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網頁教程 > CSS教程 >

css初學者:id和class的選擇

作者:佚名 來源:woaicss 時間:2009-07-05

css初學者在剛開始用div+css布局的時候,常常被一個問題所困擾:當定義一個屬性時,是使用id,還是使用class?在這我談下自己在工作中對id和class的使用原則。希望對初學者有所幫助。

[b]id的使用原則[/b]

我們知道id具有唯一性,也就是說在整個xhtml中id是不能重復的,所以我們在寫網頁的時候,大的結構用id,比如:logo、導航、主體內容、版權等,根據命名規范分別命名為#logo、#nav、#contenter、#copyright。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我們要通過js作用一個層,以實現某種效果的時候,用id。這也是由id的唯一性決定的。

[b]class的使用原則[/b]

class在css定義中具有普遍性,可以無限次的重復使用,這也體現了div+css布局的優越性。class常用于結構內部,這樣做的好處是有利于網站代碼的后期維護與修改,這樣會讓所有的class成為id的子級或者孫級。

另外需要注意一點的是盡量不要讓class包含id,比如.ff #childer{。..},這樣做顯然不可取,不符合書寫習慣。前面也介紹過良好的書寫習慣,對寫出規范的代碼,和其他同事的合作,以至于后期的維護都是很有好處的。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