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繪畫教程 >

陶罐和花瓶的畫法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1-19


    在歷年的色彩高考中,陶罐和花瓶是很常見的考試內容。但常見的題材并非是容易表現的題材,特別是以默畫的形式出現。我們應在默畫前,先了解一下這類題材的特點:造型粗獷而厚重,色彩含蓄而穩重。它們的質地又可分為上過釉的(如花瓶)和沒上釉的(如土陶罐)兩種。上過釉的表面富有光澤,反光較強,高光亮而明顯,表現時用色要飽和、濃重;沒上釉的表面較粗糙,反光較弱,沒有明顯的高光,用色可適當干枯些、凝重些。在高考中又以默畫深色陶罐居多,這正是許多考生的弱點所在,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在用色方面
    首先,容易把深色陶罐畫”粉”。主要是部分考生對深色陶罐的明度認識不夠,在默畫過程中,灰部、亮部甚至反光加入了過多的白色。要解決此類問題,應在默畫過程中控制對白色的使用,并保持用色的飽和,明確深色陶罐從亮部到暗部明度跨越小的特點。這種方法也適用于描繪一些不透明的深色物體。深色陶罐的暗部一般不宜加白色,如果鋪色過程中在灰部和亮部加入了白色,那么在深入過程中應盡量保持原來的顏色,不宜反復修改。
    其次,容易把深色陶罐默畫得”臟”、”灰”。主要是部分考生對深色陶罐的基本色把握不夠準確。”灰”和“臟“產生的主要原因是顏色調和時種類過多、過雜,導致色彩傾向不明確,色性減弱。要解決此類問題,應該在默畫過程中充分重視陶罐的固有色。在調和顏色時,同類色之間的比例與種類可隨意些;鄰近色之間要慎重;對比色之間的混合要注意拉開它們間的比例配置,混合的種類勿多,一般不要多于四種。在具體的顏色調配過程中,深色陶罐的暗部和灰部的顏色應以調色盒的深色為主。例如在畫深褐色陶罐時,就以熟褐、深紅和普藍為主,以土紅、赭石、深綠、橄欖綠及鈷藍為輔。

    最后,還有一些考生在默畫深色陶罐時,容易把陶罐畫得像是燒焦了。這主要是過多使用了高純度的顏色,特別是用了過多純的土紅和赭石,出現的部位一般在陶罐的灰部和亮部。要避免此類毛病,可在純色中加入適量的冷色或暖色,降低它們的純度。

    二、在形體塑造方面
    首先,許多考生易把陶罐和花瓶畫得很”板”。此弊病的產生主要是在默畫過程中缺乏對照物,用色過于單調,邊緣線缺乏變化。要解決此類問題,我們應在默畫過程中多注意環境色對物體的影響,以此來豐富陶罐的色彩變化。在用筆上可先用大筆平鋪陶罐,然后用擺、掃、點等筆觸對一些重要部位進行畫龍點睛式的處理;在顏色的調配上勿過于均勻,要帶有一定的殘留色;在邊緣線處理上,可在陶罐和花瓶的邊緣部位適當找一些環境色,那么陶罐和花瓶的邊線就會變得生動。深色陶罐在亮背景中時,它的邊緣線處理可能會較在其他環境中難度大。在處理邊緣線時多找一些環境色,邊緣線帶有襯布和周圍物體的顏色傾向,這樣的處理可使深色陶罐、花瓶與襯布間有一個明度和色階上的過渡,從而減弱了物體間的反差,增加畫面的生動性。
    其次,相當多的考生在默畫陶罐和花瓶的過程中,對瓶口的造型理解過于含糊,往往草草了事。其實在整個陶罐和花瓶的造型中,瓶(罐)口是重點,是點睛之處。要解決此類問題,我們必須在平時加強對陶罐和花瓶造型的理解,特別是要留意瓶(罐)的造型。一般陶罐口內色較深,口沿用筆要擺得干脆、明確,黑白灰要分明。

    三、在質感的表現方面
    在考生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是陶罐和花瓶的質感區別不夠明顯。它們間既有區別又有聯系:一、都有較強的固有色。二、它們間的高光與反光區別明顯,表面上釉的陶瓷器皿(如花瓶、酒壇等)由于光滑、有光澤,因此反光和高光都較明顯,色塊間跳躍性大;表面不上釉的陶瓷器皿(如土陶罐等)與之相比較.反光和高光就弱多了,沒有明顯的高光,色塊間的跳躍性也小。三、花瓷瓶等用筆要飽和、厚重,土陶罐用筆應略干枯一些。

    沙鍋是由粗陶制成的,一部分上釉一部分沒上釉,因此在默畫它沒上釉的部分時,反光要畫得弱些,其固有色要強化,用筆要盡量厚重,用色可適當干澀些;而在畫上釉的部分時,要注意區別兩者間反光、高光的不同,使它們不同的質地都能得到最充分的體現,這樣有利于畫出沙鍋的質感與量感。在默畫沙鍋時尤其要重視沙鍋沿口的塑造,這里是沙鍋厚度的體現,并要留意沿口色彩的冷暖變化。

标签:畫法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