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第八屆中國高等院校設計作品大賽啟動 由NVIDIA、Acer共同頒發“科技和藝術專項賽”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1-03-30

  由《設計》雜誌社主辦的第八屆中國高等院校設計作品大賽暨《中國高等院校設計作品精選年鑒(2021卷)》征集活動日前已正式啟動。相較往年,本屆大賽最大的亮點是增設了“科技和藝術專項賽”,將由合作夥伴NVIDIA、Acer頒發此單項大獎。

  中國高等院校設計作品大賽舉辦8年來,獲獎作品涵蓋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藝術設計等領域的多個細分類別,結集出版的《年鑒》不僅集中展示了學校設計教育的最新實踐成果,更為廣大師生構建了“中國設計”交流與共享的學習平台,獲得業界廣泛的認可。第八屆中國高等院校設計作品大賽暨《中國高等院校設計作品精選年鑒(2021卷)》征集活動於2021年3月1日開始在全國範圍內(含香港/澳門特區、台灣地區)全麵展開,將以高質、高效為原則,通過公開、公平、公正的評審優選獲獎作品,並將以圖文並茂的形式收錄進《中國高等院校設計作品精選年鑒(2021卷)》,融學術性、紀念性於一體,擬定於2021年9月出版發行,有正規出版書號。

  本屆大賽最大的亮點是增設了“科技和藝術專項賽”,要求參賽選手以“科技與藝術”為主題,結合大賽合作夥伴 NVIDIA與 Acer的品牌理念、產品特色、技術優勢等進行設計。專項賽的主題具體分為:1.影色·藩籬——突破光影與色彩的藩籬;2. 突破·衍生——延續綠色與未來的衍生;3.共創·融合——創造科技與藝術的融合。

  關於大賽

  中科技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副院長蔡新元教授在此前的采訪中曾表示,在AI、VR、AR、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科技迅速發展的時代,設計需要藝術家全身心接納先進技術,與AI齊頭並進,唯有此才會獲得真正發展的機會和空間。人工智能時代的藝術設計應具有的特征可以概括為沉浸、可視化、反饋、動態、個性化和生物化,這些特征是一個完整的遞進邏輯。大賽以科技與藝術為主題,結合NVIDIA與Acer的品牌理念、產品特色、技術優勢等進行設計。為尋找有溫度的創意,雋永的設計,綠色的未來,執著的鮮意,突破與衍生,期待這場藝術與技術的盛宴。

  創作主題

  1.影色·藩籬——突破光影與色彩的藩籬

  繽紛絢麗的色彩、直擊心底的光影,一直是藝術家們所追求的表現利器。計算機顯示技術帶來的變革,利用影像、插畫、動畫、環境設計等表現手段。

  GeForce RTX 30係列GPU由NVIDIA的第二代RTX架構提供支持,旨在縮短等待時間,讓創作者有更多時間專注於創作出令人驚歎的內容。RT Core為運動模糊渲染提供了全新的硬件加速。這種技術雖然常見,但計算量卻異常龐大,用於增強 3D渲染的影視級視覺效果。但迄今為止,該技術仍需使用基於運動矢量的不夠準確的後處理;或使用準確但非常耗時的渲染步驟。現在,借助 RTX 30係列顯卡和經 RT Core加速的應用(如 Blender Cycles),創作者可體驗最高五倍於上一代 RTX的運動模糊渲染速度。

  本次大賽在 NVIDIA與ConceptD設計電腦平台為創作工作者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支持下,讓藝術家們和行業專業人士如虎添翼,可充分結合搭載了NVIDIA GPU RTX光線追蹤技術的ConceptD設計電腦,展現光影藝術的魅力。

  2.突破·衍生——延續綠色與未來的衍生

  為避免不可逆的傷害,越來越多的人關注可持續發展。作為科技界的翹楚,NVIDIA與Acer願意引領和推進研發,探索更多新的可能,為可持續發展做出不懈的努力和貢獻。

  Acer相信企業在社會改革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ConceptD設計電腦品牌不僅僅是提供創意設計PC產品,更重新定義了電腦體驗並推動產業進步。也因為對創新的承諾,Acer研發領先業界的環保包裝,同時此綠色包裝的設計更獲得紅點設計獎的肯定。ConceptD的綠色包裝設計在尺寸與產品保護之間取得完美平衡,且在包裝上用設計以減少材料的浪費。Acer的創新綠色包裝能在有效保護產品的情況下不使用發泡LDPE包裝材料,同時移除電腦線材所需的塑料袋與薄膜;此外,Acer亦采用大豆油墨的印製方法,防止未來在包裝回收過程中造成汙染。ConceptD產品的綠色包裝幾乎不含新塑料材質、可100%回收,並由90%回收紙板製成。

  本次大賽對科技的執著追求與卓越突破期待萬分,請以綠色未來、新材料、可持續發展為主題進行包裝設計、視覺設計、角色設計、綜合視頻設計等。

  3.共創·融合——創造科技與藝術的融合

  1999年NVIDIA發明了顯卡,重新定義了現代計算機圖形技術;2019年Acer推出了專為創作者而生的 ConceptD設計電腦,科技與藝術的融合使創作者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時代,它創造了一種新的社會意識形態,從精神層麵、參與過程的層麵、參與結果的層麵,既是人們把握現實世界的一種方式,也可以以直覺的、整體的方式把握客觀對象,創造精神性的實踐活動。

  GeForce RTX™ 30 係列 GPU 強勁的性能尤其受到設計者青睞,它采用第 2 代 NVIDIA RTX 架構NVIDIA Ampere 架構,搭載全新的 RT Core、Tensor Core 及流式多處理器,可帶來逼真的光線追蹤效果和先進的 AI 性能,將創意工作流中枯燥繁瑣的任務變為過去時。新係列顯卡配備全新的超高速 GDDR6X 顯存,最高可達 24Gb,能夠支持要求苛刻的多應用工作流程和 8K HDR視頻流暢編輯,並能處理特大型 3D模型渲染。

