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2021中國家居行業洞察白皮書:近50%用戶資訊源於短視頻,垂類平台決策鏈路更短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1-07-22

在產業互聯網思維影響下,家居行業正迎來一場數字化新變革,行業觸網比例正快速提升。作為成長型消費數字化存量市場,家居行業的變革引發出一係列思考:整體行業數字化水平如何?市場需求轉變下,新消費用戶具備怎樣的傾向性?隨著私域流量陣地重要性突顯,短視頻及直播等線上陣地又呈現出怎樣的發展態勢?

近日,巨量引擎在中國建博會(廣州)上發布《青萍之末,以宜為居——2021中國家居行業洞察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針對以上問題分享了洞察結論。白皮書指出,大眾對家居內容的沉浸度正快速提升,助力家居行業數字化營銷快速增長;用戶消費隨決策階段、裝修周期而有所變化,未來智能家居成為待爆發市場。與此同時,企業陣地經營成趨勢,近50%的用戶家居家裝資訊來源於短視頻,僅2021年3月家居直播觀看突破76億次,短視頻與直播正在為品牌,創造新的營銷機會。

企業與用戶線上轉移趨勢明顯,家居數字化營銷爆發增長

隨著數字化浪潮席卷家居行業,企業與用戶線上遷移趨勢明顯。

白皮書顯示,2021年5月,抖音家居消費者調研數據顯示,會主動搜索家居相關信息的興趣用戶占75%;用戶需求的變化催生品牌營銷重心傾斜,住小幫作為一站式家裝家居服務平台,近一年品牌號數量增長了3.6倍,且更加注重線上線下互利共生。

同時,大眾對家居內容的沉浸度正快速提升,助力家居行業數字化營銷快速增長。

白皮書顯示,抖音家居相關視頻2021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長3.5倍,家居達人同比增長了117%,視頻評論量同比增長103%,視頻分享量同比增長193%。線上化內容數量質量實現爆發,使用戶對視頻更易產生共鳴,表現為更高頻的互動行為。

由於內容的沉浸度、互動性提升,用戶與品牌之間的關係更為緊密,有利於將平台流量轉化為品牌流量,通過品牌資產的沉澱提升獲客能力,實現從前端到後端的轉化目標。

 

在用戶與品牌雙向線上化背景下,數字化平台為消費者與家居品牌雙方提供了新的營銷場景解決方案。設計師以個人名義入駐平台,更容易獲得用戶信賴,而專業化的設計內容為用戶高決策難題提供了解決途徑。高信任度的消費環境與專業化的內容加持,數字化平台為品牌提供了與消費者交流、互動的高效陣地,有助於幫助品牌通過內容“種草”,完成線索收集、促成交易,並進一步與用戶建立起長期的信任關係。

 

消費呈階段性周期性變化,垂類平台決策鏈路較短

當下,用戶與服務方的線上協作正在實現常態化增長,且隨決策階段、裝修周期而變化。

白皮書顯示,65%興趣用戶的消費決策依賴於線上資訊和平台。在主要的服務場景中,留資用戶對裝修服務和設計相關的功能偏好度最高,對房屋設計和裝修報價的需求隨裝修呈現周期性波動。

同時,代表未來趨勢的家居變革勢力崛起,智能家居、租賃家居成為待爆發市場。

白皮書顯示,超80%的用戶會考慮智能家居,用戶對家居升級類需求占比超過剛性需求,家居智能化成為消費升級的主流趨勢。

近億級興趣用戶聚集下,家居內容吸引力快速上升,尤其在垂類平台信息入口,用戶的瀏覽目標更明確,消費決策鏈路較短。

由於彙集各類家居家裝產品品牌和裝修設計師,並在APP上設置了裝修預算、全屋定製、免費設計等多場景,住小幫能夠幫助設計師品牌縮短決策鏈路,把握住用戶決策窗口期。住小幫留資用戶中,超過60%轉化周期在30天之內;其中近四成的用戶轉化周期在1天內。

 

企業打造私域流量陣地,短視頻與直播成重要聯結渠道

在短視頻、直播兩大風口發力,通過線上運營與線下渠道的結合,家居品牌正加速布局線上運營通道,打造企業陣地,以多元內容為品牌提供更多用戶觸點。

白皮書顯示,企業通過企業號掌握了更多的話語權,能夠助力企業構建品牌私域流量,實現品牌培養、內容聚合、產品優化、用戶自運營等目標。截至2021年3月,2021年3月,抖音家居企業號數量較去年,覆蓋粉絲量增長239%。

其中,短視頻與直播成為用戶偏好度較高的渠道。白皮書顯示,近50%用戶家居家裝資訊來源於短視頻。除短視頻,直播也是創作者與用戶產生聯結的重要手段。對於決策慢、場景多的家居產品購買流程,直播賣貨不僅形式新穎,還可以實現多場景、更生動地展示,加強與播主間的情感聯結。

認知到線上渠道的重要性後,如何才能達成持續高效、有效的運營,獲取到直播新營銷方式的長期紅利?巨量引擎通過人群趨勢洞察、科學的營銷方法論,加速品牌實現營銷勢能釋放。

巨量引擎為品牌提供了創新互動的直播玩法,有利於實現意向用戶的深度種草。例如,在“萬家燈火”項目中,依托於巨量引擎的經銷商扶持計劃,芝華仕頭等艙沙發打出“宅家神器,舒適到飛起”概念,並邀請不同垂類達人進行內容產出,迎合年輕人喜好實現了品牌深度“種草”。為進一步打造長效營銷陣地,芝華仕頭等艙沙發還發起抖音品牌挑戰賽,聯動線下2800+門店經銷商打通線上線下,最終實現了整體銷量的逆勢增長。

同時,巨量引擎還通過多元的內容型IP項目,為家居品牌構建出了經營獲客的新場景。以立邦特約合作的巨量引擎首個平台級影響力IP“美好創享家”為例,通過與央視財經、明星大咖的聯手,在闡明產品賣點吸引用戶“種草”的同時,還釋放出爆款內容、互動玩法影響力,直播間總曝光量最終達到1.6億,打造出2021開年以來家居行業第一直播大事件。

隨著新人群、新審美、新需求崛起,數字化家居行業已全麵進入到增量獲客時代,期待構建經營獲客新場景。從消費趨勢看,用戶對於家居設計的內容需求更趨專業化,且對於品牌企業號的黏性日益提升,品牌應將重心向線上矩陣構建傾斜,借助於巨量引擎數字化營銷平台,從用戶消費、線上場景、品牌陣地等入手,提升品牌經營獲客能力,激發品牌生意新可能。

點擊鏈接,獲取《青萍之末,以宜為居——2021中國家居行業洞察白皮書》完完版:https://trendinsight.oceanengine.com/arithmetic-report/detail/391

标签:家居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