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中國信創穀”重點區域城市設計競賽啟動!

作者:佚名 來源:大眾新聞 時間:2021-08-24

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簡稱“信創產業”)作為“國產自主可控”的核心,是關乎國家信息安全的強國戰略,是信息時代國家安全的重要保障。近年來,天津濱海高新區通過實施“主體引聚、平台搭建、場景驅動、金融賦能、群體突破”五大工程,構建政產學研用金服一體化聯合創新生態,規劃建設“中國信創穀”。

對標天津市“十四五”規劃願景,實現“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的建設目標,承接濱海新區總體城市設計,支撐“中國信創穀”重點區域控製性詳細規劃的編製,建設創新驅動發展示範區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組織開展“中國信創穀”重點區域城市設計方案征集活動,麵向全球公開競賽,邀請國內外知名設計團隊(建築、規劃、景觀)和機構開展城市設計方案競賽,彙集全球智慧,集思廣益、博采眾長,為打造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升級版,全力建設“中國信創穀”,打造北方一流科技城貢獻力量。

此次設計競賽的設計範圍在哪裏?

競賽有何要求?

你關心的都在這裏

設計內容

本次競賽工作包括兩個層次

整體研究範圍、核心設計範圍

 

“中國信創穀”重點區域城市設計競賽啟動!

設計範圍示意圖

整體研究範圍

整體研究範圍如上圖紅色線所示,東至西中環快速路、南至津濱高速、西至黑瀦河、北至天祥西道,規劃用地麵積約25平方公裏。該範圍的規劃研究應結合“中國信創穀”的整體發展戰略,協同考慮與周邊城區的聯動發展,探索符合城市發展趨勢、滿足信創產業發展特點的城市空間組織模式,對其目標願景、空間結構、業態布局、生態格局、綜合交通、城市風貌等內容進行係統性研究,形成總體城市設計研究方案,並提出可操作、可實施的開發建議。

核心設計範圍

核心設計範圍如上圖粉色線所示,規劃用地麵積約9平方公裏。該範圍主要圍繞高鐵濱海西站片區、金海湖片區以及兩高(京津塘高速與津濱高速)之間片區開展詳細城市設計。設計方案需對該範圍內的功能業態及建設規模、空間形態及建築風貌、交通網絡及道路斷麵、公共空間及生態景觀、典型組團及重要節點建築組群、建設時序及開發策略等方麵進行係統設計和詳細闡述,並編製初步城市設計導則。

 

本次城市設計方案征集工作立足於推動“中國信創穀”規劃建設,為國家建設網絡強國貢獻天津力量,為天津打造我國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探索高新方案。規劃設計以“中國智造、信創樣板”為目標願景,提出“中國信創穀”未來發展的新模式,描繪發展藍圖,業態策劃與空間規劃相結合,打造“信創產業的培育搖籃,信創技術的實踐沃土,信創人群的理想城邦”。

參賽要求

本次競賽通過公開報名方式,境內外設計機構均可報名參加,允許聯合體報名,聯合體各方不得再單獨以自己名義,或者與另外的設計機構組成聯合體報名。不接受個人及個人組合的報名。提交資格預審文件之後,經評審委員會初評擇優選擇6家設計機構參賽。

“中國信創穀”重點區域城市設計競賽啟動!

競賽獎勵

設計評審委員會按程序對6家入圍設計機構提交的設計成果進行評審,根據最終評審結果入圍設計機構將獲得以下獎勵:

 

一等獎1名、獎金120萬元人民幣,二等獎3名、獎金40萬元人民幣,鼓勵獎2名,獎金5萬元人民幣。

報名方式

以下任意一個網站即可查看競賽公告並獲取報名表:

天津濱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中國招標投標公共服務平台

組織機構及聯係方式

主辦單位:天津濱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

承辦單位:天津市經特建設工程谘詢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天津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

聯係人: 楊銘、鄭天鑫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