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廣州亞運會火炬形象發布

作者:廣州亞運會官方網站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0-03-04


廣州亞運會火炬形象系列信息新聞發布會

3月3日,廣州2010年亞運會火炬傳遞系列信息發布儀式在亞體文化中心新聞發布廳隆重舉行。經過一年多時間的精心設計和籌備,萬眾期待的火炬形象及火炬傳遞路線終將公布于眾。

火炬形象是一屆亞運會的重要標志,是辦會理念與主辦城市特點的重要體現。為做好廣州亞運會火炬形象的設計工作,確保能設計出具有廣州特色、中國文化、亞運精神的火炬形象,第16屆亞運會組委會于2009年1月正式啟動火炬形象設計征集活動,定向邀約了4家具有豐富設計和研發經驗的精英設計團隊參與火炬形象設計。經過近五個月的全力設計、反復修改和篩選,4家設計團隊選送了數十套設計方案提交亞組委評審。

2009年5月,經第16屆亞運會組委會組織專家評委認真評審,確定5套入圍作品進入評審階段,并最終評審出《潮流》和《進取》兩把火炬形象作為候選作品。為讓更多的群眾關注和參與廣州亞運會火炬傳遞,評選出自己喜歡的火炬,第16屆亞運會組委會于2009年9月就《潮流》和《進取》兩把火炬形象推出了“亞運火炬我選我愛”網絡投票活動。在媒體發布票選火炬消息的第一天,亞運官網當天的點擊率即達30萬人次,創下了亞運官方網站的日點擊率紀錄。截至活動結束當日,逾60萬人次點擊票選網頁,超過12萬人參與投票。據統計,本次活動共有126953人次參與投票,其中支持《潮流》的有90089人次,占總票數的70%,支持《進取》的有36864人次,占總票數的30%。

經過“二選一”的投票評選活動,不僅加深了火炬形象在民眾心目中的印象,更激起了社會大眾對火炬傳遞的熱情和對廣州亞運會參與的激情,而網民的點評意見更體現了廣大民眾的審美追求。第16屆亞運會組委會也根據網民的修改意見,對火炬作了適當的調整,從而使《潮流》火炬造型更加精巧靈動,內涵更加豐富。

第16屆亞運會組委會把投票結果作為重要參考依據,結合專家評審意見,最終甄選出了本屆亞運會火炬形象《潮流》。

廣州亞運會火炬形象《潮流》

《潮流》火炬以水的和諧與火的激情交相凝聚為理念,整體造型剔透玲瓏,融匯著木棉火紅的英雄氣與珠江壯闊的嶺南情。既折射出廣州不同歷史時期的獨特定位,即從“海上絲路”的起點到改革開放的弄潮兒,又寄托了對于廣東繼續引領科學發展的時代潮流,與亞洲人民共同推進和平與發展的殷切期望。

同時,第16屆亞運會火炬傳遞路線經過策劃團隊的反復調研、論證,考慮到廣州亞組委與亞奧理事會聯合組織了為期一年的“亞洲之路”大型宣傳推廣活動,覆蓋了亞洲37個國家和地區,去年以來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了“亞運中國行”宣傳推廣活動;本著節儉辦亞運的原則,經亞奧理事會同意,第16屆亞運會火炬傳遞將在廣東省內21個地級以上城市傳遞。

廣州亞組委慶典和文化活動部副部長關渭貞表示,火炬形象及火炬傳遞路線的揭曉是廣州亞運會籌辦工作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這不僅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公眾對廣州亞運會火炬形象及火炬傳遞路線設計的理解和認同,更激發了社會大眾期待、參與廣州亞運會火炬傳遞的熱情,為順利拉開廣州2010年亞運會的大幕預熱加溫,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據了解,本次發布會后,火炬傳遞的其他形象元素將擇時陸續發布。

發布會上,廣州市郵政局彭以忠副局長現場向廣州亞組委贈送了一版7枚的火炬個性化郵票。同時,亞運火炬發布當日,多款精美的火炬紀念郵冊、郵折以及以亞運會會徽為主圖的個性化郵票等特許集郵品也在全國各大郵政網點同步推出。

廣州亞運會火炬形象《潮流》局部效果圖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