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十一運會吉祥物“泰山童子”向社會發布

作者:Deco 來源:設計·中國 時間:2008-10-15
 2008年10月14日晚8時,十一屆全運會吉祥物在山東電視臺演播大廳向社會公布,山東工藝美術學院設計團隊肖文津、姜軍等人設計的吉祥物“泰山童子”從眾多參選作品中脫穎而出,被確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一屆全運會吉祥物。
    十一屆全運會吉祥物“泰山童子”的設計靈感來源于泰山,泰山是五岳之尊,在國內外享有極高的聲譽,是山東的象征。設計者采用泰山石組成基本結構造型,結合動人傳說,通過時空轉換、視覺過渡等藝術表現手段,塑造了一個充滿朝氣、活潑英武、活力四射的卡通形象。“泰山童子”設計將傳統與現代元素融入其中,吉祥紋樣與五官形象巧妙穿插,石頭與肢體靈活組合,既有整體概括,又有細節體現;既傳達了傳統文化內涵,又強調了現代精神風貌。造型獨特,簡潔大方,生動可愛,積極向上,是“和諧中國、全民全運”概念最為直觀的藝術延展。
    石頭被譽為“生命之魂”,寓意著“健康與長壽”。2008奧運會獎牌的設計,把中國的石文化推向一個新高潮。以石頭為基礎進行設計是本屆全運會吉祥物創作的一個創新。“泰山童子”通過擬人化的泰山石賦予了更加豐富的吉祥寓意,是歷史和自然文化與當代視覺藝術的交流,寄托著人們對未來的憧憬,也表達了好客的齊魯兒女以特有的吉祥形式,贊美第十一屆全運會的空前盛況,激勵中華兒女的拼搏精神,充滿了和諧與圓滿、提高與發展的良好祝福。“泰山童子”既體現了山東特色,同時也為全運會留下了最具山東特色的寶貴文化遺產。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