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傳遞設計價值,與IXDC2021大咖共同思考!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1-11-22

當今物聯網時代,一大批產業升級浪潮蓬勃興起,正給個人、企業、社區等帶來不一樣的連接方式,並改變著大家的生活方式和習慣。萬物互聯、萬物智能正在逐漸實現,數字經濟,未來是否能在更多場景下突破,是一個值得大家期待的展望。

本屆IXDC國際體驗設計大會薈集了世界頂尖設計大師、行業領袖共享設計案例經驗,分析行業前沿趨勢。

19日下午,來自微軟、IDEO、華為、百度、世界設計組織(WDO)、百度、邁瑞醫療、寶馬Designworks、加州藝術學院 & 斯坦福大學等12位設計大咖,就行業發展現狀及趨勢發表了精彩紛呈的主旨演講,從設計視角出發,分為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三個板塊聚合行業之力,共話多元未來。讓我們一起回顧下大會主旨演講現場的高光時刻。

數字化

01

“體驗經濟正在升華成為賦能經濟”

如何運用以人為本的設計方法?

如何打造具有高度包容性又深度個性化的體驗?

Sam McMorran | IDEO中國區體驗設計主管

在當前這個日益數字化的時代,體驗設計師有責任為人們創造這些成長機會,而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在體驗設計中盡可能包容多樣化的群體。未來,消費者尋求的是真實能讓自己得到成長的平台,而不是噱頭性的從技術出發的體驗。

02

“變局時代,共創智能世界新體驗”

設計師作為一個激發和改變人們工作和生活方式的群體,在新的變局時刻,將迎接更多的設計挑戰。我們看到當前與不久的將來設計師再一次有機會改變行為模式、創新更多的用戶應用場景、促進新技術更大商業價值。

趙業 | 華為UCD中心部長

趙業在演講中的分享旨在共同探討數字化智能時代下體驗設計麵臨的挑戰和發展趨勢,激發思考提升設計能力而不負時代。誰最先促進技術的易用和包容及技術的廣泛應用,誰就將掌握時代的先機。隨著新技術、新場景的出現,體驗設計所麵臨的設計對象、設計邊界也在不斷拓展。

03

“設計應如何在組織中工作”

大多數企業的設計職能已經從一個 "卓越中心 "的模式發展到了分布在各個業務部門和產品團隊中。

Anthony Pannozzo 案例分享

Anthony認為每個企業都有一個商業計劃,每個商業計劃都需要一個增長戰略。因此,一個組織中的任何職能部門都應該有一個專門為支持增長戰略而製定的戰略。設計與人力資源、IT或任何其他崗位沒有區別。我們應該要非常清楚設計作為一個過程、動詞和工作描述的集合是如何傳遞商業價值的。

04

“共創有溫度的醫療設計”

周翔 | 邁瑞醫療首席設計總監

邁瑞醫療首席設計總監周翔認為設計師們該認真思考如何用設計創新來助力產品成功,賦能客戶去普及生命科技,助力全球核心科室建設,助力各級醫療機構優化運營效率。尤其是,在國家推動“新基建”發展的背景下,醫療器械行業迎來了萬眾矚目的發展機遇。

智能化

05

“讓我們共同思考什麼是設計”

我們是如何走到今天,又該如何迎接現代設計的挑戰?

Albert Shum | 微軟企業副總裁

Albert Shum提出“設計影響著人們的生活。不論是正麵影響還是負麵影響, 我們都對此負有責任”的理念與思考,帶領我們了解設計曆史如何推動科技有今日這般廣泛而深入的影響,展望能夠賦予設計師更多重任的未來趨勢。

06

“構建連接的方式和意義”

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重新定義我們所理解的現實生活,我們已置身於萬物智能化社會演進中。如今,幾乎所有應用程序都使用了AI,人與機器之間的關係也在悄然發生改變,而構建連接的意義是什麼呢?

