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第十四屆全運會陝西開幕 上品設計參與火炬塔設計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21-09-16

第14屆全國運動會已於9月15日在陝西西安開幕,在東京奧運會上有精彩表現的眾多體育健兒都將悉數到場。除了賽事日程外,開幕儀式如何進行、現場有哪些亮眼裝置也成為網友熱議的話題。據了解,本屆全運會開幕儀式有多家單位參與設計,其中造型新穎的火炬塔由業內知名工業設計公司上品參與設計,而上品設計針對此次項目組建了精英團隊,領頭人為企業創始人之一的周林。

左三:上品設計CEO周林

上品設計:深入調研陝西文化為後期創想奠定基礎

一直以來,上品設計深耕工業設計領域,擅長打造聲光電結合的創新設計,並在設計理念上強調未來科技感及場景交互性。此次,全運會組委會之所以選擇上品設計作為合作單位,主要是希望借助上品設計前沿的技術和豐富的項目經驗,打造出創新的工業設計作品,從而與傳統建築進行區隔。

接到火炬塔項目設計需求後,上品設計對14屆全運會的舉辦地陝西進行深入調研,了解其古代曆史、地緣文化、人文背景。“陝西是一座集合曆史文化與現代文明的城市,它是知名的13朝古都,富有濃厚的曆史底蘊。同時又在現代科技上形成自身的獨特的優勢,是航天製造大省。” 上品設計調研人員表示,除了對陝西的曆史背景進行全盤梳理,項目組還重點考察了陝西的民俗文化,如剪紙、安塞腰鼓等,從而對全運會舉辦地有了全麵、立體的認知,為後期創意發散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與組委會進行反複溝通後,上品設計團隊初步理定了火炬塔設計方向,基於陝西地域特點出發,打造既有地域特色同時具備科技感的設計方案。在這一理念框架下,上品設計經曆多輪方案調整,共計輸出32版設計方案。最終,火炬塔的點火方式設想被組委會選擇並采納, “因子”主題方案也脫穎而出。

火炬塔點火方式兼顧科技與創新 在開幕式現場大放異彩

上品設計團隊在主火炬塔的點火方式設計上,大膽設想,擁抱創新,最終完美的呈現在開幕式現場。

9月15日,火炬手楊倩點燃主火炬

9月15日,主火炬在開幕式上點燃

 

點火方式設想方案

當環抱著主火炬塔的點火裝置緩緩升騰,經過約40秒的上升,主火炬塔聖火熊熊燃起後,上品團隊心中是同樣的激動與感慨,而火炬塔猶如在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中“綻放”的“盛世之花”般絢麗,在主會場的夜空釋放出璀璨奪目的光輝。

“因子”設計方案脫穎而出獲組委會與網友一致好評

在主火炬的設計上,上品設計團隊考慮到陝西是黃河文化與紅色文化交融之地,在 “因子”方案中選擇將兩種不同文化融合,推翻傳統的設計思維,將火炬塔不再定義為單一的立體建築,而是現代沉浸式的體驗館。

會徽演變的火炬塔頂部設計

“在這個方案中,我們將全運會會徽進行元素提取,並進行特殊角度設計,可以令看台觀眾一眼看到會徽,呼應主題,同時“一邊斜”的設計也能體現陝西當地獨有的建築特色,這一設計點也被組委會采納,完美呈現於開幕式現場。

除此之外,我們還設置了十根圓柱造型,組成‘因子’,每根圓柱都代表著不同的民族文化,加上夜晚的燈光幕牆,營造出光影變化,以此寓意中華民族多元文化的兼容並蓄。可以想象,當觀眾看完賽事進入場館,佇立於宏偉的因子建築前,沉浸於瑰麗的聲光影像中,感受到這一刻的沉浸氛圍,哪怕體驗時間很短,也會留下深刻印象。”上品設計在追求設計美學的同時,也在細節處考慮到了方案的互動性、可視性、科技感。這種立體的火炬塔設計方案,象征著中國人文明的火種將由中國人繼續傳遞,恰好與全運會想要凸顯的自強不息的運動精神交相輝映,將人文關懷與科技手段恰到好處的融為一體,贏得了組委會的讚賞,收獲了大批網友的認可與好評。

火炬塔形態進化

設計應回歸本質解決問題與矛盾

上品設計團隊在火炬塔項目上獲得的成功,與其創始人周林一直倡導的超前設計理念密不可分。 周林作為上品設計創始人,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國慶群眾遊行彩車的設計師,曾榮獲德國紅點獎。“設計的本質就是去解決我們實際的問題,是不是能夠解決人類的問題,暫時先不談,但是設計肯定是能夠解決我們生產、生活中的一些矛盾。”周林認為,當今無論是工業設計、產品設計,都是要解決客戶的問題、產品的問題、以及製造技術和產品生產的問題等等。

正是秉持著解決問題的態度,周林領導的上品設計在進行設計規劃時,其出發點往往是圍繞用戶體驗以及給用戶帶來的價值出發,這也形成了上品設計獨一無二的優勢,即通過設計使問題得以解決、使矛盾得以解決,設計師成為協調實際使用和商業利益之間的平衡者。設計師的工作在於權衡產品價值,創造形態美觀、比例均衡、配色適度的產品,完善用戶多方麵的體驗,這也是周林一直強調的設計本質——解決矛盾和問題。

上品設計多次合作政府項目為中國工業設計發展獻力

周林帶領上品設計團隊參與了眾多政府重點設計項目,其中影響較為深遠的是70周年國慶遊行彩車項目。該項目是上品設計為新中國成立70的周年獻禮之作,為了設計出“創新驅動”彩車,上品設計付出了巨大努力,方案經過四十多次反複修改與確認,最終定為“海陸空三合一”最終的外觀方案。三輛彩車代表著海陸空,蛟龍號,複興號以及中國航天的國之重器。

以往彩車的設計任務,會由院校和各地政府部門完成,而上品設計是此次彩車設計單位中唯一一家社會企業。這次的設計可以說時間緊任務重,上品設計憑借創意和實力,把握住了這個用設計為祖國獻禮的機會,也獲得委員會的一致好評。最終,創新驅動彩車作為“偉大複興”大方陣的頭車,行駛在長安街上。以‘創新驅動’為主題,突出‘中國科技’名片,激發了無數國人的民族自豪感與愛國熱情。

此外,北京一號線半高地鐵安全門設計項目也同樣是上品設計團隊與政府合作的重要項目。該項目中,上品設計團隊為中國最早地鐵線路—北京地鐵1號線設計了半高地鐵安全門,並於2017年9月10日正式全線投入使用。由於上品設計具有豐富的設備設計經驗,西安國家增材創新中心與上品建立了長期合作,上品設計重新梳理設計流程,構建用戶與產品的空間層次,通過多年積累的設計經驗和理論方法,為產品注入了新的識別特征和係列化特點。

未來,上品設計將繼續不斷創新,以優質的工業設計案例引領中國工業設計行業發展,以“工業設計”為第一驅動力,用設計打造產品力,努力讓中國工業設計成長為全球領先水平。

标签:全運會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