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運動藝術引領時尚風潮——全球運動裝備創新設計大賽年度盛典在青島順利舉行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3-07-04

7月3日,由清華大學-安踏集團運動時尚聯合研究中心主辦的全球運動裝備創新設計大賽年度盛典在清華青島藝術與科學創新研究院順利舉行。“全球運動裝備創新設計大賽”作為清華大學與安踏集團攜手探索運動時尚發展的重要成果,一直受到學界、媒體、企業、時尚設計界等多方關注,此次活動也邀請到了數十位重磅大咖出席,共同探討運動時尚的解構與創新,為運動裝備行業指引革新風向。

此次活動由"全球運動裝備創新設計大賽學術論壇"與“全球運動裝備創新設計大賽年度盛典”兩部分組成,承載行業創新觀點交流、首屆大賽獎項及成果發布、定製數字藏品發布以及第二屆賽事啟動等環節內容,是未來運動裝備設計探索中一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重要事件。

觀點碰撞,學術大咖賦能未來設計

"全球運動裝備創新設計大賽學術論壇"依托於清華大學頂尖學府的學術資源優勢及安踏集團在運動裝備領域的權威地位優勢,旨在以“攻關行業創新課題,推動運動時尚的發展和革新”為宗旨,圍繞“主動健康與運動裝備創新”的主題,搭建一個企業學界交流互動的高端學術平台。

中國美術學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第19屆杭州亞運會組委會設計總監宋建明教授首先從中國色彩與時尚設計之間的關係切入,以上海世博會和杭州亞運會兩個成功實踐案例,分享了他對中國色彩的思考和演繹。他認為,“中國色彩”的調性和調式,是中國智慧的表現,基於當代中國最真實生活狀態的色彩文化敘事應該是我們倡導的思想。

近年來,“國潮風”強勢崛起,從經典國貨煥新升級到新消費品牌快速火爆,如今國潮已經成為中華民族文化自信的生動表現。中國絲綢博物館館長、原浙江理工大學國際時尚研究院院長季曉芬女士從安踏目前優秀的國潮設計出發,與大家探討了國潮時尚賦能運動裝備設計的思考。她認為,國潮不是簡單的複古,而是應該立足於創造更美好舒適的生活,讓產品擁有更強的功能性的基礎上,再把中國傳統元素融入進去,實現國潮市場與運動裝備設計的相輔相成。

安踏集團作為引領中國時尚運動發展的先行者,始終肩負國民健康使命,緊握時代背景,在時尚運動行業不斷突破創新。安踏品牌設計高級總監鄭永先先生發表演講,他認為中國的未來越來越多元化,安踏重視個體之間差異化的個性,希望每個人都能在運動中不斷發掘自我,超越自我,並希望通過不斷躍升的設計,賦能大眾探索自身的獨特優勢。

設計的目的是為了解決社會生產問題,當社會因技術進步發生變革時,新的設計形態也會隨即產生。勢不可擋的數字化浪潮之下,華僑大學工業設計研究院院長楊學太教授與大家探討了科技融合數字時代中國產品的設計趨勢與邏輯。在他看來,“設計生產規模化”、“以人民為中心”應當是數字時代的設計追求的兩個方向,如今也已經有很多產品體現著真正為人民服務的思考和價值,科藝融合有望成為未來社會發展的第四種模式。

四位嘉賓的演講過後,到場其他嘉賓也紛紛結合自己的專業領域,發表了對運動裝備創新相關問題的看法。通用技術高新材料集團有限公司總法律顧問、首席合規官秦建輝先生就人工智能時代的知識產權保護問題為運動裝備領域的民族品牌提出了六點建議,包括圖案、款式、色彩、商標等設計各個環節中可能遇到的因素和情況。

安踏集團COO、首席運營官陳科先生挖掘此次大賽的價值意義,表明安踏集團期待在與清華大學產學研共同的努力之下,讓中國企業走向全球,讓中國能夠真正實現由做大到做強的目標,從而具備更大的國際影響力。

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副會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創意與可持續發展中心原主任陳冬亮先生提及了當下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科技手段在運動裝備上的使用,他認為借助科學技術的力量精準洞察、預測未來消費者需求,將是中國運動品牌創新發展的寶貴財富。

海信集團工業設計總監王滌非先生作為行業跨界的代表,表示海信和安踏雖是兩個不同的行業,但兩個企業的核心使命是一致的,上一代的企業家解決的是中國民族品牌從無到有的過程,現在這一代人的使命更多的是完成從有到強的使命,挖掘民族自信、緊跟前沿視野、追求獨創性成果是所有設計師和企業家應該共同思考的問題。