徐濛 | 百度技術中台產品用戶體驗團隊負責人

徐濛認為,這是設計師調整傳統設計方法的巨大機會,構造使我們能接近目標的設計方法和流程,創建真正符合人們認知的體驗,以確保AI驅動的產品真正做到以人為本。在這個充滿無限的環境下,去創造更多可能的未來。

07

“什麼才是真正的質量?什麼才是好的產品?”

Andre de Salis | 寶馬Designworks工業設計創意總監

Andre表示設計師們都應該探索大眾設計的社會責任感,怎樣平衡產出獨特精品的追求。目前人們對生活方式或體驗追求已經不斷提升,為了人類、社會的福祉,也為了保護我們的資源,“最好的”應是兼容並蓄的,有意識的,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好”。這是我們設計師的職責,去產生影響,提供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讓每個人的生活質量都變高。

08

“放眼世界,我們麵對的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童慧明 | 廣州美術學院工業設計學院教授

童慧明教授深入剖析了40年來設計認知的重大變革,詮釋為何今日企業必須把設計創新升級為頂層戰略。核心要素優勢齊齊賦能的新十年,中國設計與中國品牌將會全麵破局、引領並影響市場發展的黃金時代正在到來,呼籲更多中國設計師一定抓住這3000年來最好的時代機會,用自己的品牌創造為中華文明做出貢獻。

綠色化

09

“設計與技術創新是緊密相連的”

世界設計組織(WDO)成立於1957年 ,是一個國際非政府組織,該組織倡導“設計更美好的世界”,並致力於促進和分享工業設計驅動型創新的知識和成果。如今,WDO為超過185個成員組織提供服務,這些組織代表了全球數千名工業設計師。

David Kusuma | 世界設計組織(WDO)當選主席

WDO當選主席David提出,作為設計師,我們也有巨大的責任和義務來開發更具有長期可持續性的產品,並為更好的未來而設計。在世界努力走出新冠疫情的時候,這一點則變得更加重要。

10

“思考科技在老齡化人群中的作用”

Dr. Chaiwoo Lee 案例分享

Dr. Chaiwoo Lee認為,如果設計師能站在老人的角度,思考他們遇到的挑戰和困難,就能更好地解決衰老產生的一係列需求。我們對老的定義,永遠不會隻停留在當下。

11

“數據時代的結構與符號,建築與未來工作革新”

在信息時代,適應工作的非空間性的最佳空間組織是什麼?在後疫情時代這將如何改變?我們不難發現,如今許多人已不願意回到疫情前的通勤方式了,還有更多的將會改變。

Barry Katz | 加州藝術學院 & 斯坦福大學設計教授

建築應該表達周邊社會的價值並推動其發展,我們也準備好迎接一些新的價值了。空間性的要求必須適應疏遠型社會的新時代,“混合”工作安排將減少技術工人在以前的工作場所花費的時間,旨在實現遠程協作的軟件工具已經從偶爾的便利變成了日常必需品,“居家工作”讓人們實現了難以捉摸的“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12

“科技公司如何推動建築業的發展”

Keith Blaine 案例分享

Apple Park,蘋果飛船總部大樓,是美國蘋果公司新總部大樓,是喬布斯生前最後一個作品。從構思、建設到現在的完工,都是世界上最受期待和討論的建築項目之一。Apple Park的建築項目花了差不多十年時間,成千上萬的人參與其中,而如今他們在世界各地的設施、建築、機器和知識,創造了以前在建築和建築業不可能的東西。

IXDC充當著“行業工會”的角色,準確地擬定對行業具有時效性的主題,為全球設計從業者及公眾不斷提供新的信息、思路和方法。IXDC更希望能夠作為行業的發現者和引導者,站在風向前端,對行業整體發展趨勢起到積極的引導作用。

11.18 —11.21

IXDC2021國際體驗設計大會!

等你,不見不散!

标签:IXDC2021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