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贏了!獲賠517萬!廣東好太太集團商標侵權案勝訴!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05-04

 2022年4月22日,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了廣東好太太集團訴好太太電器(中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好太太電器公司”和佛山市凱達能企業管理谘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佛山凱達能公司”)侵害商標權及不正當競爭糾紛一案,並當庭作出二審宣判,認定涉案第1407896號“好太太”商標為馳名商標,二被告構成共同侵權,維持一審法院判決:判令二被告停止侵權、刊登聲明消除影響並賠償經濟損失500萬元及合理開支17萬元,判令好太太電器(中國)有限公司限期變更“好太太”企業字號。

  “好太太”馳名商標光環的誘惑

  廣東好太太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東好太太集團”)作為一家集研發、生產、銷售、服務於一體的知名智能家居企業。第1407896號“好太太”商標早在1999年3月15日提交注冊申請,於2000年6月14日獲得核準注冊,核定使用商品類別為第21類晾衣架,並最早於2005年通過司法認定為馳名商標。

  自1999年以來,“好太太”注冊商標在全國範圍內大規模使用,商品暢銷全國30餘個省市自治區,年銷售額穩居行業領先地位。20餘年來,“好太太”商標被各級法院以及國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先後40餘次認定為馳名商標,同時也多次被認定為廣東省著名商標。

  “好太太”馳名商標閃耀光環的誘惑,加之彼時的好太太在家居領域已獲得了較高的品牌知名度與品牌聲譽度。一些急功近利的企業便萌生出“搭便車”、“傍名牌”的念頭,以身涉險,多次觸犯法律的底線。

  打響商標維權戰,廣東好太太集團將維權進行到底

  2003年,佛山凱達能公司的關聯方——時稱“中山市好太太電器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山好太太公司”),使用“好太太”字號進行企業字號登記和商業宣傳,並將“好太太”商標用於其生產的抽油煙機、燃氣灶產品,使相關公眾誤認為兩家公司存在某種關係,造成消費者對兩個企業和品牌產品的混淆誤認。

  2006年,廣東好太太集團關聯公司向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控訴中山好太太公司商標侵權,認定1407896號“好太太”為馳名商標進行跨類保護,判決中山好太太公司構成商標侵權,判令其停止侵權、停止使用“好太太”字號、登報聲明賠禮道歉消除影響以及賠償經濟損失。該案經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終審維持一審判決,最高人民法院駁回中山好太太公司再審申請。

  2009年11月20日,時稱中山市好太太電器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老健明設立了中山市好生活電器有限公司,後於2013年1月30日更名為“中山市好太太電器有限公司”、再於2013年2月27日更名為“廣東好太太電器有限公司”。因該企業名稱中再次使用“好太太”字號涉嫌不正當競爭,被廣東好太太集團向廣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投訴,於2013年9月3日被廣東省工商局責令變更企業名稱。

  2013年7月24日,老健明通過讓其妻子梁燕嫦擔任法定代表人,成立好太太電器公司,股東為佛山凱達能公司和好太太電器集團有限公司。凱達能公司以設立新主體的形式繼續使用“好太太”字號,並且十數年不間斷地在第11 類抽油煙機、燃氣灶商品上申請“好太太”、“Haotaitai好太太”商標而被商標局一一駁回。

  零容忍,堅決打擊侵權行為

  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在法律層麵新增多條知識產權保護條款,釋放出我國嚴格保護知識產權、加大判賠力度的強烈信號。而這次商標侵權案,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作出的判決體現了司法機關對重複侵權行為的嚴懲,依法平等保護商標權利人的合法利益。

  同時,知識產權戰略向來是企業發展的重中之重,好太太品牌創始人兼集團董事長沈漢標,他表示一個有價值的商標反映出的是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在“好太太”商標知名的背後,是好太太集團長期以來的投入,以及對產品質量的高度重視,更是對消費者權益的保護。

  作為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要內容,商標權保護在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保護商業秘密、維護誠實守信的企業經營環境、為推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發揮重要支撐作用。

标签:好太太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