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篆刻教程 >

篆刻技法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06-11-07

篆刻技法-怎樣寫印稿

寫印稿前須磨細面,如磨石時力度不無法均勻,會出現印面傾歪斜,?須注意變換印石方位,初學者寫印稿方法如下: 

    一、反寫法:先將印稿設計透明度較好的紙上,翻過紙側依照“反稿”用鉛筆摹寫上石,再用毛筆復寫一遍。如臨印,可將印譜倒頭放置,在選臨的印拓邊置一小鏡,即依鏡中印章樣摹寫上石。印稿上石后,宜用鏡子對照原作仔細審視,作進一步的修正。 

    二、水印法: 

    1、先將毛邊紙(或毛太紙等)復于印面,在手掌中壓一痕跡,然后在紙透上壓痕范圍內用濃墨臨寫或設計印稿(初學者可先用鉛筆) 

    2、將墨跡干透的印稿復于印面。注意固定不使紙石浮移位。 

    3、用干凈毛筆在印稿上施以不太濕的清水,再用干凈的毛邊紙吸干多余的水分。 

    4、復二三毛邊紙于印稿上,用指甲均勻地研磨后揭去印稿便成。(如印文不清晰,可用筆稍加勾描掌握水印法的關鍵是:經細砂紙磨平后印面殘剩的粉質不要去。以濃墨寫印稿,宜待墨稿干透以后再濕水,以微濕均勻為要,刻者可不斷實踐中逐漸改進方法。 

篆刻技法-印石知識

    這里介紹的是適宜大家學刻用的常規石章

  一青田石:產浙江青田。最名貴的是“封門青”凍石,一般印石中以青田石最易受刀。

  二壽山石:產福建壽山。最名貴的是“田黃”,價同黃金,呈黃色半透明。

  三昌化石:產浙江昌化。最名貴的是“雞血石”。因石質紅斑鮮艷如雞血而得名。但一般昌化石常含有鐵質的砂釘、易傷刀刃。

  其它還有浙江寧波的大松石、山東掖縣一帶的菜石、磨刀石(又稱羊肝石)及目前開采的石源,很多采用爆破,故出售的普通石章往往有裂紋,還有以蠟填嵌裂口的,需要仔細選擇。

篆刻技法-工具介紹

 [刻刀]

  初學可備大小適中的一把,能備有大小不同的數種更好,除選購外,可用廢鋼銼、廢白鋼車刀改制。為防滑手須纏以紗繩。刀尾宜磨成亦方亦圓,可?作處理印面的輔助工具。

  [印泥]

  以西冷印社及漳洲的產品為最好。如果無條件可用一般的辦公用品(?但不可用海綿印泥)。印泥宜放瓷質印泥缸中,須常用牙質或塑料的印筋攪拌。

  [印床]

  初學用印床便于動刀,但熟練者常不用印床,以便執石之手靈活轉動配全合受刀,印床有木制、金屬制多種,自制印床價廉實用。(?只要買一付元寶螺絲)。

  [筆墨 硯刷]

  筆一般以5、6號圭筆為宜。刷子可用舊棕絲自扎,也可用舊牙刷、舊油畫筆代替,用以鈐印前刷清石章底部殘剩的石屑。

  [印規]

  幫助鈐印時定位的工具,類似于木工用角尺,可自制。鈐印后印規暫不稱動,如鈐得不清晰,可將印章緊貼印規重復鈐印。

  [紙]

  復印印稿可用薄而吸水的毛邊紙、毛太紙等,鈐印可用連史紙、薄宣紙。

  [砂紙鏡子]

  磨印石開始可在廢砂紙、水泥地上磨,然后再用砂紙磨至細潔為度。(可備鐵砂、水砂粗細不同的兩種)小鏡子用來反照印文。

  [印筋]

  攪拌印泥用,可用牙、骨制品,也可用舊塑料牙刷柄,但不可用金屬的。

标签:技法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