer 4850的光學分辨率為2400 x 4800dPi。前者是水平掃描分辨率,表明每英寸能夠掃描2400個像素;后者是垂直分辨率,它表示掃描頭移動方向上的精細度。計算機要求傳送給它的圖像具有相同的水平分辨率和垂直分辨率。因此,對于MICROTEK 5canMaker4850來說,2400 x 2400dpi是未經插值的最大分辨率,換句話說,MICROTEK 5canMaLer4850的
最大自然圖像分辨率是2400x 2400dpl插值分辨率則是另一種表示掃描儀性能的分辨率,也稱為最高分辨率。插值分辨率是利用軟件技術在硬件產生的像點之間插入另外像點獲得的較高分辨率。軟件插值技術在一定程度上能夠使掃描圖像質量得以提高,尤其是在掃描黑白圖像或放大較小的原稿時,但對于彩色、灰度掃描.插值分辨率基本無太大用處。

正確設置分辨率

這需要綜合考慮光學分辨率能夠直接反映出掃描儀對圖像細節的表達能力.并決定了掃描圖像的最終清晰程度。光學分辨率越高,掃描出的圖像越清晰。在用彩色圖像系統處理連續色調的圖像時,較高的光學分辨率可以明顯地改善圖像的銳度和清晰度。在實際掃描過程
中設置適當的分辨率來掃描照片是非常重要的。掃描分辨率設得太低,輸出的圖片精度不理想;設得太高不但浪費掃描和處理時間,而且產生的文件也很大,無謂地占用了更多的存儲
空間。那么,在掃描圖片時,究竟該怎樣才能選擇合適的分辨率呢?這需要根據原圖尺寸、最終輸出方式以及輸出幅面綜合考慮來確定。

在屏幕上顯示

如果只在屏幕上顯示圖像(例如電子相冊、網頁圖像),由于掃描分辨率會直接轉換成顯示分辨率,可以說它們基本是等同的。目前,屏幕只能顯示出大約72dpi的圖像品質,所以用72dpi的分辨率掃描就可以原大小顯示。使用更高的分辨率,只會增加圖像文件數據量和顯示面積,并不能提高圖像在屏幕上顯示的清晰度。

用打印機打印輸出

經常有用戶這樣認為,依照打印機的最大打印分辨率來設定掃描儀的分辨率。例如,要使用600dPi的打印機,就以600dpi作為掃描的分辨率。這樣的觀念,實際上只有在兩種情形下能夠成行,用戶使用純黑白模式掃描黑白線條或文字稿件;或使用真正的連續色調輸出設備進行輸出。若用戶只是使用一般常見的彩色噴墨或彩色激光打印機輸出,這樣的做法則非常不適當。掃描分辨率不等同于打印機的分辨率,屏幕顯示的尺寸和實際打印的尺寸也是
完全不一樣的。一般彩色噴墨打印機,在1:1輸出情況下,用175dPi掃描就夠了,300dpi則可以更好地控制細節。

用于彩色印刷

表示印刷精度的印刷分辨率,與電子圖像的分辨率是不同的,它是用lpi(Line Per inch的縮略)來表示,即每英寸輸出線數。普通報紙大約85lpi,彩色雜志大約150lpi,美術畫冊。精美的藝術書籍則可能用到300lpi。掃描圖像用于印刷時,需根據印刷的精度要求確 定分辨率。用戶在做原大小輸出時,設定分辨率的簡易辦法基本是用印刷輸出的線數(lpi)*2。因此,用于報紙、雜志、和藝術畫冊印刷時的最佳掃描分辨率分別應為170dPi、300dPi和600ddpi。

做縮放輸出時,如何設定正確的分辨率?

通過以上的說明,好像我們并不需要高分辨率的掃描儀,實際上這是大錯特錯了。因為我們千萬不要忘了,以上都是原大小輸出。而在實際的掃描過程中,原大小輸出的情況可謂少之又少。大部分的圖像需要縮放輸出,因此,我們在設置掃描儀的分辨率時,還需要乘上
縮放系數。縮放系數二輸出尺寸/原圖尺寸。設定掃描分辨率依然要根據不同的輸出用途分別處理:用于屏幕顯示二縮放系數x 72dpi;用于打印輸出二縮放系數X 170dPi(或300dPi);用于印刷:縮放系數X(印刷線數X 2)。從以上計算可以看出,原始圖像越小,打印機分辨率越高和輸出幅面越大,所需設置的掃描分辨率就越高。舉例說明,用于美術畫冊的圖片,原大小為1英寸,如果我們要放大4倍,我們需要設置的分辨率為:縮放系數4X(印刷線數300X 2)二2400dPi但如果,我們要將一幅5英寸的圖片,放大至A4幅面,做彩打輸出(300dPi,),又該如何設置分辨率呢。實際上,非常簡單。首先,我們將5英寸的圖片換算成厘米,即12.7*8.8,標準A4紙的尺寸是29.7*21;然后我們算出5英寸圖片與A4紙的面積,分別為11 1.76和623.7;將A4紙的面積/5英寸圖片的面積,得出放大的倍數,即5.6倍。按照上面的公式,用于打印輸出二縮放系數5.6X 300dPi,得出結論1680dPi
下面我們再來談談透掃描問題。直接透掃底片會得到質量更高的最終打印品,而小小的底片也決定了透掃時必須提高掃描分辨率以滿足最終的打印輸出需求。應用M[CROTEK SanMaker4850強大的透掃功能來掃描1 35底片,做5英寸打印輸出,讓我們算一算需要用多少分辨率來掃描。1 35底片的長與寬分別為2.4*3.5厘米,5英寸照片的面積為12.7*8.8。通過計算,我們得出需放大1 3倍的結論。因此即使我們只用170dpi來打印,需要設置的分辨率也要高達2210dPi。
從以上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出,要想獲得高質量符合要求的掃描圖片,一臺高分辨率的掃描儀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在掃描細節部分時,如花蕊,婚紗照上的褶皺部分。筆者曾經做過實驗,分別用不同分辨率掃描一幅b英寸的鮮花樣章,當分辨率升至2400dpi時,所獲圖像的層次有極其明顯的改觀。

正確設置掃描分辨率的快捷之道

為了獲得準確的掃描分辨率,以掃描出另人滿意的圖像,我們在每次掃描前都拿起筆來算一算,是完全必要的。但也有的用戶認為,這實在太麻煩太繁瑣了!因此不斷有人在問,難道沒有一種更簡單更快捷的方法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而且就是前面提到的MiCROTEK
ScanMaker4850。作為專為家庭用戶量身定制的掃描儀,用戶只需將鼠標指針滑動到控制板的按鈕上方,就會自動下拉出選項菜單。在*輸出目的”下浮現出的是“屏幕顯示”、“噴墨打印”、”標準激光打印、“精美激光打印”、”傳真”、“OCR文字識別”、“自定義”等,如用戶一一點擊相應選項,軟件就會自動設置好掃描精度。這項功能對于家庭用戶最為合適。不同的輸出方式對精度的要求林林總總,如果一定要求普通消費分得清清楚楚則是不可能的。而MICROTEK ScanMaker4850無疑為家庭用戶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掃描之道。而且,999元的市場價格,也為其進入家庭鋪平了道路。
乍看一下,掃描儀分辨率的設置猶如霧里看花,讓人無從下手,但只要用戶依照上述方法,正確設置,相信用戶不難得到色彩鮮艷層次豐富的圖像,而且,MICROTEK ScanMaKer 4850還為用戶提供了快捷的設置方法。

标签:分辨率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