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平面征集 >

全國首屆插畫展作品征集

作者:佚名 來源:藍色理想 時間:2007-03-13


“全國首屆插畫藝術展”是為第三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暨2007中國(深圳)文博會藝術節特別創建的一個具有整合性、前瞻性、實驗性、市場性的藝術創意、藝術交流的展示平臺,是我國大力發展文化產業不可或缺的重要構件。

“插畫”通常被人們理解為平常所看的報紙、雜志、各種書籍或兒童圖畫書里在文字間所加插的圖畫。但隨著視覺文化時代的來臨,“插畫”已從過去狹義的概念(只限于圖和畫)變為廣義的概念,藝術性的圖畫和含有說明文字的插圖都稱為插畫系列。插畫文化已被廣泛運用于廣告、傳媒、出版、影視、網絡、移動通訊等領域。

現代插畫已成為21世紀的一門多載體實用藝術,在市場經濟的強力推動下形成了一個多學科交叉的龐大體系,其影響力滲透到當今經濟、文化、生活等各個層面。插畫、設計和攝影三者之間是設計領域的鐵三角關系,它們雖分屬三個相對獨立的藝術門類,服務于不同的目的,形成不一樣的學科范疇,但卻有著極深的淵源關系,在廣義的視覺藝術的概念下,有著相似的語言母體,在現代文化語境下,借鑒、融合古今中外的文化資源、圖象資源,更是各門類藝術生存、發展的重要方式。插畫、設計和攝影相互借鑒語言元素、相互啟發,極大地拓展了其自身的藝術表現力和感染力。因此,插畫藝術的獨特魅力和商業價值是現代大設計領域中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

“全國首屆插畫藝術展”將加厚文化產業的鏈條并填補文博會在插畫文化領域的空白。 “全國首屆插畫藝術展”將會促進深圳設計行業的發展創新,并對深圳文化創意產業的良好發展起到協同效應。

一.展覽主旨
凝聚國內插畫力量,整合國內插畫人才,提高插畫師社會地位,促進插畫文化交流;
鼓勵年輕優秀插畫師,創作出更多更好具有嶄新的表現力的插畫作品,推動國內插畫文化的發展同市場接軌、國際接軌。
二.組織機構
主辦機構
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
深圳市文化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文化產業發展辦公室

承辦機構
深圳關山月美術館
AIC傳媒網

協辦機構
深圳市插畫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支持機構
組委會
名譽主席
       王京生 陳威 董小明
主席
       刁鐵軍 尹昌龍
執行主席
       梁宇、王小明
執行委員
       梁宇、王小明、陳湘波、徐章、張忠陽、冉小林、顏為昕、文禎非、黃治成、許中云
策展人
       顏為昕、張忠陽
三.展覽時間、地點
       時間:2007年5月15日日至2007年5月21日
       地點:中國 深圳關山月美術館
四.展覽內容
       1.國內插畫入選作品及邀請作品展覽
       2.編輯出版《全國首屆插畫藝術展作品集》
五.展覽形式
       從國內專業插畫師及各大專業院校征集來的學生手繪插畫作品及數字作品集中展示。展覽由兩個部分組成:
       1.手繪、CG與立體作品應征部分: 以公開招展的方式面向全國征集作品,并歡迎海外插畫師參與。應征作品通過組委會甄選予以展覽和出版。
       2.邀請作品部分:為確保展覽的前瞻性和示范效應,本屆插畫展除公開招展的作品外,力邀部分國內外著名插畫藝術家參展。邀請作品與應征入選作品同時展出。
六.作品待遇
       “全國首屆插畫藝術展”為所有入選參展作品頒發入選證書。組委會評審委員會將從入選作品中評選出優秀作品,并頒發優秀作品證書。優秀作品將被組委會收藏,所有展出作品將收錄《全國首屆插畫藝術展作品集》并出版發行。


