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篆刻教程 >

印學流派

作者:未知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11-07

派,本指水的支流,引申為藝術創作及學術思想方面之派別。我國古代之璽印,自秦漢至唐宋之間,流傳下來者不計其數.然并無作者姓名。元代吾丘衍、趙孟釷夾絲釷叮?髑逡岳矗?捎謔?視〉撓τ茫?娜俗?討?绱笫??⒂朧榛?裘芰?擔?悅鞔?吶懟⒑握鵪穡?鸞バ緯勺?討?髦至髖桑?吶懟⒑握鵂捌浜蠹陶叨家院河∥?冢?晌?皇狽縞校?筧順浦??文何派'。何氏以后各家,如汪關、蘇宜、朱簡、程林、金光先等,均為安徽人,故又被稱為'皖派"、"徽派'。其后又出現了丁敬之"浙派",程邃之"歙派',宋玨之"莆田派"等。

皖派
著名的篆刻流派之一。明代何震首創。何震與文彭交往甚深,有師友之誼。兩人均主張篆刻以秦、漢印為宗,以六書為準則。何曾云:"六書不精義入神,而能驅刀如筆,吾不信也。'開創了師法漢印之風氣。后繼有蘇宣、梁?,程樸等。他們篆刻講究篆勢,多用沖刀,善于變化。運刀如筆。作品風格流暢自然,空靈純正,剛健勁挺,化古為今,力矯印法乖謬淺陋之時弊.其后還有朱簡、程林、金光先以及程原、程樸父子,因均隸籍安徽,故人稱"皖派",或稱"徽派"。 徽派見'皖派"。

文何派
文,指文彭,何,指何震。在明代秦漢章藝術傳統衰頹之際,文彭與何震一起從印材、文字、款識等方面重整印壇,提倡篆刻宗法于秦漢印璽傳統,強調文字六書原則,力矯怪謬淺陋、混亂蕪雜之時弊。文何風格以追摹漢印工穩純正,渾穆蒼勁,空靈明潔見長。文彭并首先用青田石作為印材,石章出現對篆刻藝術發展起了極重大的作用。何震創單刀款識,差落雄健,又大大豐富了篆刻藝術的內容。開拓了嶄新的領域。二人既開明清流派印章藝術之先河,又是"皖派"的創始人,后人合稱其二人為'文何派'。

浙派
著名篆刻流派之一。清代乾隆之際,浙江印派在杭州由丁敬首創。丁敬遠承何震,近接程邃,博采眾長,不主一家,治印宗秦漢,常參以隸意;講究刀法,善用切刀表達筆意,方中有圓,蒼勁質樸,古拙渾厚,別具面目。其后有蔣仁、黃易、奚岡、陳豫鐘,陳鴻壽、趙之琛、錢松等繼之而起。他們均系杭州人故又派"西泠八家"。后凡篆刻藝術上宗此風格者均稱之為"浙派'。浙派在篆刻史上綿延二百多年,影響深遠。

新浙派
晚清趙之謙,精于書畫,尤擅篆刻,自云:"生平藝事皆天分高于人力,惟治印則天五人五,勇然。"在近代篆刻史上產生過很大影響,趙氏曾出入浙、皖兩派,并取古代鏡銘、錢幣、碑版文字人印。又首創陽文入款。自成風格,人目之為'新浙派"。

歙派
篆刻流派之一。程邃,安徽歙縣人。長于金石考證之學。篆刻刀法凝重,富有筆意。朱文喜以大篆入印,面目一新;白文深得何法,尤為傳神。于文、何、汪、朱外,另立門戶。程氏篆刻風格對其后的完白山人有一定影響。因程系歙縣人,故人稱之為"歙派"。與巴慰祖、胡唐、汪肇?亦合稱"歙四子'。參見'歙四子"條。

粵派
篆刻流派之一。晚清黃士陵,字牧甫,一作穆甫、穆父,別號黟山人,倦叟等。安徽黟縣人,后寓居廣州,擅長書畫,尤精篆刻。刻印初法丁敬,繼學鄧石如、吳熙載。又取法于秦漢?印,商周金文,作品章法于峻峭中求平衡,從平實中追超逸。刀法圓腴渾厚,光潔挺拔,具有雍容華貴的大家之氣。于皖浙兩派之外,另辟蹊徑。因其旅居廣州久,對嶺南篆刻發展起了很大影響。號稱"粵派"。因黃氏原籍安徽黟縣,故人又稱之謂'黟山派"。

黟山派
即'粵派"。參見'粵派"條。

婁東派
明末篆刻家汪關,安徽歙縣人,后移婁東(今江蘇太倉)。汪氏篆刻精嚴樸實,取法漢印,神形兼備,富有書卷氣。頗為時人所重。開明代印人學習漢印之先河。后人稱其風格為"婁東派'。其后林皋、巴慰祖等均能傳其衣缽。有《寶印齋印式》傳世。

揚州派
清代合稱篆刻家林皋、汪關、沈世和為"揚州派"。參見"皖派"、"林派"條。

如皋派
清代康熙、乾隆年間,許容,江蘇如皋人,童昌齡浙江義烏人,旅居如皋,陳瑤典諸人篆刻師法漢人,治印篆法工穩,章法疏宕,獨樹一幟,后人稱之為"如皋派"。

云間派
篆刻流派之一。以清康熙、乾隆年間云間(今上海松江)王曾麓父子為代表。治印宗法宋元人,作品拘泥無新意。其后鞠昆皋等為云間派支柱。然影響甚微,故印壇上罕繼之者。

