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獲獎公示丨“千城萬象”明基設計大賽獲獎名單出爐,精彩作品潮這看!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3-09-13

激動人心的時刻到了!

經過四個月的激烈比拚和嚴格評審

2023#千城萬象# 明基設計大賽

獲獎名單已經出爐啦~

本屆大賽包含高校組專業組兩大組別

設計類、CG類、Ani動畫類三大征稿類別

笨球收到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精彩作品

在所有作品中

設計類作品1607

CG類作品545

動畫類作品143

經過全體評委老師細致公正的評審

現已全麵結束評選工作

現在揭曉本次大賽獲獎名單

2023 “千城萬象”

明基設計大賽獲獎作品公示

(同一獎項排名不分先後)

 

專業組 - 設計類

一等獎

《棲居在自然》

孫晟

作品介紹:

棲居在自然,探討了城市同自然的另一種可能。

在我們固有的理解之中,城市是脫離自然的存在。至多,自然在城市之中也隻能是公園一類的點綴。我們以為城市和自然之間是無法融合的,但這一定是無法被改變的現實嗎?

在“棲居在自然”這一係列之中,我想邀請大家想象一個順應自然而生長開來的城市。在一片森林之中,一座沙灘邊上,一個火山口之中... 城市可以寄生於此,而我們的生活,也因此有機會能有另一種全新的模式。

評委點評-白無常:

這組作品展現了城市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願景。它挑戰了我們對城市的傳統認知,引導我們思考城市是否可以更加融入自然環境。

作品呈現出未來城市的無限可能性,將人工建築與自然元素相結合,打破城市與自然的界限。這樣的設計有助於增強生態係統的連通性,同時提高人類生活的質量。通過這個作品,我們能夠看到未來城市的可持續發展潛力,以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畫麵。

 

二等獎

《渡山》

靜荷

作品介紹:

傳統文化古畫中的賽博朋克,兩張均是運用天然礦石顏料創作,尺寸60*90,借鑒古畫《清明上河圖》和《明皇幸蜀圖》,在此基礎上進行再創作。

在山城秘境中探尋古味,將飛揚的想象力運用在醇厚濃重的古代顏彩創作中,旨在創造一個充滿浪漫色彩的古代賽博城市烏托邦,也與現下“綠色城市”的大環境相契合,希望人們在繁雜喧嚷的城市生活中,尋找內心的綠色城市。

評委點評-韓銳:

起初我被漂浮在山間的船隻與形形色色的人物活動所吸引。仔細看過才逐漸體會到作者用創造性的構想描繪了一幅理想城市的盛景。

這不僅是天馬行空的想象,作品映射了中國人寄情於山水的理想,城市與自然山水結合的發展願景。人物活動的場景塑造的豐富立體,比如圖中跳水的人物與在山泉泡澡的場景表達展示了這個理想城市的悠然生活,有趣且有內涵。最後讓我更佩服這幅作品的一個原因是作者沒有依賴於數字技術,而用傳統繪畫語言表達烏托邦城市的構想。

 

三等獎

《山城記憶》

vodkajohn

作品介紹:

填圖文字,是在對於山城記憶係列城市文創設計時所延伸出來的城市文化創作載體模式。

本係列文創設計圍繞各個時段的重慶記憶符號為載體,將各個時段的具有代表性的重慶文字符號為線索。通過在其中填入與相關時段的城市社會存在有關聯的城市元素,從而達到宣傳過去城市正在消失的文化的目的。

專業組 - CG類

一等獎

《燈火》

邵興誌

作品介紹:

燈火錢塘三五夜,明月如霜,照見人如畫。

評委點評:

穆之飛:該作品的海洋生活選題是比較獨特的,以遊戲的設計形式代入主題的詮釋,用色大膽,富有朝氣,形象設計親切友好很適用於城市的IP代言,特別符合本次大賽的主題和宗旨,是一個非常優秀的設計作品。

洛克猴杜震:這張作品顏色豐富、動態自然,畫麵中魚兒與女性角色之間的互動自然和諧,構成的形態栩栩如生;暖色在冷色的襯托下顯得極其澎湃,就像是一場舞姿優美的詩歌,讓人記憶猶新。

 

二等獎

《2099年——今晚吃雞》

魏堅

作品介紹:

2099年,低階人類被帶上電子頭盔,一切不在受自己控製。這時,這個世界是怎樣運行的?

