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網頁教程 > HTML教程 >

HTML語言剖析(十三) 其他標記

作者:佚名 來源:太平洋網絡學院 時間:2006-12-25
 

  其他標記

  <MARQUEE>
  <BLINK>
  <ISINDEX>
  <META>
  <LINK> 
 
  ■ <MARQUEE>:

  <MARQUEE> 只適用於 IE ,譯為「跑馬燈」如 Status Bar 的那種,意指走動或卷動的 文字,其參數設定狻多。我先舉些例子,然後再列出各參數。
 
  例子一: 

原始碼<marquee width=150>I'm a small MARQUEE</marquee>
顯示結果
I'm a small MARQUEE


  例子二:

 

  例子三:

原始碼<marquee behavior=alternate>撞來撞去,啊!我昏啦</marquee>
顯示結果

  例子四:

原始碼<marquee scrolldelay=5 scrollamount=50>嘩!!太快了,我又昏啦</marquee>
顯示結果

原始碼<marquee behavior=slide>This is a slide effect</marquee>
顯示結果
This is a slide effect

 

  <marquee behavior="SCROLL" direction="LEFT" bgcolor="#0000FF" height="30" width="150" hspace="0" vspace="0" loop="INFINITE" scrollamount="30" scrolldelay="500">Hello</marquee>

  ● behavior="SCROLL"
  決定文字的卷動方式,可選值為:
  SCROLL 一般卷動,是內定值。
  SLIDE 如幻燈片,一格格的,效果是文字一接觸左邊便全部消失。
  ALTERNATE 文字向左右兩邊撞來撞去。

  ● direction="LEFT"
  設定文字的卷動方向,LEFT 表示向左,是內定值,RIGHT 表示向右。

  ● bgcolor="#0000FF"
  設定文字卷動范圍的背景顏色。

  ● height="30" width="150"
  >設定文字卷動范圍,可采用相對或絕對,如 30% 或 30 等,單位為像素。

  ● hspace="0" vspace="0"
  設定文字的水平及垂直空白位置。

  ● loop="INFINITE"
  設定文字卷動次數,其值可以是正整數或 INFINITE,INFINITE 是內定值,表示無 限次。

  ● scrollamount="30"
  每「格」文字之間的間隔,單位是像素。

  ● scrolldelay="500"
  文字卷動的停頓時間,單位是毫秒。

  ■ <BLINK> :
 
  <BLINK> 是令文字閃爍,只適用於 NC,用法直接,沒有參數。看看例子便知:

  例子:

原始碼<blink>我是天上星,閃又閃</blink>
顯示結果
我是天上星,閃又閃

 

  ■ <ISINDEX> :
 
  <ISINDEX> 可讓某些 Web Server 找尋網頁內的關鍵字,假如你的 Web Server 提供這樣的 找尋功能,使用者的瀏覽器也支援這些找尋功能,那堋,載入網頁時就會看到一個簡單的 找尋方塊。其用法直接,沒有參數,本來是要放於 <HEAD> 標記內的,但把它放在 <BODY> 標記內亦不見有問題,請記住,3W 以反對此標記。

  例子:

原始碼<isindex>
顯示結果

可以搜索該索引。請鍵入要搜索的關鍵字:

  ■ <META> :
 
  <META> 是放於 <HEAD> 與 </HEAD>之間的標記,功用與變化等對,所以我公式化地介紹。

  ● <meta name="Description" content="This is Chris's Home Page">
  該網頁的描述,作用於尋找引擎的登錄

  ● <meta name="Keywords" content="Chris, Web, Music, photo">
  該網頁的關鍵字,作用於尋找引擎的登錄

  ● <meta http-equiv="Expires" content="Tue, 09 Dec 1997 00:00:00 GMT">
  <meta http-equiv="Pragma" content="no-cache">
  以上行功能相同,都是要瀏覽器重新載入該頁,不要使用快取檔案,當然可以修 改該 Expire 時間。

  ●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big5">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iso-8859-1">
  設定這是 HTML 文件及其編碼語系,中文網頁請使用 big5 那行,或者不設編碼亦 可,純英文網頁建議使用 iso-8859-1。

  ● <meta name="GENERATOR" content="Mozilla/4.04 [en] (Win95; I) [Netscape]">
  <meta name="GENERATOR" content="Microsoft FrontPage 3.0">
  這只表示該網頁由甚堋編輯器寫成。

  ● <meta http-equiv="refresh" content="10; url=http://www.hkiwc.com">
  這一行較為實用,能於預定秒數內自動轉到指定的網址。原始碼中 10 表示 10秒。
 
  ■ <LINK> :
 
  <LINK> 用來將目前文件與其它 URL 作連結,但不會有連結按鈕,用於 <HEAD> 標記間, 格式如下:
  <link href="URL" rel="relationship">
  <link href="URL" rev="relationship">

  其用法我們會於 Style Sheet 一節詳細介紹。

标签:HTML語言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