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深度解析戴森創新之路:不計成本的投入,方有顛覆生活的產品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21-12-10

如今,室內生活場景已成為“科技造福人類”的主要陣地之一。人們對當下生活場景未被滿足的需求、對未來生活的無限暢想,都在被一一完成、實現。科技如何改變生活?今天,我們不妨以全球小家電市場規模最大的品類——吸塵器為例,盤點其顛覆性創新及科技應用曆程,看看它是如何從每日居家必備家務——清除灰塵開始,描繪智能未來的。

戴森吸塵器的行業領跑地位——43年技術沉澱,先鋒性難以超越

說到吸塵器,我們無法繞開戴森。自公司成立伊始,它的每一次創新對行業而言都具有顛覆性意義。而這,可不是一句空話。

戴森這家公司的誕生,就源於一位“用戶”的不滿足。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的英國,一位胡佛牌真空吸塵器用戶發現,他的吸塵器在經過一段時間使用之後,總是出現吸力不足的情況。拆開吸塵器後,他確信導致吸力減弱的源頭就是被灰塵堵塞的氣道。

這是一個自吸塵器誕生以來,與使用體驗息息相關卻因技術難題和市場利益被頻頻擱置的問題。然而,這位畢業於皇家藝術學院家居與室內設計的用戶卻不打算放過它,“如果我真的很在意集塵袋和吸力減弱的問題,一定也有其他用戶這麼想。”他決定,嚐試解決這個問題。而這一試就是整整五年、5127個模型。

這位用戶就是無集塵袋式雙氣旋真空吸塵器的發明者,詹姆斯·戴森。從第5128個模型開始,世界上第一個無塵袋式吸塵器誕生了。1993年,伴隨著戴森“雙氣旋”技術的問世,采用雙氣旋分離技術的戴森DC01在英國上市,到1994年,這款吸塵器已成為當時最受歡迎的款式之一。從此,吸塵器走進了“無塵袋”時代,整個行業依托這一新技術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戴森專利的塵氣分離技術

可以看出,創立伊始,“解決他人容易忽視的問題”就深深植入在了戴森的DNA裏。自首個戴森無集塵袋式吸塵器誕生後,後來者紛紛效仿,這一吸塵器新品類也迅速走進了大眾的日常生活。然而技術可以模仿,企業的內核無法複製。鼎沸的市場之中,戴森仍然一步一腳印地遵循著自己“幫助消費者洞察並解決真實需求”的節奏,先用戶之需而行,不斷對產品進行改進與優化,讓戴森的吸塵器總能先市場一步。

無塵袋氣旋技術避免了塵袋及氣道被灰塵堵塞,解決了吸力損耗問題,但戴森注意到,能源損耗問題同樣重要。氣旋強勁,但耗能太高,續航能力削弱,同樣會對用戶使用體驗造成巨大影響。於是,戴森對雙氣旋技術再度拆解、研究、重組,最終發現,用多個氣旋,既能達到大圓錐氣旋的分離效果,還能減少耗能,實現更長久的續航。

於是2002年,戴森向市場重磅推出其多圓錐氣旋分離技術,2012年,又推出雙層放射性氣旋分離技術,2013年,微振氣旋分離技術問世……近三十年來,戴森每一次自我革新,都意味著用戶可以享有更強勁、無損耗、更持久的吸塵體驗,而這些,正是一台吸塵器的“心髒”。

詹姆斯·戴森曾說:“作為工程師,我們的目光必須著眼於現有技術之外,並問自己,‘還有更好的方法嗎?’”戴森正用實際行動承諾,:它願意去做一名披荊斬棘的“拓荒者”。

戴森的智能家居態度——一切以用戶體驗為先

吸塵器產品要實現智能化,最先納入考慮的就是智能吸力調節,從而針對不同的情況“有的放矢”。比如有地毯的家庭會麵臨一個困擾:藏在地毯絨毛之間的髒東西通常比硬地板上的更難清除,因此戴森在2019年發布的V11吸塵器的高扭矩吸頭上裝載了DLS智能傳感係統,使吸頭能夠通過傳感器監測刷條接觸到的阻力所產生的耗電量,從而識別吸塵器是在硬質地板還是地毯上工作,再配合數碼馬達微處理器和電池係統微處理器,實現自動吸力調節,幫助用戶更有針對性地清理埋藏在地毯深處的灰塵。

這一智能功能在當時已屬超前,但戴森秉承著“持續改進一件產品、不斷優化既有發明”的精神,再一次升級了智能吸力調節功能,在V15身上實現了雙係統並行——除了DLS智能傳感係統,戴森還為其配備了憑借壓電式聲學傳感器實現的智能調速係統:吸塵器吸入灰塵後,位於吸塵器內部的感應器將感知灰塵的每一次擊打震動並產生聲壓,這些聲壓將被傳遞至壓電式聲學傳感器,傳感器經過精密測算分析灰塵數量及大小,而後通過芯片將信號傳遞至馬達及電池,從而實現根據灰塵濃度自動隨需調節吸力的效果。