最後,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清華-安踏聯合研究中心主任趙超教授對學術論壇進行總結,他談到,清華大學-安踏集團運動時尚聯合研究中心建立的初衷,就是搭建一個推動中國運動裝備產業創新性發展的平台,讓產業界、國內外院校的創新力量得以深度共創,未來也歡迎更多各個行業的專家、學者加入,出謀劃策,共創設計未來。

承前啟後,重磅賽事煥新回歸

精彩紛呈的學術論壇過後,全球運動裝備創新設計大賽年度盛典正式開始。自2021年6月首屆賽事啟動,至今經過一年的積累與沉澱,該賽事已成為運動時尚設計行業內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先鋒賽事。此次活動是對過去一年的回顧與總結,同樣是對未來的期待與展望。

活動伊始,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清華-安踏聯合研究中心管委會主任魯曉波教授首先向大家致歡迎詞,他表示重視體育是清華大學的優秀傳統,體育鍛煉蔚成風氣貫穿了清華的百年曆史,運動裝備不僅是進行體育鍛煉的工具,更是體現時尚以技術創新的一種結晶。首屆賽事收獲了許多令人驚歎和感動的設計作品,他對即將到來的新一屆賽事也充滿期待,希望有更多的年輕設計師和創新團隊參與到大賽之中,共同書寫更加精彩、更加燦爛的運動裝備設計的新篇章。

作為國際頂尖運動品牌,安踏始終在創新研發之路上不斷探索,進行前瞻性、原創性的研究,塑造比肩國際的科技創新能力。安踏集團執行董事、集團CEO賴世賢先生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經濟時代發展的背景下優秀的中國企業想要成為國際頂尖企業必須具備國際性創新能力,同時,中國體育產業的發展也需要注入更多自主創新成果來滿足行業高速發展的需求。安踏集團始終將創新作為企業生存之本,運動和時尚是刻在品牌基因裏的變革因子,不隻因動而生,且不斷進化新生。借助大賽平台,安踏將持續探索高校前沿創新與行業資源利用相結合的產學研合作新路徑。

隨後,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清華-安踏聯合研究中心主任趙超教授向大家分享了第一屆大賽賽事成果:首屆大賽征集到的1512件作品來自24個國家,覆蓋全球六大洲,賽事共得到國內外29家院校和相關組織的大力支持,並吸引到了全球268家院校和機構的踴躍參與,經過全球來自中國、美國、英國、德國、澳大利亞、以色列、芬蘭、意大利、韓國等國家和地區的,設計界、學術界及產業界近60位評委的三輪評審,35件獲獎作品從本屆大賽脫穎而出,可以說,該賽事標誌了一種全球性創新趨勢的賽事平台的成功建立。

正是得益於賽事強大的影響力,從比賽中脫穎而出的優秀作品並沒有停留在紙麵上,而是真正生根落地,成為了產品和藝術品。據悉,首屆賽事共完成了8件實體樣品和64件數字樣品的研發和推廣,真正實現了以賽促教,以賽促研,以賽事推動行業與產業的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活動現場,特別發布了9件全球首次公開亮相的第一屆大賽獲獎作品定製數字藏品,並同步開啟了藏品購買通道。

數字藏品《LUMIMOTION》由北京時裝設計師協會會長房瑩女士介紹發布。Lumimotion使用不同張力的材料,並控製材料抻拉方向,同時達到理想化合體並支持肢體運動,在黑暗環境下其特殊材料的反光性能可以使身體與服裝之間有三層維度的互動。

數字藏品《斐波那契》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肖文陵教授介紹發布。該作品靈感取自於植物葉子的生長方式與植物排列種子的優化方式,以鬆塔種子結構和向日葵花心結構為主要元素,最大程度利用斐波那契數列的邏輯意義,並運用在運動服裝與裝備的防護部位上,改善市麵上防護服單一的蜂窩結構,同時完善其功能屬性。

數字藏品《Metaverse-V.F.P》由北京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院長鄒鋒教授介紹發布。該係列設計通過3D繪製,仿真渲染,最終達到沉浸式3D效果,形象直觀。同時V.F.P分別從Virtual ( 虛擬) .Future (未來) .Power (力量)三方麵深入,深度發掘虛擬時尚未來的實用性。

