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地球大”2022高等學校設計征集入圍名單公布!MUJI助力發掘中國年輕設計人才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06-17

2022年初,MUJI無印良品中國聯合北京當代藝術基金會(BCAF),正式發起“地球大”2022高等學校設計征集(以下簡稱“地球大”),麵向中國大陸地區的高等院校在校生,征集以“地球大”為主題且與生活(衣食住行等)相關的設計作品,給中國的年輕設計學子提供機會和舞台,為培育設計人才貢獻力量。

“地球大”,是麵對現代消費社會的挑戰,重新審視人與自然關係的理念。作為人們生活的根源,從飲食、睡眠、運動、清掃等各項活動中體現對自然環境的關懷。在過去的幾個月裏,“地球大”吸引了許多優秀的高校生參與到活動中,共收到了723份參賽作品,作品包羅萬象,各具巧思,用不同的方式展示著對“人與自然”關係的思考。經過來自全國19所專業設計院校的20名評委初審後,最終有20份作品進入終審階段(入圍名單見文末)。崔嶠、林存真、陸智昌、清水智、深澤直人、小池一子、張永和(按姓名首字母拚音順序排名)等七位國際學者、專家,將組成豪華的終審評委陣容,在這20份作品中,評選出金獎1名、銀獎1名、銅獎3名及優秀獎15名(各獎項均可能有空缺),發掘和探尋在今後10年、50年甚至是100年內同樣能存續的優秀設計,也為中國年輕的設計人才提供更廣闊的發展機會。

用作品關注地球的未來

短短幾個月時間,”地球大“共征集到了723份作品。參賽學生紛紛用自己的作品,傳達對地球未來的關注,也展現了中國新崛起的年輕設計力量。這也是MUJI舉辦“地球大”征集活動的初心。

“我們看到了MUJI無印良品一直以來,在保護自然環境、推動可持續發展領域所做出的努力。我們這個團隊,平時總有一些奇思妙想,剛好借著這個活動將這些點子整理出來,去做一件好玩的事情。”上海科技大學參賽學生周祉豫表示,他們非常認同MUJI的“地球大”理念,參與到這樣一次活動中,設計出一個貫徹創新性、環保性和可持續性的產品,對周祉豫及其團隊而言,也是一件非常有趣且有意義的事情。雖然他們都是“非科班出身”的純理工生,但為了這次活動,他們“打開腦洞”、勇於嚐試,還特意學習了PS,努力克服困難,終於完成了整個設計。無論結果如何,這樣的過程是一次珍貴的體驗。

此次征集並非一次單純的設計挑戰,而是一個定義生活方式的全新視角,讓年輕人能夠更多關注地球。“MUJI從環保、可持續理念出發,以意義構建的設計角度,引發我們去思考更多新的東西。”來自四川美術學院的王文怡則利用咖啡渣培育出可降解的菌絲複合材料,她想通過作品,讓更多人不僅認識到這樣一種材料的可能性,並且也可以聯想到自身與環境的關係。“在整個作品設計過程中,我從最開始的想法雛形,經過學習、深入了解,到後來的設計作品呈現,逐漸了解了更多環境相關的知識,也越來越堅定未來要在保護環境方麵貢獻出自己的微薄之力。”王文怡表示。

正因為大家都懷抱著美麗的夢想,在這次征集中,“千奇百怪”卻又不離“地球大”主題的設計作品不斷湧現出來,從鼓勵低碳出行的智能穿戴類設計,到運用可降解材料製成收納產品的設計,衣、食、住、行,我們未來生活的每一刻都被關注著。而這些奇思妙想,也充分展現了中國年輕設計人才充沛的想象力,讓人們看到他們的發展潛力。

跳出框架,為中國青年設計師帶來創新契機

對於高校和教師們而言,“地球大”設計征集所賦予的意義同樣深遠。

“這樣的活動並非架空的構思,而是能夠讓學生們通過思考像MUJI這樣的成熟品牌,是如何與可持續發展這一未來感話題融合的,進而更加體係化、係統化地接觸到設計領域更深層次的知識。”來自上海科技大學的廖樹林老師表示,任何優秀的設計,在功能承載之外,都是對於人、產品、社會關係的映射和思考。可持續發展這一話題擁有無限的可能,能夠引出多樣性的創新,包括他在內的每一個導師,都希望能夠在這次征集中看到有前瞻性、能夠打破現有行業限製、引領未來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體驗的亮眼作品,同時發掘出更多年輕設計人才。

MUJI無印良品也希望能夠依靠導師們專業深厚的學術背景和豐富多元的教學實踐,共同通過“地球大”為培育中國優秀青年設計師助力。MUJI還將為入圍參賽者提供與國際設計大師對話的機會,以此來支持年輕人去釋放潛能、探索可能、實現夢想,也為中國年輕設計人才的培養提供一片逐夢的“黑土地”,為中國設計事業的發展做出貢獻。

通過“地球大”,MUJI無印良品讓中國年輕有潛力的設計者們,擁有了與MUJI一起,用作品為“人與自然的良好關係”發聲的機會。MUJI也將通過此次的平台與資源為他們帶來創新契機,讓更多的“中國設計力量”走向世界舞台,為社會與自然作出一份貢獻。

 

獲獎名單:

參賽者:汪晨曦、謝非凡

作品名:自海而來的日曆——基於藻類材料的節氣種植日曆

 

參賽者:王馨玥團隊

作品名:Pinwoo —— 趣味積木鳥巢

 

參賽者:李奕妙、李奕巧

作品名:BIO-BIKE兒童生態自行車

 

參賽者:申夢嫣

作品名:“Story of the sea”-新型環保材料品牌設計

 

參賽者:張煜瑤

作品名:“消逝的植物”郵票及衍生品設計

 

參賽者:劉佳豪團隊

作品名:seedinng-C絲瓜絡育苗杯設計

 

參賽者:文中希、金瑜霏

作品名:可持續紙袋設計

 

參賽者:高芷欣、韓芸冰、蒲愫

作品名:校園飲料紙盒回收係統及體驗工作坊設計

 

參賽者:劉佳豪團隊

作品名:Protector荒漠化農業種植解決方案

 

參賽者:陳綺、王展鑫

作品名:Green Shit

 

參賽者:覃胡銘團隊

作品名:一次性可折疊垃圾桶(可持續)

 

參賽者:吳健鵬團隊

作品名:肆合-旅行便攜餐具

 

參賽者:方玲

作品名:垂直農場

 

參賽者:吳月

作品名:《叢林守則》動物指示牌及衍生品設計

 

參賽者:梁一言、葉芷熏

作品名:平等詩

 

參賽者:李源

作品名:彝韻✖️ MUJI

 

參賽者:賀奕雯、黎明

作品名:行星係

 

參賽者:趙天愛

作品名:我,空氣,水,土壤

 

參賽者:盧迪

作品名:Vase-like tissue box

 

參賽者:袁夢

作品名:遊趣-海洋館交互式門票係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