傳感測量,統計灰塵顆粒物的大小和數量

從智能調節吸力功能的進化可以看出,對戴森來說,看似複雜的智能家居其實很簡單——一切仍是以用戶體驗為先,讓用戶在輕鬆省力間完成高效科學的除塵工作,達到人機配合“1+1>2”的效果。同時一切以健康為本,幫助用戶打造更健康的家居環境,做真正有用的智能化。

除了智能調節吸力,戴森還有許多創新實踐也同時完成了體驗與健康雙兼顧的任務。2019年,戴森為V11裝上了智能化的LCD顯示屏。這款LCD顯示屏可以顯示吸塵器的吸力狀態、電池電量,還可以通過下方按鍵調節吸力。到2021年發布的V12和V15,吸塵器進化到能夠通過壓電式聲學傳感器對吸入灰塵的數量進行統計,LCD顯示屏也乘著這一功能再次升級,實現將灰塵數據可視化分類的功能,以直觀且科學的方式,幫助用戶有針對性地改善家居環境。

明確數據證明,深度清潔真實可見

戴森吸塵器上還有許多實用的“大智慧”。以往在進行家中大掃除時,用戶不得不拿著抹布和掃帚“上天入地”,或踩著凳子或趴在床底,亦或是費勁九牛二虎之力搬開重物來完成對角落縫隙處的清掃,既費時又費力。為了解決用戶痛點,戴森便開發集強大吸力與輕量於一身的吸塵器,並配備適合多個使用場景的吸頭配件,讓用戶輕鬆完成全屋清潔,不放過一個角落和高處;不具備高效過濾係統的吸塵器可能在運作過程中從尾氣排放出二次汙染排出不潔淨氣體、,危害健康,戴森便為吸塵器裝載上多重過濾係統並做到整機密封,確保排出潔淨空氣,避免二次汙染。

戴森多重整機過濾係統高效密封過濾牢牢鎖住灰塵

需要注意的是,在亟需科技支持的用戶需求上,戴森不遺餘力,且盡善盡美:有賴於戴森芯片強大的計算能力,V15能夠根據灰塵濃度而非大致潔淨程度進行吸力調節,更科學,且無需人工切換模式;而在無需過度發力的地方,戴森也以克製的態度,將創新力用於“刀刃”上,比如,當用戶將吸塵器從木質地板移動至瓷磚地麵或其他硬質地麵,如果再僅憑此為依據進行吸力調整,不僅沒有明顯的吸塵效果區別,還會造成電力無效損耗,影響用戶體驗。

在科技飛速發展、信息爆炸式流通的當下,一些創新成果紅極一時,卻草草收尾。而戴森選擇以踏實的態度專注研發,始終以用戶為出發點與落腳點,挖掘需求、滿足需求。這樣的精神內核,使它不會“為創新而創新”,從風潮中脫穎而出,成為了真正的變革者。

戴森的智能家居願景——與用戶共築一個更健康、更安心的家

戴森的吸塵器能夠在硬件上保證室內除塵的智能、省力、高效,但實際上,想要營造一個健康的居家環境,少不了每個人的主觀意願。一個人隻有知道什麼是健康的家,才會正確地運用工具,讓設想成為現實。

戴森重視灰塵研究與用戶除塵教育,並希望從不斷深入的研究中,挖掘用戶未被發現的需求,搶先一步予以解決,讓用戶享有健康高效的使用體驗。從2015年中國家居灰塵研究、2020年《中國精英家庭“清潔觀”報告》,再到2021年的《全球灰塵研究報告》和《室內塵人體暴露健康風險及高效除塵方式研究報告》,戴森不斷將灰塵不易被發現的“真麵目”擺到用戶麵前——看似清潔的家居環境中有可能危機重重,室內清潔不應僅僅局限於肉眼可見的灰塵;看不見的室內清潔二次汙染有可能正威脅家人健康,吸塵器過濾性與整機密封性必不可少……這些發現,從源頭改善了諸多清掃誤區,對構築健康家居環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除了修正誤區之外,戴森還意識到,隨著中國消費者對居家環境的健康需求持續升級,除塵方法論也必須跟上。憑借其對灰塵特性的深刻洞察,戴森提出高效除塵四大法則,以科學引導行動,讓除塵工具發揮更高效用。

法則一:選擇強勁吸力,減少灰塵遺漏,高效吸除家中灰塵。

法則二:強勁吸力也應持久不減弱,讓日常清潔無後顧之憂。

法則三:選擇整機密封吸塵產品,過濾空氣,鎖住微小的顆粒物如細菌、過敏原等汙染物,做到真正有效的清潔,避免二次汙染。

法則四:家中角落可能藏汙納垢。清潔時,應有清潔角落、縫隙與高處的意識,並選擇合適的工具及配件,有針對性地應對各處灰塵。

隻有高效除塵理念常伴,居家環境才能更健康美滿。

無論時代如何變化,科技的發展應永遠以人的需求為核心。為先進而先進,或是為了先進而模仿先進,都隻能獲得短暫的成效,與科技的真諦相行漸遠。隻有如戴森這樣,秉承“解決他人所忽視的問題”的初心,才能持續產出引領生活方式變革的好產品。

标签:戴森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