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Pantone彩通2021年度代表色網上研討會精彩開場,帶你領略色彩的迷人魅力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0-12-16

近日,全球色彩權威彩通公司宣布 PANTONE® 17-5104 極致灰與 PANTONE 13-0647 亮麗黃是彩通 2021 年度代表色。兩個獨立的色彩聯手打造出夢寐以求的色彩搭檔,結合了深思熟慮的深層感受與陽光燦爛日子裏的樂觀希望。

使用極致灰與亮麗黃來設計

彩通以極致灰與亮麗黃搭配各種色調規劃出五個色彩係列,透過 Pantone Connect 數碼色彩平台提供設計師做為靈感來源融入設計中。Pantone Connect 透過手機應用程序與網頁、以及做為 Adobe® Creative Cloud® 的擴充功能應用程序均可使用,讓您輕鬆獲取彩通色彩,並用於策劃及設計。包括年度代表色專用網頁,提供所有相關色彩資訊,供您跨越各種實體與數碼設計媒介使用極致灰與亮麗黃。到訪 Pantone.com/connect。

ADOBE X 彩通年度代表色

彩通與 Adobe Stock 搭檔合作提供一個精心挑選的年度代表色圖像係列,以激發創作者靈感,並將色彩帶入生活。彩通 2021 年度代表色極致灰和亮麗黃,這兩個獨立的色彩,突顯不同的元素如何在一起表達出力量與希望的訊息,既持久耐看又鼓舞人心, 傳達的觀念是,單一的色彩或個人不是重點,群體才是重點。Adobe Stock 擁有數百萬件視覺資產,從靜態的攝影與設計範本到生動的 3D 與動態圖像,是創作者尋找視覺靈感與基本設計元素的無窮資源。

室內裝飾方麵PANTONE 17-5104 極致灰與 PANTONE 13-0647 亮麗黃的組合非常適合用來為居家任一個房間的氣氛定調,增添一絲陽光與正麵的氣息。將亮麗黃與極致灰 倂用在桌布、床單及家飾品包括枕頭與桌上擺飾會帶來生機與活力。把大門塗上亮麗黃色,並在外側加工時用上穩固可靠的極致灰,傳達著溫暖歡迎的訊息。以極致灰做為紮實的基礎,襯托吸引注意、強化直覺、活潑的亮麗黃,是位於家中或商業空間的任何辦公室最理想的色彩組合,點亮通往開放心靈,尋找追求知識的欲望、原創力及豐富智謀的路徑。

2020年12月15日,彩通舉辦了以2021年度代表色為主題的網上研討會,並由彩通色彩研究所(Pantone Color Institute™)行政總監Leatrice Eiseman女士擔當主講人,為用戶和媒體講述了2021年度代表色背後的故事以及在跨行業領域的運用。

研討會開始,Leatrice Eiseman女士首先提到了對2021年流行趨勢的預測,以及如何通過創新的色彩和設計趨勢獲得成功。Leatrice Eiseman女士強調,預測未來流行趨勢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像偵探破案一般,把各種線索串聯起來。不僅要看到眼前所見的,還要聽一聽周遭的信息,有什麼熱門流行詞。在發展日新月異的當下,目前最為熱門的詞應該就是“創新”。各個產業都在利用“創新的文化”這樣一個概念,尤其是在品牌策劃和營銷,以及包裝、彩妝、時尚等領域,品牌們正在利用創新的顏色和設計奪人眼球。比如雜誌《紐約客》,它的基色一般是能夠突顯大城市風采的黑色,但在某一期,也采用了較為大膽的色彩設計。現如今,最大的流行趨勢就是向原創、創新進行轉變,即“有機的藝術”。比如“花卉”這一創作形象,在實物、照片中都可以找到類似的藝術表達形式。這樣的轉變對很多行業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它們能給人們帶去驚喜,吸引人們的注意力。

對於一些比較熟悉的搭配,彩通預測,隻要通過不同的傾斜角度、發生形態上的變化,就可以帶來一定趣味性,提供比較新穎的角度。最重要的是,通過重新構想色彩搭配,可以增強消費者的意識以及消費者的接受程度。

在娛樂領域,電影《阿凡達》續集不僅采用了一係列絕美的3D效果,還廣泛使用了大量藍色。藍色的運用給人一種外太空的感覺。這部電影也給不少品牌帶去了靈感,比如寶馬概念車就曾采用隱晦的藍色調。而新版電影《匹諾曹》則結合了法西斯崛起的故事背景,畫麵色調因此也相應偏暗。動畫《海綿寶寶》的續集中,主人公海綿寶寶將繼續穿著它標誌性的“黃色衣服”,它的朋友會穿“糖果色衣服”。

