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揭曉 >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VI視覺設計發布

作者:佚名 來源:rologo 時間:2018-03-28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VI視覺設計發布
曆時6年時間的籌建準備,備受國際社會及博物館界矚目的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將於2018年4月8日中國美術學院90周年校慶日正式開館。屆時,將有五個展覽同時精彩亮相。近日,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VI視覺設計正式發布。

中國美術學院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是中國首家擁有以包豪斯為核心的西方現代設計系列收藏的博物館,於是英文上定義為「China Design Museum」,設計師在Logo上也用了英文的名字進行演繹。在形態創意上,受到來自葡萄牙著名建築師 Alvaro Siza 為博物館設計的三角形建築形態影響。三角形,這個最具穩定性同時又極具多變性的視覺符號成為思考原點,Logo利用三角形的穿插轉折,將「CHINA DESIGN MUSEUM」從二維平面轉化為三維立體的視覺錯位,令博物館視覺形象與建築形態吻合。

 

西紮(Álvaro Siza)手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平面圖

博物館視覺形象又嚐試與博物館館藏內容相結合。在設計博物館的藏品中,核心部分是「Bauhaus」時期的設計作品,所以在「CHINA DESIGN MUSEUM」的西文字體設計上選擇了包豪斯體為字形基礎,但在字體的起收筆、呼應關系上均做了細節的調整和修改。

因此,Logo從視覺上是三角形的外形結構與文字立體塑造的結合;Logo的內容是建築和藏品的結合。

 

動態標誌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VI視覺設計發布

 

導視字體的設計,西文字體采用了Sans-serif字體設計,筆畫以冷靜、明快、幾何化的等線形表現,並對一些字母進行拉伸變寬處理,使得文字組版時冷靜與節奏兼具。

導視西文字體設計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VI視覺設計發布

中文字體筆畫等線、切腳、幾何化曲線等特征與西文匹配,字面寬度則取自字母「N」的字寬,進行等幅設計。字形高闊、明朗,重心平穩,在與富於節奏變化的西文組版中求以安靜,滿足觀眾獲取流暢的信息。

圖形設計與中西文風格相同,以幾何線形統一呈現,與中西文字體形成統一的造型語言系統。

 

導視中文字體設計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VI視覺設計發布

圖形設計與中西文一脈相承,以幾何線形統一呈現。與中西文字體形成統一的造型語言系統。

公共標識設計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VI視覺設計發布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VI視覺設計發布

西紮(Álvaro Siza)設計的博物館建築內部空間簡素潔淨,為了保持與建築的整體視覺感受,導視系統采用了白中有白的立體文字呈現,與建築空間融為一體,並在適當的位置自然浮現於來館觀眾的面前,幫助觀眾獲取方向信息。

導視版式設計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VI視覺設計發布


設計師簡介

何見平,1994年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工藝系裝潢專業。現為中國美術學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導師。柏林藝術大學大師生,柏林自由大學文化史博士,國家「千人計劃」專家。曾在柏林藝術大學、香港理工大學任教,「德意誌聯邦共和國國家設計獎」金獎獲得者。設計作品曾獲華沙國際海報雙年展金獎、日本富山國際海報三年展金獎、芬蘭拉赫蒂國際海報雙年展全場大獎、紐約ADC銀獎和銅獎、俄羅斯金蜜蜂獎、德國紅點獎、奧地利Joseph Binder金獎、紐約TDC優秀獎和東京TDC等獎項。

「China Design Museum」的Logo和導視設計,入選東京字體指導俱樂部(Tokyo TDC)2018年優秀作品。

資訊轉載自中國美術學院官方微信公眾號
标签:視覺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