評委點評-洛克猴杜震:

簾幔一樣的隧道拉開了畫幅,整套作品氛圍塑造的生動精彩,讓人仿佛進入到了全新的賽博世界,不禁期待作者有更多此故事的延展。

 

三等獎

《奇趣家政公司》

佛係養生

作品介紹:

作為一個在城市中蝸居的人,搬過很多次家,每次都住在不同居民樓的高層,每天回家都要經過無盡的樓梯或是狹窄的電梯。除此以外,還要忍受樓上無意發出但在樓下聽卻震耳欲聾的噪音,偶爾會很羨慕住在頂層的人。

千城千相,這個世界是一座被稱為“高樓”的垂直都市,以現代輕未來作為時代背景。在這裏,高層的富人們擁有晴天、夕陽與星夜,底層的窮人們窗外都是中上層丟棄的大件廢品。角色設計選擇了垂直都市的其中一角:坐落於中層的一家奇趣家政公司。設計采用了鮮亮的配色與歡快的調性,在浮華與絕望的都市中帶來一絲歡樂與希望。

專業組 - Ani動畫類

一等獎

《梅花的名字》

施向宇

作品介紹:

講述了作者母親在中國的80年代作為一位裁縫和再婚女性的故事,以及對作者本人作為女性成長過程中產生的影響。

在這個故事中,母親作為一位裁縫,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堅持,克服了困境。她是一個再婚女性,麵對社會的偏見和壓力,她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幸福和自由。探討了作者作為女性在成長過程中所麵臨的困惑和挑戰,以及母親對她的影響和啟發。它向觀眾傳遞了女性力量和自我成長的重要性,鼓勵每個人都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和幸福。

評委點評-胡睿:

故事敘述具有文學性,這很難得。

表達方式混合的獨特又和諧,令人印象深刻。視覺表達到位,尤其是對於抽象的難以呈現的部分。表達的內容和未說之意都保留的比較恰當。

 

二等獎

《四月》

周小琳 冨田奈津実 周靈

作品介紹:

講述了在四月的大風天裏,我與姐姐放學路上的點點滴滴。

在這個故事中,四月的風不僅僅是自然現象,更是我們記憶的載體,它吹拂過我們的衣角,也吹過我們充滿笑聲、爭吵和共享的那段回家之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四月風,那些看似平凡的日常,其實充滿了生活的色彩和溫度。

評委點評-張小偉:

用看不見的風的視角,講述著平淡的日常,細節之處充滿愛與被愛的暖。

 

三等獎

《千城萬象-古國舊影》

王耀星

作品介紹:

是逐漸凋零的“耍牙”技,還是無人問津的各類古建營造法式;在現代化的今天,依然有許多古國舊影等待被發現與傳承。

 

高校組 - 設計類

一等獎

《千年花窗,萬象北京》

畫畫的阿城

蘭州交通大學

作品介紹:

《千年花窗,萬象北京》是一幅以古今結合為主題,將古代花窗門樓與現代北京特色建築融合在一起,通過時間和空間的穿越,呈現了北京這座城市的千城萬象之美。

畫麵中心,是一幅具有中國古代特色的花窗,象征著過去的文化曆史。而透過花窗看到高聳入雲的現代建築,象征著現代科技的發展和城市的繁榮。寓意著我們在向未來發展的同時,也不忘傳承過去的文化曆史,古代的智慧與現代的創新共同構築了美好的城市中心。

評委點評-傑克:

主題打破時空限製,巧妙的將古代至現代北京的特色元素結合在一起,借助鈔藝畫的細膩筆觸構築出疏密有秩的和諧畫麵。特別是古代花窗作為畫麵中心,有效地吸引了觀者的注意力,同時也成為連接古今、現實與幻想的視覺橋梁。

在立意方麵,作品強烈地傳達了一個社會和文化信息:在迅速發展的現代社會裏,我們不應忘記自己的文化根源。這一信息非常符合當前社會對於文化傳承和自我認同的重視,也讓作品具有了更深刻的內涵和美好的寓意。

在眾多關注現代城市或曆史文化的作品中,《千年花窗,萬象北京》成功地將兩者融合,展示了一種創新的表達方式。同時,這樣的設計在實際應用中,比如城市宣傳、文化推廣等方麵也具有很高的傳播性,一等獎實至名歸。