Leatrice Eiseman女士還犀利地提出,酷似甜點的色彩永遠能抓住各年齡層的眼球。研究表明,處於強大社會壓力中的人們,總是渴望通過童年的食物尋求慰藉。香草冰淇淋是公認的最能帶來心靈安慰的食物之一,此外還有奶凍、布丁、抹上奶油的派等一係列國際上家喻戶曉的美食。這些食物都很容易讓人想到童年,激發人們內心的情感。其實不僅僅是食物,盛放食物的容器也可以引發人們的情感聯結。比如,如果食物或者其容器是黃色調的,就可以幫助人們釋放積極的荷爾蒙。還有一些安靜又溫柔的色調,比如藍色、粉色,就常被應用於室內設計和家居產品中。酷炫的紫色調,則讓人聯想到廣闊無垠的外太空。外太空元素還能帶來金屬色的使用,並產生戲劇性的效果。例如時尚、室內裝潢領域等。

接著,Leatrice Eiseman女士公布了彩通所預測的9種時尚生活領域的流行色彩係列。FOLKLORIC係列意為“民俗”,從這一係列中,可以看到民間藝術的不同表達形式,突顯出手工、自然與真實感;TERRA COTTA係列代表大地色,無論何時何地,這些色彩都能給人們帶去慰藉,溫暖心靈;COMPOSED係列展現了經典中性色的和諧使用;FLEUR係列通過花卉,以不同的色調和表現形式,突出浪漫的氣息;QUIXOTIC係列的靈感來自時裝藝術行業,相近互補的色彩被巧妙運用到一起,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POLYCHROME係列色彩多樣,單看顏值高,結合使用之後也能帶來不一樣的效果;SYNERGY係列的色彩令人心曠神怡,搭配在一起,不會非常突兀,同時又能產生戲劇性的效果;GALAXIES係列讓人們對太空和宇宙充滿遐想,並促使人們開拓新視野;VIVIFY係列充滿活力,象征著美味和異想天開。

當然,本次研討會少不了彩通2021年度代表色極致灰與亮麗黃。Leatrice Eiseman女士指出,在大自然中,這兩種顏色的結合與對比可以突顯兩者的魅力。小溪中的鵝卵石、陽光灑落到樹葉上、鳥兒的羽毛、毛毛蟲破繭成蝶之時……這些都是極致灰與亮麗黃的展現。

在研討會中,Leatrice Eiseman女士還回答了大眾的疑問:為什麼選擇極致灰與亮麗黃這兩種顏色作為2021年度代表色?這是因為可以突顯不同元素如何在一起表達出力量與希望的訊息。持久耐看的極致灰與生動活潑的亮麗黃聯手表達出堅韌積極的態度。這一色彩組合實用又穩固、溫暖又樂觀,為我們帶來韌性與希望。我們需要感受到鼓舞與振奮,這是人類心靈的基本要素。

在很多產品設計領域,都能看到極致灰與亮麗黃的搭配。比如時裝、大膽的日常穿搭、晚禮服、時尚配飾、珠寶設計、工業設計、室內裝潢、彩妝、美甲、染發等,這一配色是高級的也是隨意的,它們富有實用主義,能打造奪人眼球的戲劇性效果,擁有一定必要性。例如法拉利極致灰+亮麗黃配色的汽車,這一配色科技感滿滿,又有一絲傳統,但同時也是魅力十足,可以傳遞幽默感的。如果想要使極致灰與亮麗黃的配色更加優雅,可以添加一些金屬色質感。比如將亮麗黃升級為金色調,極致灰升級為銀色調。

演講後,Leatrice Eiseman女士回答了媒體與用戶的相關色彩問題,進行了深度互動。

Q1:20多年來,自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再次使用黃色作為年度代表色,有什麼類似的考慮嗎?

A1:當時2008金融危機,全球經濟衰退,彩通考慮到充滿壓力的社會背景,希望人們能盡早擺脫困境,因此選擇了黃色。其實現在的情況與當年是相似的,我們同樣麵臨危機,隻是原因不同。無論在哪種文化當中,黃色都代表著太陽,象征溫暖與希望,而這正是我們急需的,所以想要通過黃色來鼓勵人們,振奮精神。

 

Q2:每一種顏色背後是否都擁有情感意義和社會意義?彩通色彩是如何找到這些意義的?

A2:當然,每種色彩都有它的意義所在。彩通花了很多年去研究每一種顏色背後的意義,我們的色彩設計師會去尋找消費者、業界人士,他們在購買、開發產品的時候,他們想傳達的意義是什麼,想表達的情感是什麼。

 

Q3:亮麗黃同時適合男性與女性,這是否說明色彩的性別界限正在消失?還有哪些類似的“無性別色彩”值得我們關注?

A3:在過去,我們的視野很狹隘,審美也很傳統。而現在,我們可以通過網絡獲得很多信息,拓寬視野,審美也越來越開放,我認為沒有什麼顏色是男性或者女性不能用的。比如很長時間以來,粉色都是女性的專屬色,如今,很多男士產品像領帶、大衣、跑鞋都運用了粉色,尤其對新一代消費者來說,粉色根本不是單性別色彩。可以看到,現代年輕人越來越來開放,對這類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也越來越高,更能勇敢擁抱不同可能性。

 

Q4:彩通有時會關注社會話題,例如之前的月經紅,那麼2021年度代表色的社會意義是什麼呢?