泗水派
明蘇宣,號泗水,幼承庭訓,喜讀書。篆刻得文彭親授,后又于項元汴處縱覽秦漢璽印,碑碣,曾摹漢印近千紐,盡得其法。他的篆刻,功力深厚,氣格壯偉,名重當時。和當時的文彭、何震有鼎足而三之稱。他的篆刻風格接受漢印傳統,然又自成面目,誠如他自己所云:"如詩非不法魏、晉也,而非復魏、晉;書非不法鐘、王,而非復鐘、王。始于摹擬,終于變化。"蘇氏篆刻對后來鄧石如、程邃、何通等人頗有影響。由于蘇宣號泗水,所以后人稱他為"泗水派"。有《蘇氏印略》傳世。

虞山派
參見“趙派”條。 莆田派 一稱"閩派,篆刻流派之一。傳為清代莆田宋玨所開創。宋氏宗秦漢璽印,又受文彭、何震的影響,風格疏淡清麗。又擅八分書,以八分書入印,別具面目。后繼者有吳晉、練元素、薛穆生、許有介、蘭公漪等亦均列入莆田派。而有人視莆田派為"野狐禪",此乃門戶之見。

閩派
“閩派”也稱“莆田派”。見"莆田派"條。 鄧派 篆刻流派之一。系清代鄧石如所開創。鄧氏曾客梅槿家,縱觀梅氏收藏豐富之秦漢金石善本,并銳意臨摹。故四體書功力極深,曾被譽之為"國朝第一"、"清代第一人"。鄧氏篆刻得于書法。所謂其"書從印入,印從書出"。作品蒼勁渾樸,恢宏酣暢,灑脫清新,剛健婀娜。不泥于秦漢古璽,而能自成面目。對篆刻藝術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世稱"鄧派"。因其為安徽人,故人亦稱之為"皖派"。有完白山人《篆刻偶存》等傳世。

吳派
近代著名篆刻家吳昌碩,長于詩書畫印,造詣精深,而尤以篆刻書畫見稱。曾首任西泠印社社長。吳氏治印得法于石鼓、秦漢印璽,自云:"見所藏秦、漢印渾古樸茂,心竊儀之,每奏一刀,若與神會。"又借鑒封泥?瓦,融合浙皖二派,并善用鈍刀,主張"既雕既琢,復歸于樸。"遂形成雄渾蒼老、古拙遒勁、富有寫意情趣的風格,獨創一派。世稱"吳派"或"漢印派"。又因晚年寓居上海,人或謂之"海派"。有《缶廬印存》傳世。

海派
見"吳派"條。

漢印派
即吳昌碩印派,見"吳派"條。

趙派
常熟趙石,字石農,號古泥,別號泥道人。精研吳氏的篆刻藝術。先后同吳昌碩入室弟子李鐘、沈石友交往,故早期作品具有"吳派"面目。后又從吳昌碩游,藝益精,又得法于封泥,作品更古拙渾樸。于"吳派"風格又有變化。鄧散木師其法,又稱其為"趙派"。鄧氏云:"迨缶廬既老,大江南北已吳趙各樹一幟。學吳而不為吳氏所囿,其惟趙氏一人,豈特青冰蘭水已哉。故列為趙派,以為之殿。"趙石印派,近世或稱"虞山派"。

京派
畫家齊白石在篆刻上發展并豐富了前人的刀法,獨創一格。因其久居北京,故時人亦有稱之為"京派'者。

林派
清初林皋,福建莆田人。為當時著名篆刻家,風格曾受汪關影響。而尤以工穩、遒勁著稱。他移居江蘇常熟后,與當時虞山、婁東一帶著名學者書畫家王暈、吳歷、惲壽平、楊晉、徐乾學等多有交往。其篆刻風格人稱"林派"。亦有將他和汪關、沈世和合稱為"揚州派"者。又因他系福建莆田人,故后人又曾誤以"莆田派"目之。參見"揚州派"條。

歙四子
清代安徽歙縣程邃與他的弟子巴慰祖、胡唐、汪肇?合稱為"歙四子"。

雍嘉七子
清代著名篆刻家丁敬與其后繼起者金冬心、鄭板橋、黃易、奚岡、蔣仁,陳鴻壽等七人,皆為清雍正至嘉慶年間人,故時人又稱之為"雍嘉七子"。然其中金冬心、鄭板橋不以篆刻見長。參見"西泠八家"條。

西泠八家
清代著名篆刻家丁敬杭州人。丁宗奉秦漢,博采百家,講究刀法,不茍一格,在篆刻史上獨辟蹊徑,自成一派。繼之而起者有蔣仁、黃易、奚岡、陳豫鐘、陳鴻壽、趙之琛、錢松等。因這八人均系杭州人,故人稱"西泠八家"。篆刻上凡屬效法他們風格者,稱之為"浙派"。

西泠六家
指丁敬、蔣仁、黃易、奚岡、陳豫鐘、陳鴻壽等六人。參見"西泠八家"條。

西泠四家
指丁敬、黃易、蔣仁、奚岡四人。參見"西泠八家"條。

标签:流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