  去年秋季加入 NVIDIA Studio的兩款新應用可供所有NVIDIA RTX用戶使用:NVIDIA Broadcast可將任何房間升級為家庭直播工作室,並提供AI增強型視頻和語音聊天功能;借助 NVIDIA Omniverse Machinima,創作者可通過遊戲引擎,利用眾多AI功能進行遊戲動畫的創作,製作數字電影,講述精彩故事。

  本次大賽可以通過服務設計、交互設計、綜合視頻等方式表現,也可通過角色設定、IP設定、動畫製作等形式契合主題。

  設計內容

  此次“科技和藝術專項賽”設計內容包括:

  ①數字媒體藝術:從社會發展與科技發展的角度出發,進行科技與藝術類的數字媒體藝術創作;

  ②光影創作:以攝影技術基礎、光源、人像、室內日景、室內夜景、後期技術和場景照明等部分,針對不同的創作需求,模擬經典場景進行的解析與創作;

  ③動畫:以科技和藝術相關的動畫創作;

  ④交互設計:從用戶體驗、人機交互角度,對科技與藝術提出科學高效的設計產品或設計解決方案;

  ⑤環境藝術設計:以科技、藝術、綠色未來為出發點的建築設計、公共空間設計、室內設計、景觀設計等;

  ⑥材料創新:以綠色未來為主題,進行相關環境新材料的創新型設計;

  ⑦角色設計類:設計代表NVIDIA、Acer相關的IP角色,可結合品牌理念創作;

  ⑧綜合視頻類:可選擇實拍、動畫等模式製作相關主題視頻;

  ⑨產品設計:有關科技、藝術、綠色未來相關的創新設計產品;

  ⑩其他:與科技、藝術、綠色未來等相關的設計與解決方案等。

  參賽對象

  本次活動麵向中國高等院校藝術設計專業教師、中國高等院校藝術設計專業學生等;

  個人報名表參見附件一;

  團體報名表參見附件二。

  征集要求

  1、作品要求在創意和表現上富有獨創性與表現力,是參賽者的原創作品,擁有完整的自主知識產權,未侵犯任何他人的任何專利、著作權、商標權及其他知識產權。

  2、單人提交作品不超過5件;每件團體作品的作者不超過3人,指導教師不超過2人。係列作品視為一件作品。每件作品都要對應一份報名表,見附件一、二。

  3、作品分辨率為300dpi;文件格式為jpg;色彩模式為cmyk;設計說明須與圖片分開,單獨填寫在報名表裏;圖片上不能有作者姓名或學校信息。

  4、參賽者根據個人情況選擇不同版麵自行排版(如整版、半版、1/4版),但要保證圖片印刷時清晰度不受影響。版麵尺寸要求見附件三。(不符合標準的要重新排版)

  5、參賽者需將作品排版文件、單張原圖、報名表放入一個文件夾內(文件夾命名為“姓名+學校+作品名稱”,文件夾命名時作者人數與順序、作品名稱須與報名表中一致),壓縮後發到大賽郵箱,詳情可登錄設計雜誌官方平台具體了解。

  獎項設置

  每個類別的獎項按作品數量比例設置:

  一等獎(1%)、二等獎(3%)、三等獎(6%)、優秀獎若幹。

  優秀指導教師獎和優秀院校組織獎若幹。

  此外,科技和藝術類在上述獎項外增設特等獎一名,獎品為ConceptD設計電腦一台。

  以上獎項皆有獲獎證書。

  投稿回報

  獲獎作品可獲得榮譽證書;入編《年鑒》可獲得年鑒錄用函、精美《年鑒》(有國家正規書號,由國家級出版社正規出版),《設計》雜誌選優刊登,另外可在《設計》雜誌官網、官微及相關媒體進行宣傳報道。

  截稿日期

  自收到本通知起至2021年6月30日為征稿期,超時將不再受理。

  活動日程安排

  針對專項賽的主題,主辦方進行了詳細的闡釋,同時,NVIDIA也提供了相應的解決方案。無論您是誌向遠大的藝術家,還是精益求精的行業資深人士,NVIDIA GPU都能助您迅速完成工作,並讓渲染更快、直播更清晰、視頻編輯效果更出色。Studio設計本和台式機搭載的 NVIDIA GPU能夠提供優異性能,加速各類工作流程(包括光線追蹤、VR和AI助力的8K視頻剪輯),激發創意才能。

  每塊NVIDIA GPU都有免費的專屬Studio驅動加持,因此創意應用得以充分發揮性能。這些驅動由NVIDIA為設計師精心推出,與Adobe和Autodesk等60+款國際一線應用開發商聯合研發優化,可持續改進您的體驗,助您實現更智能的工作方式,擺脫繁瑣,用先進的 AI 技術為您喜愛的創意應用加速。它們久經考驗、穩定可靠,並經過廣泛測試,可助您輕鬆處理大型複雜項目。

  

 

  NVIDIA Studio GPU 概述

  GeForce RTX - GeForce RTX GPU提供硬件加速光線追蹤和AI功能,滿足高端創作者對更高性能的需求。

  TITAN RTX - 適用於高端定製PC的優質 GPU。TITAN RTX旨在為複雜模擬提供動力,通過充足的幀緩衝區提供革命性的性能。

  Quadro RTX - 作為一種全球領先的視覺計算解決方案,Quadro RTX專為創意專業人士和企業設計,可滿足先進的多應用設計和可視化工作流程的需求。

  主辦單位

  

 

  特別合作夥伴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