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中國建筑師王澍被授予2012年普利茲克建筑獎

作者:佚名 來源:中國經濟網 時間:2012-05-31

5月25日,2012年普利茲克建筑獎頒獎典禮在中國北京最莊嚴的建筑之一――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國建筑師王澍從普利茲克建筑獎暨凱悅基金會主席湯姆士?普利茲克先生手中接受了獎牌。這是這一有建筑界“諾貝爾獎”之稱、全世界公認的代表建筑行業最高榮譽的獎項自1979年創立以來首次在中國舉辦頒獎典禮,王澍是首位獲得普利茲克建筑獎的中國建筑師。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國務院副秘書長尤權,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和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北京市市長郭金龍出席了頒獎典禮。

“能在人民大會堂舉辦頒獎典禮,不僅對中國,而且對整個世界都有重大意義。”湯姆士?普利茲克先生表示:“這個頒獎典禮已經在世界各地舉辦過多次,包括在美國華盛頓的白宮,米開蘭基羅設計的羅馬公共廣場,耶路撒冷第二圣殿的墻邊……能在中國舉辦頒獎典禮是我們一直以來的愿望。從1976年首次訪問中國,我有幸能見證了中國三十多年的發展歷程,如同人民大會堂的意義所在,中國的發展始終是以人為本,從本質上說,這和建筑學的理念是想通的。”

每年在世界各地不同的著名建筑內舉辦頒獎典禮是普利茲克建筑獎的傳統。此舉不僅突顯了建筑環境的重要性,而且也是向其它時代和歷屆普利茲克獎得主的建筑作品致敬。由于每年的典禮選址在揭曉得獎者之前已經確定,因此兩者之間并無關聯。這是自1990年意大利建筑師阿爾多?羅西的頒獎典禮在意大利威尼斯格拉西皇宮舉行和2007年英國建筑師理查德?羅杰斯的頒獎禮在英國倫敦白廳國宴廳舉行后的第三次在獲獎者的國家舉辦頒獎禮的巧合。

凱悅基金會主席湯姆士.普利茲克先生向王澍授獎

湯姆士?普利茲克先生表示:“這次頒獎典禮超出了我的想象。將這個獎項授予王澍先生并不僅僅是表彰他個人的成就,同時也是向中國和中國文化致敬,因為它造就了像王澍這樣才能卓著、智慧過人、高瞻遠矚的建筑師。王澍先生是土生土長的中國人,在中國接受教育,也在中國這片土地上用自己的創意與努力構筑了一座座服務大眾、造福社會的優秀建筑。”

“二十多年以來,中國在貿易和工業領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造福了全世界。”普利茲克建筑獎評委會主席帕倫博勛爵說:“如此飛速的巨變堪稱奇跡,而這種經濟的繁華同時也造就了建筑行業蓬勃的生命力。中國已經成為世界建筑領域最具競爭力的市場和建筑發展的試驗場。基于良性和積極的市場需球,這種競爭正在催生一種全新的中國建筑風格,它既尊重傳統和地方特點,又能滿足當下的緊迫需求。”

他繼續表示:“這是一個很難達到的平衡點,但評選委員會在王澍的作品中看到了真正的當代中國建筑風格,因為作品中的建筑物包含令人贊嘆的原創性,既著眼于未來,又繼承了傳統的意義和價值。就像所有偉大的建筑學派一樣,無論處在什么年代、什么文化之中,它都能表達和指引時代的精神。如果說王澍的建筑作品是扎根于中國的文化、傳統和地方特色,它同時也以王澍特有的建筑語言喚起了全世界的共鳴。

2012普里茲克建筑獎獲獎者王澍

談及自己的獲獎,王澍表示:“對一個在獲獎之前沒有出版過作品集的建筑師,一個只在中國做建筑的建筑師,一位自稱為業余的建筑師來說,這絕對是一個巨大的驚喜,為此,我要感謝評委會睿智和公正的評價。這個獎對中國建筑界的意義如此重大,作為一個還如此年輕的建筑師,我必須說,要感謝這個非比尋常的時代,正是這個時代的中國巨大的發展和史無前例的開放,才可能讓我這樣一個建筑師,在如此短的時間里有這么多的機會去進行艱難的建筑實驗。在此我要感謝我的伙伴陸文宇,也要感謝所有曾經幫助過我的人們。”

王澍有著自己獨立的視角和思考:“建筑師不僅作為一個技術執業者,而是要有更加寬廣的視野,更深思熟慮的思考,更清楚的價值觀和信念。我都不止是設計一個建筑,而是在設計一個保有多樣性和差異性的世界,走向一條重返自然的道路。這就是在我得知獲獎的時刻,我正在思索的問題,也是我伸向未來的目光。”

