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中國宮廷家具首次在歐洲展出

作者:未知 來源:美術同盟 時間:2006-03-23
西班牙巴塞羅那弗朗西絲科?科迪亞(FranciscoCodia)基金會舉辦“中國宮廷家具藝術:公元前2世紀到公元18世紀”,這是歐洲首次展出中國宮廷家具,展品均是基金會私人藏品,此前從未向世人公開展示。

  展出最古老坐具

  展覽共展出12件古老家具,其中最古老的一件漢代石榻,是獨石整塊鑿就,高30厘米,堪稱中國家具史上最古老的坐具,專家認為是漢代高官所使用的,甚至可能是漢代皇帝的器物,更有價值的是,很可能是這種式樣中唯一存世的。

  展品中還有一件公元16世紀的明朝紅漆彩繪琴桌,朱紅的漆上鑲有金飾。展會組委會戴西勒?費烏爾萊(DesireFeuerle)介紹說,這把椅子來自頤和園,此外,還有公元17世紀清代早期的黑漆嵌骨轎箱及一張來自清代早期原安放在皇家園林內的漢白玉石桌及彩漆靈芝椅。

  境外家具展屈指可數

  明代的家具線條簡潔、整齊、無間斷,并以簡潔高貴的裝飾顯示其風格,清代開始向雕刻裝飾方面演變。

  “整個世界都對中國文化和生活習慣充滿了興趣。有眾多有關中國家具的著作,有關中國家具的展覽卻屈指可數,其中,中國臺北故宮和北京故宮2000年主辦的富貴時尚:明清家具展覽;1990-1996年間,只有一家有關的專業博物館:美國加利福尼亞的中國古典家具博物館,除了2000年的那個展覽之外,從未在中國境外舉辦過任何中國宮廷家具展。”戴西勒?費烏爾萊說,“家具向我們鮮明地傳達著它們置身其中的宅第或花園的自然空間的建筑設計藝術。”

  25年前的北京故宮博物院之行讓戴西勒?費烏爾萊意猶未盡,因為那里的很多珍品并不對外展覽,他認為,把純粹的中國家具―――盡可能保持原貌的家具納入展覽的意義很大。
标签:2006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