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沒見過冰雪的廣州人,設計了冬奧會吉祥物!

作者:廣州美術學院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02-04

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將於今晚20:00舉行,我們都知道,冬奧會吉祥物名叫“冰墩墩”(冬殘奧會吉祥物名叫“雪容融”),今天要說的,正是“冰墩墩”的設計,它出自廣州美術學院師生團隊。

“冰墩墩”的誕生地在廣州美術學院,其形象來源於熊貓,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

這隻從盛夏廣州走進奧林匹克史冊的“冰雪熊貓”,是廣美團隊奮戰10個月返北京逾20次,修改方案1000多次後的傾力打造,作為廣州美術學院視覺藝術設計學院院長,北京2022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總設計師曹雪坦言:“沒見過冰雪的廣州孩子,反而有超強想象力。”

據曹雪介紹,今天我們看到的吉祥物,和我們看過的熊貓都不一樣。它的中文名字為“冰墩墩”,英文名字為“Dwen Dwen”,它以熊貓為原型進行設計創作,將熊貓形象與冰晶外殼相結合,體現了冬季冰雪運動特點。

熊貓頭部裝飾彩色光環,其靈感源自於北京冬奧會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流動的明亮色彩線條象征著冰雪運動的賽道和5G高科技;頭部外殼造型取自冰雪運動頭盔。當彩色光環發光,伴隨著一個響亮的鈴聲,“冰墩墩”瞬間就會裝備上某種冰雪運動器械,比如腳上的冰刀,或護目鏡等。這是互聯網時代的玩法,與傳統熊貓形象相比,冰墩墩不管是從形態還是從質感上麵,都有完全不一樣的演繹。

冰墩墩

曹雪表示,嶺南文化的種子最終開出了冰雪之花。實際上,廣美團隊此次脫穎而出,絕非偶然。讓我們通過一段視頻,了解更多曹雪與冰墩墩的故事。

從事設計和設計教育40多年,“服務這座城市”是曹雪經常提及的設計理念。

除了北京2022冬奧會吉祥物總設計的身份之外,曹雪還是廣州城市LOGO設計者、亞洲美食節LOGO設計者、廣州公安LOGO設計者。

 

曹雪為廣州城市形象設計的LOGO

廣州是“廣納天下賢才之州”。這是曹雪當時在做廣州城市標誌的時候總結的一句話。曹雪表示,20年之後,廣州的城市魅力也越發顯現出來,不管是硬件設施還是文化建設,都讓他沒有理由不愛這座城市。希望通過更加人文關懷的設計,改善人們的生活方式,讓城市生活更美好。

曹雪坦言,廣州是一個務實的城市,不管站位有多高,理念有多先進,一定會有執行層麵的內容。我們看到的這座城市的每一塊磚、每一條路,每一個色彩的變化,以及它給人們帶來的美好體驗,都是因為務實及執行能力強才可以達到的。

曆屆冬奧會的吉祥物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