關于普利茲克建筑獎:

普利茲克建筑獎由凱悅基金會于1979年創立,每年度授予一位在世的建筑師,以表彰其在建筑設計創作中所表現出的聰明才智、想象力和責任感等卓越品質,及其通過建筑藝術對建筑環境和人類所做出的持久而杰出的貢獻。

普利茲克家族之所以選擇建筑領域是因為他們對建筑的強烈興趣,由于他們在世界各地建設凱悅飯店;而且由于建筑是一項創造性工作但未包括在諾貝爾獎之中。普利茲克建筑獎的評獎程序完全模擬諾貝爾獎,由國際化的評委會通過秘密審議和投票選出最終得獎者。每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數百位提名者。媒體經常稱普利茲克建筑獎為“全球建筑領域的最高榮譽”或“建筑界的諾貝爾獎”。

普利茲克建筑獎以普利茲克家族的姓氏命名,該家族的國際業務總部設在芝加哥,向以支持教育、宗教、社會福利、科學、醫學和文化活動而聞名。這個獎項由杰伊?普利茲克和他的妻子辛蒂所設立,杰伊?普利茲克于1999年1月23日去世后,其長子湯姆士?普利茲克(Thomas J. Pritzker)成為凱悅基金會主席。

關于2012普利茲克建筑獎評委會:

2011年評選委員會的成員包括來自英國的評委會主席帕倫博勛爵,他是世界知名的建筑資助人,現任蛇形畫廊信托公司董事長,曾擔任英國藝術委員會和泰特美術館主席,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密斯?凡德羅檔案館前任董事;亞歷山大?阿拉維那,智利建筑師和埃勒門達建筑公司常務董事;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斯蒂芬?布雷耶;中國著名建筑師和教育家張永和;來自英國的2004年普利茲克建筑獎得主扎哈?哈迪德;來自澳大利亞的2002年普利茲克建筑獎得主格倫?馬庫特;來自芬蘭的尤哈尼?帕拉斯馬是一名建筑師、教授和作家;凱倫?斯坦因是美國作家、編輯和建筑顧問;常務理事瑪莎?索恩是西班牙馬德里IE建筑學校負責對外事務的副院長。

普利茲克建筑獎的歷屆獲獎名單:

1979年,第1屆,菲利普?約翰遜,美國

1980年,第2屆,路易斯?巴拉甘,墨西哥

1981年,第3屆,詹姆斯?斯特林,英國

1982年,第4屆,凱文?洛奇,美國

1983年,第5屆,貝聿銘,美國

1984年,第6屆,理查德?邁耶,美國

1985年,第7屆,漢斯?霍萊因,奧地利

1986年,第8屆,戈特弗里德?玻姆,德國

1987年,第9屆,丹下健三,日本

1988年,第10屆,戈登?邦夏,美國;奧斯卡?尼邁耶,巴西

1989年,第11屆,弗蘭克?蓋里,美國

1990年,第12屆,阿爾多?羅西,意大利

1991年,第13屆,羅伯特?文丘里,美國

1992年,第14屆,阿爾瓦羅?西扎,葡萄牙

1993年,第15屆,?文彥,日本

1994年,第16屆,克里斯蒂安?德?波特贊姆巴克,法國

1995年,第17屆,安藤忠雄,日本

1996年,第18屆,拉斐爾?莫內歐,西班牙

1997年,第19屆,斯維勒?費恩,挪威

1998年,第20屆,倫佐?皮亞諾,意大利

1999年,第21屆,諾曼?福斯特爵士,英國

2000年,第22屆,雷姆?庫哈斯,荷蘭

2001年,第23屆,雅克?赫爾佐格,瑞士;皮埃爾德梅隆,瑞士

2002年,第24屆,格倫?馬庫特,澳大利亞

2003年,第25屆,約翰?伍重,丹麥

2004年,第26屆,扎哈?哈迪德,英國

2005年,第27屆,湯姆?梅恩,美國

2006年,第28屆,保羅?門德斯?達?洛查,巴西

2007年,第29屆,理查德?羅杰斯,英國

2008年,第30屆,讓?努維爾,法國

2009年,第31屆,彼得?卒姆托,瑞士

2010年,第32屆,妹島和世,日本;西澤立衛,日本

2011年,第33屆,艾德瓦爾多?蘇托?德?莫拉,葡萄牙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