數字藏品《流星係列 智能體操訓練服與運動潮服設計》由華僑大學工業設計研究院院長楊學太教授介紹發布。該作品以競技體操表演為靈感來源,將先進的運動傳感功能與服裝麵料相結合,並應用AI技術為訓練提供個性化建議。

數字藏品《FLOWER》由原江南大學設計學院副院長曹鳴教授介紹發布。FLOWER是一款多功能兒童運動鞋,模仿折紙的形態,讓鞋子通過一拉,即可張開很大的開口,讓孩子穿鞋變得輕鬆。同時鞋底放置智能感應器,通過APP就能了解兒童走路時的重心、壓力分布、雙足支撐時間等數據,有助於及時糾正孩子的不良走路姿勢。

數字藏品《Galloper》由安踏品牌CMO朱晨曄女士介紹發布。該作品是環保意識和健康意識相結合的產物,鼓勵人們在慢跑時隨手清理環境垃圾,並希望大家能享受跑步的樂趣。

數字藏品《可折疊+自充氣氣墊鞋》由北方工業大學工業設計係係主任劉永翔教授介紹發布。該設計著重解決人們在多種場景下的換鞋需求,其鞋墊利用了開孔泡沫的自充氣原理,具有彈性大、可高度壓縮的特點,鞋子折疊後僅為手掌大小,方便隨身攜帶。

數字藏品《FOOT·BONE》由教育部高等學校工業設計專業分教指委副主任、廣州美術學院陳江教授介紹發布。該作品是基於如今參數化打印技術和數據化收集的成熟,創造出的機能鞋履穿戴設備。其初衷是為了讓“FOOT BONE"真正成為腳體的一部分,並促成腳體衍生出來的“骨骼”。

數字藏品《Fifty Fifty》由北京化工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院長周小儒教授介紹發布。該鞋款將先進的3D一體成型技術和傳統的草鞋及木履進行50比50的結合,希望打造出一款集科技、傳統環保、運動為一體的休閑運動鞋。

這些優秀作品的背後,我們能看到運動時尚裝備的未來趨勢,更能看到一群創造未來趨勢的青年設計力量。他們此刻,可能隻是一個學生,是一個參賽者,是剛剛踏入設計圈的新人,但通過清華大學與安踏搭建的舞台,他們將在未來引領運動時尚設計的新風向。活動上,首屆賽事未來之星獎獲獎者、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工業設計係三年級學生劉澤平,代表青年設計力量發表了自己的參賽心得。在他看來,全球運動裝備創新設計大賽這樣國際化高水平的賽事,無論是創意的激發、產業的合作、高水準的導師團隊指導還是設計後續落地都是完善而豐富的,企業與技術的發展驅動設計師從不同的角度思考設計對人產生的影響,而設計的思維也將為科技的發展找到最佳的歸屬。

尾聲將至,第二屆全球運動裝備創新設計大賽啟動儀式燃爆全場。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清華-安踏聯合研究中心管委會主任魯曉波教授向大家隆重介紹了第二屆賽事的核心內容:第二屆全球運動裝備創新設計大賽以“MOVEvolution - 動悉未來”為主題,重點聚焦“數智未來、自然環保、時尚潮流”三個方向,旨在強調運動時尚不斷變革和進化的過程,鼓勵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師們,以更高效、更環保的方式探索和塑造運動裝備的未來。

活動最後,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清華-安踏聯合研究中心管委會主任魯曉波教授,安踏集團執行董事、集團CEO賴世賢先生,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趙超教授,安踏集團 COO 首席運營官陳科先生,中國美術學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第19屆杭州亞運會組委會設計總監宋建明教授,原湖北美術學院院長許奮教授,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副會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創意與可持續發展中心原主任陳冬亮先生,海信集團工業設計總監王滌非先生,北京城市學院藝術設計學部書記、主任王利民教授,景德鎮陶瓷大學設計藝術學院副院長餘劍鋒教授,十位嘉賓共同登台,正式啟動了第二屆全球運動裝備創新設計大賽,為此次活動畫上圓滿句號。

大賽將於2023年7月-2024年3月展開全球範圍宣講活動與作品征集提交工作,更多賽事相關信息,敬請關注大賽官網及主辦方:清華大學-安踏集團運動時尚聯合研究中心官方微信活動專題後續報道。

運動,是引領生命演變的時尚;時尚,是一場永不停歇的運動,我們期待每一位懷抱創意夢想的青年設計師的加入,與清華大學和安踏集團一起,創造時尚、分享時尚、引領時尚。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