二等獎

《巴蜀萬象》

黎科成

廣西藝術學院

作品介紹:

天府之國幻想與一隻會打DJ的四川熊貓,以賽博朋克的風格為來源構思畫麵。PUNK音樂融合太空/金屬DJ/麻將/電子科技等元素,塑造科技氛圍感作品。川蜀之地幻想於一個茶飲機器人,主要以機器人為主視覺設計,圍繞人工智能和茶元素進行現代價值衡量思考。高端科技與茶元素的結合,進行的對未來的生活一個新的探討。關中之地創作來源靈感與成都太古裏,幻想來源與未來太空人入侵的一瞬間,支離破碎的城市如同方盒一樣。

評委點評-劉兵克:

未來正在路上,未來離我們不遠,《巴蜀萬象》這組作品,能讓人感受到深刻的未來氣息,當作者在畫麵中融合了四川的經典元素在其中,本來虛無縹緲的未來世界,又瞬間變得真實生動起來。

除此之外,作者把諸多元素進行了很巧妙的布景,各個畫麵之間極為協調,沒有任何違和感,另外,在元素的提煉上,作者把蜀錦蜀繡等傳統紋樣進行了創新性的表達,這樣的思路很是高明,讓整個畫麵有了更多的文化感和故事性。

這組作品,不隻是賽博朋克、炫酷科幻那麼簡單,作者有獨到的見解和思考,也有比較成熟老練的創作功底,很讚!

 

《遊遍仙海》

小鑫

四川農業大學

作品介紹:

圍繞仙海二字進行主視覺設計,融入綿陽仙海鎮當地特色(如:特色農產品、養殖業、特色旅遊景點以及文化屬性等),通過藝術加工,充分展現仙海鎮千麵魅力。

評委點評-歐陽鵬傑:

畫麵整體顏色給人清新舒適的感覺,將仙海“立體化”,並將當地特色加入其中,每個分區既獨立又相互關聯,既有“小橋流水人家”的詩意,也有“五穀豐登,社稷安寧”的景象。

從技術以及創意角度來看,小到每一顆玉米粒都處理得很細致,同時,將家畜和五穀豐登的場景巧妙地結合在一起,展現出了一種和諧共生的意境,加上舒適的顏色搭配,給人以視覺上的享受。

從主題角度來看,畫麵展現了農家五穀豐登的生活場景。這個主題符合人們對豐收和繁榮的向往,展現了仙海鎮的魅力。

從情感角度來看,畫麵中各種生物和諧共生,給人一種寧靜和喜悅的情緒。讓人們放鬆心情,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三等獎

《合頤》

郭晶晶

昆明學院

作品介紹:

天人合一,千城萬象,和而不同——雲南特有少數民族係列創作《合頤》。

《一城又一程》

該獎項原定獲獎選手未能通過資質審核

遂取消獲獎資格

《瞬息千年尋夢敦煌》

遊自YZ

南昌大學

作品介紹:

主KV設計形式運用的是當下比較流行的新國風插畫形式,通過參考敦煌壁畫的配色與岩彩的技法進行了插畫設計,使用了螺旋式構圖,增強畫麵流動感。

主體元素為飛天神女。融合了敦煌獨特的藻井圖紋樣,千佛洞莫高窟,沙漠中的敦煌古城與擁有“沙漠第一泉”美譽的月牙泉,以及敦煌壁畫裏的四大瑞獸九色鹿、翼馬、青鸞和守寶龍。前景設計了一個正在記錄的少女,增加了畫麵的故事性。副KV同樣也是采用了新國風插畫的形式。

優秀獎

《雲朵城》

吃蛋獸

北京服裝學院

掃碼查看更多精彩

《千城萬象—浙江金華》

張凱

北京印刷學院

掃碼查看更多精彩

《詩畫蘇州天堂之景》

張加加

北京理工大學

掃碼查看更多精彩

《蒙碼》

王子洋

武漢傳媒學院

掃碼查看更多精彩

《壩上雅韻包裝設計》

王凱碩

天津理工大學

掃碼查看更多精彩

高校組 - CG類

一等獎

《競渡滄瀾——水上名都》

鄧桂宇

中央美術學院

作品介紹:

碧波洶湧,千帆競渡。隨著地球氣候急劇變化,“速爾法茲”應運而生。

階段一:向水而生為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海平麵上升,多國聯合成立水上城市構建組織速爾法茲(SURPHAZ) 簡稱(SPZ)。

階段二:興風作浪水上城市廣泛普及,海上文化,海上生態得以興盛。實現了“千帆競渡滄藍”的曆史性目標。為紀念海上城市的興起,每四年舉辦一次海上競渡洲際賽事。

評委點評:

楊雪果:這幅作品構思和構圖完整,整體色彩搭配搶眼,人物造型設計成熟、細膩,技術性和藝術性的表現都較為優異,讓人眼前一亮。

喬安:這套作品主題非常有趣,且設計和風格非常具有識別度,設計構成要素配合非常好,顏色清新讓人看見就很舒服喜歡,每個角色的性格和設計的排版都很突出,在一大群設計當中一下脫穎而出,非常棒,可以從角色理解到這幾個世界的豐富和美好,年輕活力,競技,戰鬥。

 

二等獎

《方圜祭》

王浩

湖南科技學院

作品介紹:

四月四,方圜祭。每年四月四日是帝王祭天地的重要日子,這天的活動被稱為方圜祭,祭祀地點在赤穀鎮中心的方圜神殿內。每年臨近這一日,小鎮的安保措施將會全麵加強。當這一日到來時,帝王將會攜帶一支精銳前往祭祀,熙熙攘攘的人群則在重兵的戒備下圍觀熱鬧。

評委點評-依古奈斯:

該作品創意獨特,具有很好的創意性,整體色彩搭配合理,視覺效果出色,設計師對設計千城萬象理念和設計語言有自己的見解,具有很好的設計思維。

 

《孤》

薛智仁

武漢設計工程學院

作品介紹:

人生路漫漫,路途艱險坎坷,敬以此作向正在努力奮鬥的人們致敬。

評委點評-喬安:

作品的形態和細節都相當出色,讓人感到創作者的用心和專注。雕塑的比例和構造非常精細,無論是動作神態還是燈光氛圍,都展現出了較高的藝術水準。

三等獎

《洛城朱雀門》

洪子豪

洛陽理工學院

作品介紹:

江水波光,船影斜斜。劍客背負長劍,登上小舟,遠行江湖。女子紅衣,手扶欄杆,目送他去。兩情相悅,卻難相守。

劍客:“江湖風波,不知何日才能歸來。你要保重自己,不要為我擔憂。” 女子垂眉道:“你也要小心行事,不要輕易惹禍。我會在這裏等你,不管多久。”船夫撐著竹竿,小舟漸漸遠去。女子望著他的背影,直到消失在洛城門下。她心中默默祝福他,希望他能平安歸來。劍客心中暗暗發誓,一定要闖出一番名堂,回來娶她為妻。

《城市印象重工沈陽》

唐慕晨

遼寧經濟職業技術學院

作品介紹:

沈陽作為共和國長子,承載了太多人的回憶。

1990年的沈陽這些老廠房承載著城市的曆史和記憶,而如今它們的重生給了城市一張新的名片!這是1990的老沈陽,也是我們的記憶!

《耀月錄》

鄧禾彬

魯迅美術學院

作品介紹:

耀月國坐落與赫曼沙漠西南一側,這裏的人們依靠聖泉而生,崇尚天空,月亮以及自然生靈。他們熱愛自己的家鄉也向往遠方和自由。

優秀獎

《雨都》

鄒宇辰

魯迅美術學院

掃碼查看更多精彩

《萬象隴門》

餘文斌

福建理工大學

掃碼查看更多精彩

《末代城》

祝宇凡

湖北美術學院

掃碼查看更多精彩

《蒼玄青天》

鄭偉燁

福州大學

掃碼查看更多精彩

《阿克頓蒸汽小鎮》

董子嘉

魯迅美術學院

掃碼查看更多精彩

高校組 - Ani動畫類

一等獎

空缺

注:本屆大賽中,未能選出評委一致認同的優秀作品,經過評委組商議,決定空缺此獎項。

二等獎

《遊遊夏日長》

嶽雨琳 莊凱婷 李佳蓉

中國傳媒大學

作品介紹:

