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Hi-Design設計總監行丨對話全國優秀設計總監,深掘設計發展潮流與趨勢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3-10-24

在這個充滿競爭和挑戰的時代,每一位設計師都在尋找自己的獨特之處,以便在眾多的設計師中脫穎而出。日立Hi-Design室內設計大賽旨在激勵青年設計師們勇攀設計的高峰,實現自我成長。11年來,Hi-Design發掘了大量具有潛力的設計新秀,這些設計師在大賽中嶄露頭角,逐步成為了行業內備受矚目的設計人才。

 

 

2023年9月—10月,日立中央空調聯合國際高端藝術家電gorenje古洛尼舉辦的第十一屆Hi-Design室內設計大賽總監行暨作品品鑒研學之旅圓滿結束,此次的遊學地點選在了蒼山洱海的大理和千年瓷都景德鎮,感受傳統文化與現代設計完美融合的能量,通過一場多元化的沉浸式遊學,讓設計師們更多的領略設計之外、生活之內的精彩世界。

 

 

 

專業化在於內在動力,更在於外在視野可及,如果說內在積澱是可確定性的胸有成竹,那麼在更大維度上疊加自我認識的豁然開朗,則是專業不斷保持鮮活生命力的延展。此次遊學,Hi-Design邀請近40位全國知名設計師和媒體人,在品鑒參賽作品的同時,結合他們各自設計領域的經驗,就國內室內設計發展趨勢、消費觀念變化對設計風格的影響、後疫情時代的實踐與思考等問題,進行對話與探討。

 

 

吳敏:華潯品味 設計總監

 

從最初的興起繁榮到如今的相對平穩,設計行業正從粗放式增長向著高質量發展轉型。越來越多的設計師開始挖掘人內心情感和精神層麵的設計,當然這給設計師也提出更高的能力要求。未來年輕設計師們除了要不斷積累大量經驗,更重要的是保持對行業的堅持和熱愛,以多維度視角觀察世界,方能立於更高的點。

 

今年是Hi-Design的第十一年,希望Hi-Design大賽越辦越好,也希望更多的參賽設計師充分發揮自己的創意才能,以設計之力繪就高品質居住空間,助力青年設計師水平再上新台階!

 

薑冰:方平米設計 設計總監

 

很多參賽作品是在疫情期間設計出來的,所以可以看出許多的設計符號和元素都有那個時間段的印記。居住空間已經成為一個迎合使用者多種需求的重要場所,這也促使空間的功能性不斷地增加,僅滿足普通日常需求已經不足以在特殊時期後給予人心理和生理上的雙重慰藉。這也讓越來越多的設計師開始深刻探索未來設計的需求,這種思考開始不止於形式,而是追尋更深層的意義。

 

李皓:山大藝典 設計總監

 

在與文化、社會、藝術、生活方式的相互作用下,設計的語言擁有了更大的語境。從本屆參賽作品中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設計師正在重塑美的日常,並以獨特的設計語言去表達東方美學,將富含東方哲思與審美意趣投射在空間中,構建符合當下情境的生活美學。

 

未來,當代與東方的交融,不會停留在符號的表麵演繹,而是突破形式上的單純,回歸精神文化的內核,融合並映射人們在今時今地的生活方式和藝術追求。也期待越來越多的年輕設計師,向世界宣傳東方美學,創作出有影響力的東方設計。

 

管帥:樸生設計 設計總監

 

設計師需要生活體驗感。從現在的設計來考慮,除舒適度和生活體驗感之外,還需要更多地融入一些藝術。設計師不僅懂得如何做好設計,還需要懂相關的生活體驗。

 

保持創新需要探索、持續的學習以及交流。Hi-Design大賽已經舉辦了11屆,經曆了多年的打磨與沉澱,通過持續的創新,在挖掘設計新力量、引領設計潮流等方麵,都做出了令人矚目的成績,未來希望Hi-Design大賽在設計行業繼續發光發熱。

 

段萍萍:築美裝飾 設計總監

 

從此次的參賽作品中可以看出,為空間做減法已經成為一種設計趨勢,也可以理解為已經到來的現實。為空間做減法的另外一個利好,便是設計從外在轉向內涵的開始。當人們開始追求和關注內心的需求,設計將引來重大升華,這樣的改變將是根本性的。

 

設計大賽對青年設計師的成長是非常有效的一種輔助手段,因為在無數次設計大賽中總會有脫穎而出的新星設計師。希望在Hi-Design室內設計大賽上能有更多青年設計師獲取更好的創意和非凡的成就,最後祝願Hi-Design大賽越辦越好!

 

劉帥:劉帥設計 設計總監

 

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設計領域也在經曆著前所未有的變革。未來,設計將不再局限於傳統的界限,而是呈現出多元化、交叉融合的發展趨勢。

 

麵對這種巨大的差異和變化,設計師需要提升各項核心能力。比如:綜合分析決策的能力,對於複雜問題的處理;對藝術文化的審美能力;最重要的是生活的常識經驗積累,帶來與人共情的能力。所以設計師應當保持好奇心,批判式的思維,保持想象力創造力,以此來應對撲麵而來的機遇和挑戰。

 

馬東東:西安雅克設計 設計總監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現代室內設計正經曆著一場融合與創新的革命。從此次參賽的作品中可以窺見一二,一方麵設計師們開始將不同風格、文化和元素融合在一起,創造出全新的設計語言。例如,東西方文化的融合在室內設計中越來越受到關注。

另一方麵,設計師們不斷尋求新的材料、技術和手法,以實現對空間的創新和改造。科技的進步為室內設計帶來了無限可能。

 

焦曉輝:清巢裝飾 設計總監

 

功能性依然是現代設計關注的重要趨勢之一。但麵對後疫情時代和社會高速發展,簡單的功能性已經不能滿足生活和精神所需,美學+功能性+現代性正在成為新的設計潮流。設計師在注重產品的功能性與實用性的同時,還需要保持空間的審美感覺,以此來體現設計的完美共生。

 

小白:MEFine覓範主理人、出品人

 

作為設計媒體人,結合本屆參賽作品,我認為設計趨勢可能體現在多方麵,一是大家更關注新材料的運用,材料更新迭代速度超快,作為一名優秀設計師必須時刻關注行業動態,及時掌握潮流趨勢變動,才能在設計上不斷創新,給予客戶新的靈感與驚喜;二是中式藝術再創造,新中式的靈感來源於優秀傳統文化,並吸收融合了當下大眾的美學理念。曾經的中式、古風還屬於小眾,如今已經成為一種時尚,並在消費市場掀起了一片新中式熱潮。

 

我時常建議設計師要多出去看看,參加國內外設計周,或者像這次Hi-Design舉辦的總監行,都是學習的好途徑。設計師需要不斷的提升自己的品味和審美,對於業主,你是審美的引導者和倡導者。當一個人的人生閱曆越豐富,對行業的理解力越廣泛,所做的設計就會更好。

 

 

第十一屆Hi-Design室內設計大賽評審工作火熱開展,激烈角逐,各顯神通,終極結果更顯撲朔迷離。各項大獎究竟會花落誰家?讓我們盡情期待複審、終審結果吧!

 

标签:Hi-Design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