“全國首屆插畫展”參展細則
參展資格:
       全國首屆插畫藝術展為公開對外展覽,面向中國大陸及香港、澳門、臺灣地區的插畫人士公開征集作品,并歡迎海外插畫師參與。凡從事插畫工作的插畫師、設計師、各類設計院校的教師和學生以及插畫愛好者,均可提交作品應征。
收件截止日期:
       2007年4月10日下午5:00(以郵件發出日期為準)
參展作品類別與要求:
1. 作品需具有一定藝術水準,必須是作者原創,因版權引起的一切糾紛由作者承擔全部責任。內容不涉及敏感性的政治主題、民族主題、宗教主題等。主辦機構有權拒受任何對各國文化或道德有侵犯的作品,以及不符合參展要求的作品。
2. 應征作品須為已經出版、媒體發表或已商業采用的作品,手繪、CG、立體形式均可,題材與形式不限。單件的或系列的,形式不限;每人提交單項作品不超過3件,系列作品將被視為1件。
3. 作品類別:
        A. 書刊類插畫:
包括為書籍、雜志、報紙 封面、版面及正文而創作的插畫,以及繪本、兒童讀物插畫等插畫。
單件或系列(系列作品不超過5件), A4 - A3幅面大小、300dpi 高精度電子文件。填寫作品提交表內各項內容。
        B. 網絡與多媒體類插畫:
包括應用于互聯網、移動通訊媒介以及多媒體應用插畫。
單件或系列(系列作品不超過5件), A4 - A3幅面大小、300dpi 高精度電子文件。填寫作品提交表內各項內容。
        C. 商業插畫:
包括應用于廣告、海報、包裝、卡通吉祥物形象、櫥窗、環境等商業推廣媒介的插畫作品。
單件或系列(系列作品不超過5件),包裝與櫥窗等作品,可以實物實景照片方式提交, A4 - A3幅面大小、300dpi 高精度電子文件。填寫作品提交表內各項內容。
        D. 特殊范圍的插畫:
包括科學技術插畫、游戲插畫、影視插畫、服裝插畫、體育插畫以及應用于社會文化海報的插畫等等。
單件或系列(系列作品不超過5件), A4 - A3幅面大小、300dpi 高精度電子文件。填寫作品提交表內各項內容。
        E. 手繪作品可直接提交原畫(附高質量電子文件), 也可以高質量電子文件格式,發送電子郵件寄至組委會,由組委會統一印制裝裱;
CG數碼作品可自行以印刷(噴繪方式不可)提交,也可以高質量電子文件格式,發送電子郵件寄至組委會,由組委會統一印制裝裱。
立體作品可直接將作品郵寄至組委會 (附作品照片的高質量電子文件),尺寸超過200cm x 200cm x 200cm的,需以照片形式提交,可自行以印刷(噴繪方式不可)提交,也可以照片的高質量電子文件格式,發送電子郵件寄至組委會,由組委會統一印制裝裱。
所有電子文件作品要求JPG(CMYK/壓縮級別在8以上)格式。
4. 收取作品方式及收件地址:
分為郵寄及電子郵件兩種方式提交。參展者請登錄中國插畫展組委會官方網站www.illus.org下載報名表,認真填寫后與作品同時提交。參展作者報送的每件作品必須附一份參展作者親筆簽名的參賽表格,并提交簡短的創作說明。
   A. 郵寄方式提交:除在作品提交表中認真填寫單件作品所要求的信息外,另用標簽紙標明作品名稱、規格、作者姓名、單位、聯系方式等信息,并提交簡短的創意說明,然后將該標簽紙粘貼在作品背面的右下角,以不損害正面畫面為原則;非平面作品以不損害作品外觀為原則。(如作者張三的作品是3幅一系列的,請在每件作品背面相應地標明3_1, 3_2, 3_3字樣,以確定作品順序)實物應征作品請選擇安全的包裝方式郵寄至組委會收件辦公室,附有作者親筆簽名的參展表及身份證復印件,郵寄外包裝上寫明:應征“全國插畫展”。
   B. 電子郵件方式提交:除在作品提交表中認真填寫單件作品所要求的信息外,每件電子作品,應以作者的姓名加作品序號的方式命名文件。(如作者張三的作品是3幅一系列的,則作品名相應地命名為張三3_1, 張三3_2, 張三3_3字樣,以確定作者和作品順序)郵寄附有作者親筆簽名的參展表及身份證復印件,郵寄外包裝上寫明:應征“全國插畫展”。
   C. 收件地址:中國深圳福田區上梅林中康路8號雕塑家園1541室 郵編:518026
收件人:全國首屆插畫藝術展收件辦公室
電子作品收件郵箱:
illust@126.com
5. 作品版權:
   A.應征作品必須是應征者本人創作的作品,如作品發生版權糾紛等,其責任由應征者承擔。同時,組委會將取消其應征參展資格。
   B.主辦方擁有入選作品的展覽、出版(含電子版權)、收藏的權利。
   C. 主辦方有權決定參展作品是否入選及獲獎,或取消其參展資格,或將作品重新歸類。
   D.主辦方將確保應征作品獲得妥善處理,但是不為郵遞過程之遺失或損壞承擔責任;遺失或損壞作品將無法參加評選和展覽。
   E.所有應征作品將不予退還,請作者自留底稿備份。
6. 評選:
   A. 評委:待作品征集截止后公布
   B. 初選:評審團將從所有正式參展作品中評選出符合專業水準之作品為入選作品,入選作品全部參加展覽的展出和作品集的出版。
   C. 復選:評審團將從所有入選作品中依照評審團制定的專業與學術標準評選出優秀作品。
   D. 評選標準:
   1. 所有參評作品中,評選出500件作品作為入選作品參展;
   2.所有入選作品中,評選出80件作品作為優秀作品;
   3. 為保證評選的公正、公平性,評委作品不得參與評獎。

組委會聯絡方式:
地址:中國深圳紅荔路6026號關山月美術館 全國首屆插畫藝術展組委會 郵編:518026
電話:0755-83953840 傳真:0755-83953840 83953616
辦公郵箱:
illuscn@163.com
官方主頁:http://www.illus.org
互動網站:http://www.aiclub.cn


收件地址:
中國深圳福田區上梅林中康路8號雕塑家園1541室   郵編:518026
收件人:全國首屆插畫藝術展收件辦公室
電子作品收件郵箱:
illust@126.com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