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香港品牌設計新銳陳偉璇揮師北上——2011絕對設計展名家訪談錄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1-12-19

12月9日, 在廣州保利世貿博覽館舉行的“2011廣州國際設計周――絕對設計展”上,首次出現在內地的設計展會中的香港設計界新銳代表陳偉璇,沒有盛裝出席,也沒有大張旗鼓,一如既往地低調。

近幾年,隨著內地企業對品牌國際化發展的重視,以及兩地在設計領域的融合、交流,越來越多的香港設計從業人員北上內地開創新事業。陳偉璇就是其中一員。在他不算長的設計生涯中,曾經為多個頂級品牌進行形象設計,并引起行業關注――為香港彩福集團設計的新形象,引起整個行業爭相效仿,并最終改寫了香港婚宴消費市場;與國內最大電器連鎖銷售企業國美電器的合作,更是順利推動國內頂級家電賣場品牌升級轉型。



(圖:香港品牌設計界新銳代表人物陳偉璇 Matthew Chan)


【經典案例】品牌形象升級改造的驅動者

畢業于美國著名設計學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的廣告系,陳偉璇現在是香港BONE advertising廣告有限公司的創辦人。作為近年來香港品牌設計界的新銳,陳偉璇曾先后擔任多個大型集團的品牌顧問,在香港設計界擁有一定影響力。



(圖:香港著名品牌設計陳偉璇應邀參展2011廣州絕對設計展)

記者:在您做過的案例中,電器連鎖巨頭國美電器的形象改造升級,為內地業內人士所關注,很多讀者比較感興趣。當時合作的背景是怎樣的?
陳偉璇:當年我們介入之時,國美有三個標識同時出現。主要面臨的問題是因為每一個商標都用于一定數量的門店之上,加上市場甚至內部員工對舊商標存有一定的歸屬感,變成之后的兩個新商標都很難作全面性的取替。主要原因還是決策者本人未見到自己真正滿意的方案,但品牌形象更新工程之前已經啟動了,所以當時正在面臨一個難以取舍的局面。在我們了解情況之后,發現兩個新的標識無論在可讀性與功能上都存在無法修補的缺憾。既已決定不走回頭路,創造一個時尚而一勞永逸的新方案是唯一出路。



(圖:陳偉璇成功主導國美電器在全國范圍內換標)


記者:這個“時尚而一勞永逸的新方案“是如何得到你們內部和管理層的認可?
陳偉璇:決策人請我回來當顧問的指令只有一個,就是"以設計去解決未來施工的風險與難度"。但因為我是中途介入的關系而倍感壓力,當時的做法只好一邊配合他們的進度,一邊研發新的方案。但因為這么大的企業的換標過程牽連甚廣,管理層是不會貿貿然做出重大改動的。
改變是一步一步來的。在依據原有LOGO不斷修改卻一直未能達到最佳效果后,大家決定面對現實,以品牌長遠的發展順暢決定放棄原有的LOGO,并說服決策人親自出手,以他的親筆手寫體取替了原有的舊方案。用手寫體的做法不會過時,有濃厚人性化的元素,用于以服務為重的行業最好不過。加上是決策人自己的手筆,所有人便最終欣然地接受。今天這個標識系統遍布全國,深受好評,證明當初的努力與堅持都是值得的。

記者:國美新設計的思路,解決了哪些問題?
陳偉璇:首先,標識以手寫體完成,加強人性味道,標識長久不會過時;第二,中英文公司名字可以拆開使用,增強設計靈活性;第三,新系統用了最搶眼的紅色,更將LOGO反白,用大片紅色背景襯托,加大體量,在主要競爭對手的鮮黃色對比下不會遜色;最后,將標識組合的部件減至最少,大幅減低外立面施工的風險、難度、成本等。

記者:在香港,有人將你稱為“婚宴市場的改造者“,為什么會有這樣的說法?
陳偉璇:05,06年間,在香港本地市場辦婚宴酒席一般只有兩個選擇――酒樓,或者酒店。兩者之間在服務質素與價錢相距甚大,只能滿足高消費或低消費的市場。而彩福集團創辦人和我們深信中價市場才是主流,目的為吸納一批想要比當時酒樓更好的服務配套而又負擔不起酒店價錢的客群,決議重新定位。為了擺脫舊式老土酒樓形象,我們將彩福海鮮酒家易名為“彩福皇宴”,將品牌定位著墨在情感層面之上,品牌標語定為「用愛許下承諾,用心締造回憶」,目的為向客人強調新品牌的宗旨是尊重新人一生人中最重要的一日,以最用心的態度去提供服務。
新形象推出后,大獲好評,集團兩年內迅速擴展門店數量,預定酒席更排到兩三年之后,知名度與勢頭成為全行之冠。在本地拍賣網上,更有人炒賣在皇宴預定了的婚宴好日子的風氣。除視覺形象外,在婚宴場內的時尚裝潢,首創的報紙婚宴賀稿和全數免息分期都是隨著新品牌推出的市場攻略。自此之后更引來同行爭相仿效,以「宴」字名命的婚宴場所不斷面世,因此而名的同業不下十間。這次轉型結果將整個廉價婚宴市場提升至中價層面。高、中、低消費市場占比從此改寫。




(圖:陳偉璇順利幫助彩福海鮮酒家轉型)


記者:為數甚多的香港設計從業者早已將觸角伸向內地,您在香港也早已頗具名氣,有沒有進軍內地的具體計劃?
陳偉璇:一直以來,可能由于自己接受西方教育的緣故,在國美項目的創作過程中,自己偏向洋化但滿意的設計都未必每次于管理層中得到一致認可。基于這個原因自己便主觀地認為內地人的審美眼光存在頗大差異,直至國美的這套設計受到廣泛認可,在內地發展的決心才開始重燃起來。在國內,國美有超過一千間門店的商標和外立面展示都是出自自己手筆。以這個作為自己在美學、創意和執行力的例證給予內地企業家作為參考項目,應該可以成為以后在內地發展的一個重要基石。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