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其它征集 >

2020年太湖七都首屆文化創意設計大賽暨IP吉祥物征集公告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0-07-16

七都鎮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北臨太湖,擁有長達23公裏的絕佳太湖岸線,境內湖蕩密布,河港縱橫,自然稟賦深厚。太湖流域的人們枕水而居,發展出了獨樹一幟的太湖文化,湖鮮,水產,漁船,菱角,熏青豆,一缽一筷見生活智慧,開槽製櫓、硬木家具、絲綢布匹、木偶昆曲,太湖漁歌樹古今文章。對吳江區七都鎮人文曆史深入挖掘提煉,以及對七都太湖文 cr4化融合的深度思考,可以由“湖鮮生”打造“湖先生”命名的七都旅遊IP。

也可以由“香青菜”打造“菜小姐”命名的旅遊IP。七都“香青菜”已有百年的栽培曆史,不僅是江蘇省首批、蘇州市第一個國家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的蔬菜品種,還是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太湖之畔的“小粉土夜潮泥”和獨特的氣候條件造就了香青菜,入口清香濃鬱、軟糯可口,而且營養豐富。

為更準確、鮮明、生動地概括七都鎮“湖先生”、“菜小姐”文化旅遊形象,讓遊客更直觀、更形象地感知七都,擴大七都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吸引更多人前來旅遊、休閑,七都鎮正式啟動旅遊IP形象以及其衍生產品的設計公開征集大賽。

 

一、大賽主題

圍繞“湖先生”與“菜小姐”的故事,由“湖鮮生”打造“湖先生”命名的七都旅遊IP,由“香青菜”打造“菜小姐”命名的旅遊IP,且一水一陸,一女一男,定有豐富想象的故事,以此為主題進行吉祥物形象與衍生品設計。

 

二、組織機構

指導單位:蘇州市七都鎮人民政府

主辦單位:江蘇浦江源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

承辦單位:杭州鼠打貓互動科技有限公司

支持單位:浙江大學旅遊研究所、中國美術學院、上海工藝美術學院、福建省信芯長盈科技有限公司

 

三、大賽時間

征稿時間:2020年7月8日—2020年8月3日

初評時間:2020年8月4日—2020年8月8日

入圍公示與網絡投票:2019年8月9日—2020年8月13日

終評時間:2020年8月14日—2020年8月18日

獲獎公示:2020年8月19日—2020年8月23日

 

四、參賽範圍

全國(含港、澳、台)

 

五、參賽對象

致力於文化創意設計和研發的企業、設計機構、院校、設計公司和設計師、發明人、專利持有人、工藝美術師、手工藝製作者、藝術從業者、院校師生等均可免費參賽,也可以共同創作、聯名參賽。

 

六、參賽要求

1、以七都旅遊IP形象“湖先生”“菜小姐”或者兩者的CP組合為選題進行吉祥物形象設計,圍繞城鎮定位、城鎮文化、地域文化、風土人情、民族民間文化、曆史文化、風物特產等為創意設計源泉,有一定文化傳達、傳播能力,通過設計作品傳遞七都獨特城鎮特點。

2、參賽作品,提交一組形象設計,同時有不少於3種文創產品的延展。延展的文創產品設計類型不限,可為小型雕塑品、擺件、掛件、裝飾品、實用物品和旅遊工藝品、旅遊印刷品、文化藝術品、旅遊實用物品、動漫卡通形象、伴手禮等有紀念意義和保留價值、便於攜帶、可批量生產的特點。

3、參賽作品,至少附一條七都旅遊的形象宣傳口號。

 

七、參賽方式

大賽作品以電子設計稿的方式統一提交到大賽官網,本屆大賽初評與終評擬采用線上評審方式進行,因此參賽作品應充分閱讀大賽公告,提交符合大賽要求設計圖紙、報名表等參賽資料。

 

八、作品提交形式和要求

1、報名方式:所有參賽者通過官方指定的報名通道(http://www.narkii.com/dasai/home_59.html)提交設計作品(包括:A3橫版/豎版的設計排版圖,渲染圖、效果圖),並在提交頁麵認真填寫相關內容和說明。

備注:入圍作品需要另外提交《參賽作品信息表》與《作品知識產權承諾函》到郵箱943169942@qq.com

2、設計圖紙要求:

(1)A3橫版/豎版的設計排版圖1張,A3的設計排版圖必須包含以下內容:本次參賽作品名稱(吉祥物中、英文命名)、吉祥物形象宣傳口號、吉祥物彩色效果圖、吉祥物延展的文創產品效果圖、尺寸說明、設計說明。

(2)除A3設計排版圖外,需另提交不同角度A3尺寸的產品設計渲染圖、設計效果圖,或實物圖片至少1張,總數不超過12張,用以進行展示工藝材質說明、展示更多設計細節展示、展示更多設計效果圖展示。

(3)設計圖紙的分辨率不低於300dpi,jpg格式,單張圖片大小不超過5M。

(4)所有提交參賽用的設計圖紙不得出現以下內容:參賽者所在單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拚音縮寫)或與參賽者身份有關的任何圖標、圖形等。

(5)重要提示:本次大賽采用線上評審,請按尺寸要求上傳圖片,不接受rar/zip/7z等壓縮包文件上傳。

 

九、獎項設置與獎金

大賽評獎分為“最佳創意獎”、“優秀獎”、“網絡人氣獎”、“七都形象口號”等獎項。各獎項獎金均為稅前金額。獎項設置如下:

最佳創意獎:

金獎1名,獎金16000元,證書一份

銀獎2名,獎金6000元,證書一份

銅獎3名,獎金3000元,證書一份

優秀獎:

6名:獎金1000元,證書一份

網絡人氣獎:

6名:獎金1000元,證書一份

七都形象口號:

金獎:5000元,1名

銀獎:2000元,2名

銅獎:1000元,3名

 

十、評獎參考

大賽參考如下標準對參賽作品進行評審,總分為108分。分數組成:基本分100分,附加分為8分:

1、符合“湖先生”、“菜小姐”文化旅遊形象文化定位,體現七都獨特城鎮特點。(占30分)

2、要求原創,能夠同時得到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性別和年齡段人群的普遍認同;(占10分)

3、可愛、令人耳目一新的形象,容易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占20分)

4、創意原理連貫且令人信服,能夠使其具有故事性和人格化;(占20分)

5、具備靈活性和適合進一步的商業開發;(占20分)

6、加分項:(占8分)

(1)鼓勵參賽作品提供完整詳實的設計方案,提供吉祥物多視角效果圖,或者吉祥物延展動作,或者吉祥物動畫視頻,評審中將根據實際情況酌情加3分;

(2)鼓勵參賽者提供參賽設計的文創衍生品實物樣品,評審中將根據實際情況酌情加5分。大賽結束後,參賽者可以選擇退回衍生品樣品,或者將打樣的樣品留在組委會展示。樣品請寄送至組委會辦公室。郵寄費用由參賽者自行承擔。

 

十一、知識產權及參賽須知

1、登陸大賽投稿官網,根據頁麵提示和相關說明完成報名和作品提交流程;

2、參賽選手一經報名即視為自願認可並遵守本次大賽所有條例;

3、參賽選手所提交的個人信息及證件信息需真實有效,如提供虛假個人信息或證件信息,將取消個人參賽資格或獲獎資格,同時,組委會向有關部門如實反映情況;

4、所有獲獎的設計作品與形象口號的知識產權歸主辦方所有,大賽組委會有權利向知識產權局申請知識產權保護,參賽選手不能再次轉讓、出版或參加展覽、比賽等,否則大賽組委會將追究其法律責任;

5、大賽組委會對每位參賽選手的參賽作品擁有使用權,有權對作品進行複製、記錄、出版、發售、展覽、宣傳、推廣、演繹以及製作成品等用途,其他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將獲獎作品的設計方案進行宣傳、出版或展覽等,並不得向第三方轉讓,否則,組委會將追究其法律責任;

6、參賽作品要求原創,如因抄襲和剽竊他人作品、竊取商業機密而發生知識產權或版權糾紛等均由參賽者自行承擔責任,對此大賽組委會有權取消其參賽資格並索回相關獎項;

7、本大賽參賽免費,不收取報名、參評、參展等費用。

 

十二、聯係方式

2020年太湖七都首屆文化創意設計大賽暨IP吉祥物征集大賽委會辦公室

地址:杭州市下城區石橋路279號經緯創意園12幢301室

聯係人:郭先生

聯係電話:15059788121

報名網址:http://www.narkii.com/dasai/home_59.html

解釋權歸主辦方所有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