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網頁教程 > HTML教程 >

robots.txt知識詳解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07-12-24

robots.txt基本介紹

robots.txt是一個純文本文件,在這個文件中網站管理者可以聲明該網站中不想被robots訪問的部分,或者指定搜索引擎只收錄指定的內容。

當一個搜索機器人(有的叫搜索蜘蛛)訪問一個站點時,它會首先檢查該站點根目錄下是否存在robots.txt,如果存在,搜索機器人就會按照該文件中的內容來確定訪問的范圍;如果該文件不存在,那么搜索機器人就沿著鏈接抓取。

另外,robots.txt必須放置在一個站點的根目錄下,而且文件名必須全部小寫。

robots.txt寫作語法

首先,我們來看一個robots.txt范例:http://www.csswebs.org/robots.txt

訪問以上具體地址,我們可以看到robots.txt的具體內容如下:

# Robots.txt file from http://www.csswebs.org
# All robots will spider the domain

User-agent: *
Disallow:

以上文本表達的意思是允許所有的搜索機器人訪問www.csswebs.org站點下的所有文件。

具體語法分析:其中#后面文字為說明信息;User-agent:后面為搜索機器人的名稱,后面如果是*,則泛指所有的搜索機器人;Disallow:后面為不允許訪問的文件目錄。

下面,我將列舉一些robots.txt的具體用法:

允許所有的robot訪問

User-agent: *
Disallow:

或者也可以建一個空文件 “/robots.txt” file

禁止所有搜索引擎訪問網站的任何部分

User-agent: *
Disallow: /

禁止所有搜索引擎訪問網站的幾個部分(下例中的01、02、03目錄)

User-agent: *
Disallow: /01/
Disallow: /02/
Disallow: /03/

禁止某個搜索引擎的訪問(下例中的BadBot)

User-agent: BadBot
Disallow: /

只允許某個搜索引擎的訪問(下例中的Crawler)

User-agent: Crawler
Disallow:

User-agent: *
Disallow: /

另外,我覺得有必要進行拓展說明,對robots meta進行一些介紹:

Robots META標簽則主要是針對一個個具體的頁面。和其他的META標簽(如使用的語言、頁面的描述、關鍵詞等)一樣,Robots META標簽也是放在頁面的<head></head>中,專門用來告訴搜索引擎ROBOTS如何抓取該頁的內容。

Robots META標簽的寫法:

Robots META標簽中沒有大小寫之分,name=”Robots”表示所有的搜索引擎,可以針對某個具體搜索引擎寫為name=”BaiduSpider”。 content部分有四個指令選項:index、noindex、follow、nofollow,指令間以“,”分隔。

INDEX 指令告訴搜索機器人抓取該頁面;

FOLLOW 指令表示搜索機器人可以沿著該頁面上的鏈接繼續抓取下去;

Robots Meta標簽的缺省值是INDEX和FOLLOW,只有inktomi除外,對于它,缺省值是INDEX,NOFOLLOW。

這樣,一共有四種組合:

<META NAME=”ROBOTS” CONTENT=”INDEX,FOLLOW”>
<META NAME=”ROBOTS” CONTENT=”NOINDEX,FOLLOW”>
<META NAME=”ROBOTS” CONTENT=”INDEX,NOFOLLOW”>
<META NAME=”ROBOTS” CONTENT=”NOINDEX,NOFOLLOW”>

其中

<META NAME=”ROBOTS” CONTENT=”INDEX,FOLLOW”>可以寫成<META NAME=”ROBOTS” CONTENT=”ALL”>;

 

<META NAME=”ROBOTS” CONTENT=”NOINDEX,NOFOLLOW”>可以寫成<META NAME=”ROBOTS” CONTENT=”NONE”>

目前看來,絕大多數的搜索引擎機器人都遵守robots.txt的規則,而對于Robots META標簽,目前支持的并不多,但是正在逐漸增加,如著名搜索引擎GOOGLE就完全支持,而且GOOGLE還增加了一個指令“archive”,可以限制GOOGLE是否保留網頁快照。例如:

<META NAME=”googlebot” CONTENT=”index,follow,noarchive”>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