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繪畫教程 >

色彩寫生的應試技巧和三個關鍵階段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1-19
    有一定的專業訓練并有一定基礎的考生在考場上如何正常發揮、施展自己的才華,是一個值得關注的重點問題。因為很多考生在平日里有較強的繪畫寫生能力,在考場上卻表現得手忙腳亂,無法正常發揮水平,以致考試成績沒有體現自己的專業能力,這是十分令人扼腕的。
能否出色地發揮水平與考生的心理素質及在考試的限定時間內采用正確和有序的作畫步驟密切相關。

    首先,進入考場前要保持一份平常心,如同日常訓練寫生那樣讓心情放松,同時要有自信心,在限定的時間內寫生,要合理地分配時間,明確各時間段所必須完成的工作。具體來說,有序的作畫步驟、有條不紊的作畫狀態都是正常發揮原有的專業水平與能力的有效保障。

    嚴格而有序的作畫步驟對每個考生來說應該融入平日的寫生訓練之中,考場限定時間的寫生實際上是這種工作方式的壓縮和查驗。作畫步驟對作品的成敗具有關鍵作用。特別是初學的考生,更應掌握。

    在色彩寫生時無論每個人的習慣與偏愛如何都必須遵循繪畫藝術的基本規律:即從畫面的構圖布局定位到整體表現,從重點深入再回到整體調整這樣一個表現過程。惟有如此,你的作品才不會給人以瑣碎無序、平均雜亂的感覺。

    下面我們根據四小時的考試時間將色彩寫生過程劃分為三個階段,使考生明確考試時間各階段的首要任務及前后連貫性的有序關系。

    色彩寫生的三個關鍵階段是:大體鋪色階段、深入表現階段和整體調整階段。這三個階段是有機地互相聯系的,不能機械地理解。

    第一階段:大體鋪色階段。這個階段包括構圖布局安排,確定單色結構輪廓稿。靜物寫生構圖是根據具體物體及作畫者的角度確立橫幅或豎幅畫面的,構圖一般多為三角形構圖、復合三角形構圖、橢圓形構圖等等。三角形構圖應避免等腰三角形,因為這樣畫面會顯得呆板。確定了構圖后,用淡藍色或棕褐色(較沉著的顏色)線條勾畫輪廓結構,要求比例、透視、形體結構轉折準確,并根據物體的主次、強弱簡略概括地表現出深淺、虛實關系。

    接下來準備鋪大體色彩關系。在著色之前,首先應對該組的靜物色調有一個總體感受,它是什么色調傾向的靜物,從色相上區分是藍調子還是黃調子,從色性上辨別是暖調子還是冷調子,從色度上去比較是灰調子還是鮮艷調子。上述幾個方面都是幫助我們感受和識別色調的有效方法。明確了基本色調后,應把這種感受與認識牢記于心并貫穿于作畫過程的始終。有了對整組靜物的色調感受和確認,便可以快速地進入大體鋪色階段。鋪大體色彩關系應從主要重點物體入手,從暗部、投影等深色落筆。這個階段應迅速而概括地把整個畫面的大體色彩關系全面鋪開,比較并把握不同物體間的色彩傾向差別。暗部、中間面、投影、反光色彩應一次鋪好,亮面、高光暫時留出。不要在局部細微關系上過多糾纏,簡練概括而整體地鋪色是這個階段的工作核心。第一遍鋪大體色彩關系時用色不宜太厚,以免深入覆蓋時產生于結、龜裂及無法蓋住底色等問題。第一階段的工作應控制在一小時三十分鐘左右。

靜物寫生步驟

    1.首先用淡藍色顏料或鉛筆勾出整組靜物的布局安排,并簡略地畫出物體的明暗轉折關系,為進一步的鋪色、塑造確立準確的定位。

    2.這組靜物的背景和臺面襯布都是淺色(白色、灰黃綠色),所以從重顏色的主體物陶罐畫起,順勢鋪出水果及酒杯的色彩用比較的方法找出水果的色彩差異和傾向。注意不能在某一物體的描繪過程費時過多,以免陷入局部的孤立刻畫之中,鋪大的色彩關系是該階段的主要任務。

    第二階段:深入表現階段。這是三個階段中最為關鍵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中,深入刻畫的程度及其表現的效果是決定作品成敗的關鍵。

    在這一階段里需要具體深入地表現各部分物體的色彩關系,表現出物體的主次、強弱、虛實的差別,物體豐富的轉折層次、體積和空間關系,并應表現出不同物體的質感特征。深入表現階段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在具體的刻畫中忘記了整體的比較和整體的深入,切忌在某一物體上孤立地進行。當畫一個物體時應時刻把該物體的色彩與其周邊的背景及物體色彩進行比較、觀察與聯系地加以表現。如畫一個蘋果時,要連同它的背景色彩一起畫,這樣才會使這一物體與其所處環境的色彩形成一種正確的色彩對比關系。深入刻畫階段應限定在二小時以內。

    3.在鋪好大的色彩關系之后,再從主體物進一步深入塑造,并向投影襯布延展,使其具有整體而協調的聯系。水果的塑造也是同樣道理,只是要注意前后空間距離所形成的主次、虛實變化。深入塑造,避免平均是該階段的首要任務。

    4.全面完整地表現對象后,檢查一下整體的色調及和諧的統一關系。同時對個別局部的細節進行調整,減弱瑣碎次要的細節,加強重點物體的點睛之筆。高光、罐口、杯盤的邊緣都需精心地表現和收拾。

    第三階段:色彩寫生的最后一個階段。考生應留出三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對整幅畫面作整體調整。調整階段的主要任務是從大的整體關系出發,對畫面進行全面檢查,調整和修改畫面不入調的局部色彩。這個階段的工作是對畫面進行最后潤色。對那些重點物體,賦予畫龍點睛之筆。突出主體,放棄一些不必要的細節關系,努力使畫面的物體鮮明生動、和諧統一。

    在考場的四小時里如果能夠控制并把握這三個主要階段,我們就能從容而穩健地完成寫生作品,正常地發揮出自己應有的水平。

 

 

 


 

 


 



标签:應試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