南方姑娘阿明隨母親一起到北方小鎮探親,夏日炎炎,兩人一同來到小鎮上的遊泳池。擁擠的人群,髒兮兮的池水,這裏的一切都與阿明的想象與習慣相去甚遠,然而拒絕下水之後阿明卻因為一場意外被迫入水。水的觸感與清涼帶走了夏日的焦躁,也讓阿明得以用另一個視角去看待小鎮泳池,當她終於開始嚐試享受遊泳的樂趣之時,夏天的暴雨突然來臨。

 

評委點評-胡睿:

創作者對生活有細致、敏感、真實的觀察。敘事節奏舒緩,像暑假慢慢悠悠的生活。在情節轉折點鏡頭設計活潑。人物內心的轉變,外化的方式設計的很好。

表達手段上,人物設計、背景設計、色彩構圖和諧、不同介質的融合自然,感覺到整體清爽、舒適的氛圍。

 

《走會》

王心玥

中國美術學院

作品介紹:

通過構建出儺戲傳承中由祭祀到娛人的空間演變,將儺文化的不同展現方式加以連結,將儺、儺舞、儺麵具以及儺儀所指的文化表征以多元融合的方式派生出新的含義並構建出儺的文化空間。意在探究儺戲傳承與演變中的自然崇拜在現代科技幹預下的演變。

評委點評-張小偉:

從對城市的感悟上升到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化的思考,是非常好的創意角度。如果在視覺執行上創新一些,將會是一種新的文化轉譯。

三等獎

《咫尺之間》

倪森亮 劉文毅

中國美術學院

作品介紹:

這是我居住了一輩子的房間,裏麵堆積著來自各個城市和農村的各種各樣物品,它們都承載著歲月的痕跡。從過去的旅程中,我一一將它們彙聚於此。這些物品的形象也仿佛是它們所屬城市的縮影。因此,在這狹小的空間裏,它們之間的排列組合似乎形成了一個獨立的係統,並在無聲中不斷地運轉著。

 

《IF》

楊華胥

中國美術學院

作品介紹:

《IF》是一部1分34秒的二維動畫短片,短片通過若幹個基於城市、自然、貓的超現實主義鏡頭,隱喻和暗示了戰爭帶來的惡果,表達了對於戰爭的思考和反對。

 

《諸法空相》

張瀟藝 黎雨森

魯迅美術學院

作品介紹:

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他從末法時代醒來,世間早已禮崩樂壞,物是人非,青銅鎖鏈下鎖眾生之苦,他要在這輪回中破出一道曙光。

 

優秀獎

《香山寺三維動畫短片》

裴迎迎

河南城建學院

掃碼查看更多精彩

《沉默的螺旋》

陳瑜韶

中央美術學院

掃碼查看更多精彩

《廢土舞者》

劉章慶

雲南藝術學院

掃碼查看更多精彩

《四月十一號》

朱歐陽 戴景雨 楊曉宇

四川大學

掃碼查看更多精彩

《一》

潘寧

上海大學

掃碼查看更多精彩

除了要恭喜獲獎者之外

仍有一些優秀作品入圍

為了給予鼓勵

每個參賽單元我們都設立了入圍獎獎項

千城萬象,精彩繼續!

感謝每一位參與比賽的設計師

你們的作品讓笨球看到了城市的無限可能

希望在未來的活動和賽事中

能夠看到更多精彩作品

期待大家的靈感與創意

千城萬象,由你定義!

比賽落幕不是結束,而是開始!

歡迎大家持續關注@明基專業設計顯示器官方賬號,評委&獲獎選手采訪、大賽點評直播以及更多福利都在這裏~

 

1.部分作品因不符合大賽規則(無法提供學生證明、超過大賽參賽人數等),已被主辦方取消獲獎資格;

2.大賽主辦方充分尊重所有設計師的原創版權,如果您對獲獎作品版權有異議,可在公示期內(9月25日前)聯係大賽主辦方(微信:benq1029)舉證反饋,主辦方將在核實後取締違規作品的獲獎資格。

注:作者名稱及作品均由參賽者於大賽主頁提供,主辦方不對作品來源及素材權利作任何保證,作品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參賽者投稿即視為同意將參賽作品無償授權主辦方展示參賽作品。若參賽者提出異議,則視為參賽者主動放棄參與評獎。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