A4:作為企業有責任去關注社會性議題。極致灰代表可靠,是大自然中鵝卵石、大理石、花崗岩之類的顏色,象征堅毅、韌性、腳踏實地。而黃色象征著太陽、歡樂與希望,這兩種顏色的結合,代表我們渴望擺脫疫情的陰影,希望未來會更好、世界會變得更加健康。我們現在也在開拓視野,考慮經濟、社會、健康等其他方麵的社會議題,每年也會把這些社會議題作為參考因素加入到年度代表色的選擇當中。

 

Q5:哪些要素領域能決定每年的彩通年度代表色?

A5:除了我剛才說的社會性要素,就是藝術領域。藝術能夠捕捉眼球,藝術作品也能帶來許多靈感。比如通全球博物館的藏品,這些藝術藏品來自於傑出的藝術家,並受到全世界人們的關注,是流行趨勢的一個反映。第二個領域是時尚彩妝業。這些產業都在進行試驗,設計師們利用色彩互相競爭,因此也是關鍵性因素之一。第三個領域是娛樂業,尤其是針對兒童的電影、動畫遊戲,可以看到很多大膽的色彩搭配應用。第四個領域是工業設計中的汽車行業,在不斷的試驗中,汽車的內飾和外飾都能帶來色彩靈感。最後就是社交媒體。社交媒體上擁有海量的信息,你可以看到很多具有創意的色彩搭配,因此也是我們的靈感來源之一。

 

Q6:亮麗黃是彩通2021年度代表色之一,您建不建議男士打黃色領帶?

A6:這主要看個人需求和性格。有的人性格外向,可能就比較適合黃色。但無論如何,自己覺得舒服才是最重要的。大家可以像孩子一樣,大膽去嚐試,沒準就能找到喜歡的。如果不合適,也可以選擇鬆石綠這類較深的顏色。

 

Q7:您最喜歡的是什麼顏色?

A8:對於像我這種經常與色彩打交道的色彩設計師來說,不能夠,應該說最好不要有最喜歡的顏色,否則在做相關色彩預測的時候可能會不夠客觀。因此對我來說有一個挑戰,那就是麵對不喜歡的顏色,該怎麼搭配運用讓它更美好。比如棕色,它不是我最喜歡的顏色。我看到它的時候會想,棕色是大地和巧克力的顏色,那麼加點藍色會不會更好?我想說的是,我們要用創新的思維巧妙運用色彩,還要考慮到具體情景,怎麼用、什麼時候用、用在何處,保持心胸開放,更全麵地思考色彩搭配與應用。

關於彩通年度代表色(Pantone Color of the Year)

年度代表色的選擇過程需要審慎的思考與趨勢分析。每年為了挑選代表色,彩通色彩研究所的色彩專家搜尋全球影響色彩的新元素。這可能包括娛樂產業與製作中的電影,巡回中的藝術展覽與新的藝術家,時尚,所有的設計領域,熱門的旅遊景點,以及新的生活風格、玩樂方式和社會經濟狀況。影響因素也可能來自新的科技、材質、紋理及影響色彩的加工效果,相關的社群媒體平台,甚至是即將來臨、全球矚目的運動盛事。22 年來,彩通年度代表色已經影響眾多產業的產品開發與采購決定,包括服裝、家居及工業設計產業,以及產品包裝及平麵設計行業。過往的年度代表色包括:

PANTONE 19-4052 經典藍 Classic Blue (2020)

PANTONE 16-1546 活珊瑚橘 Living Coral (2019)

PANTONE 18-3838 紫外光色 Ultra Violet (2018)

PANTONE 15-0343 草木綠 Greenery (2017)

PANTONE 15-3919 寧靜粉藍 Serenity和 PANTONE 13-1520玫瑰石英粉紅 Rose Quartz(2016)

PANTONE 18-1438 瑪薩拉酒紅 Marsala (2015)

PANTONE 18-3224 璀璨紫蘭花 Radiant Orchid (2014)

PANTONE 17-5641 翡翠綠 Emerald (2013)

PANTONE 17-1463 探戈橘 Tangerine Tango(2012)

PANTONE 18-2120 忍冬紅 Honeysuckle(2011)

PANTONE 15-5519 鬆石綠 Turquoise(2010)

PANTONE 14-0848 含羞草黃 Mimosa(2009)

PANTONE 18-3943 鳶尾藍 Blue Iris(2008)

PANTONE 19-1557 辣椒紅 Chili Pepper(2007)

PANTONE 13-1106 海膽粉 Sand Dollar(2006)

PANTONE 15-5217 土耳其藍 Blue Turquoise(2005)

PANTONE 17-1456 虎皮百合橘 Tigerlily(2004)

PANTONE 14-4811 天藍 Aqua Sky(2003)

PANTONE 19-1664 正紅 True Red(2002)

PANTONE 17-2031 紫紅玫瑰 Fuchsia Rose(2001)

PANTONE 15-4020 淺灰藍 Cerulean(2000)

選中做為彩通 2021 年度代表色的色彩來自彩通服裝,家居 + 室內裝潢色彩係統,這是服裝、紡織、家居及室內設計業界廣為使用與公認的色彩標準係統。

标签:Pantone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