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小島你好”公共建築與藝術裝置國際設計競賽正式啟動!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3-07-11

是什麼讓海島如此特別?既在它們情態各異,更在它們所凝聚成的有機整體之豐富靈動、之和諧蓬勃、之獨一無二。舟山擁有2085座海島, 這些島嶼好像散落在海上的塊塊磁石,源源不斷吸引駐留往來的人。 它們連接著島內人、島外人,也連接著人類與自然、陸地與海洋、舟山與世界。2022年起,舟山市政府推出了“小島你好”海島共富行動,旨在全麵展現各美其美、島島共富新圖景。打造共同富裕海島樣板,呈現中國的海島發展智慧。

舟山立足於海島建設,於近日發起舟山“小島你好”公共建築與藝術裝置國際設計競賽,以公共性的建築和藝術裝置作為“小島實踐”的撬動支點,創造海上故事,打造精神磁場,營造小島美學場景,展現人與海洋的關係,探索小島的過去與未來。該大賽盛情邀請全球的設計師來到舟山,把海洋和小島的記憶帶給更多的人!

舟山島嶼的本真場域是極其特別的,是富於內容與活力之地。在這裏,有天馬行空的超現實主義情景、有直達心靈的奇旅仙境、更有樂觀熱情的風土人情。植根於海島的“小島你好” 的美麗之處也正在於, 自然世界與建構世界的和諧融合。

遠離大陸,每座小島都是一個獨立的天地,也因此成為嚐試先鋒事物的天然場域。我們提出以“超自然·超未來”的設計理念去進一步審視人、建築、社區、自然等的聯係:超越空間,思考人、自然、宇宙之間的關係;超越時間,思考人類在地球上的發展過去與未來。以小製大,用輕盈的巧思撬動小島社區的未來人居生活與生態關懷。

本次大賽設置了2個賽道,由國內外頂級建築師、藝術家等擔任評委:

賽道一:

公共建築設計

本次競賽選擇了花鳥島小禮堂、嵊山島小劇場、廟子湖島碼頭以及廟子湖島懸崖餐廳四個場景作為公共空間的建築場域,基於場所本身的狀態進行優化和改造。從海洋先民的文明、島民的自然流動、海島的生態等角度有效地介入每一座建築的自然和人文語境,使它們重拾使命、更好地服務於小島上的社區居民及途經的新島民。

 

 

總獎金池:360萬元(稅前)

一等獎(1名):90萬元

二等獎(1名):70萬元

三等獎(1名):50萬元

入圍獎(5名):30萬元

賽道二:

藝術裝置設計

本次競賽希望以大地藝術的名義將島嶼連線,聯結成東海海域之上新的圖案。以四座具有代表性風景的島嶼作為項目切入點:東福山島石屋群、枸杞島日落沙灘、柴山島濱海步道與嵊山島無人村,探索藝術裝置在山巒、海濱、森林、村落遺跡之間的可能性。

總獎金池:95萬元(稅前)

一等獎(1名):40萬元

二等獎(1名):20萬元

三等獎(1名):10萬元

入圍獎(5名):5萬元

 

評委陣容

 

注冊報名

凡有意參加本次競賽的參賽單位,請進入競賽官方網站查看競賽詳情:

https://hellozhoushan.com/

注冊報名後將獲得參賽編號及資料下載鏈接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