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篆刻教程 >

印章之鑒別與價值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1-19

  印章之質料,雖種類多,但其優劣真偽多為世人習知,固無須再解釋也。如金質之印是否為金、金之成分若干,盡人可知,其他多亦類似。且其價值之差,亦盡人知之。因無須費詞,再為詳敘也。惟石質則不然,佳者價逾黃金,劣者無異糞土。真偽之分極難,非有經驗者不能知之。

  壽山之佳者潤而溫,各色以正為要。田黃以雞油黃為貴,如卵黃之嫩。田白以白如玉為上。

  青田以凍石為貴,世人所寶。若非凍,則與普通之石等耳。其質以溫潤為上,色則以淺豆青為佳,即術語中之“豆半色”也。

  昌化以有紅為妙,紅愈鮮艷、愈妙。但必須注意質地,質地以凍石為要,且須視釘之有無,以無釘為佳。紅色鮮艷、成大片凍、石地無釘者,今日便為無價之寶。其有一不合于此條件者,價值便減少甚多也。

  各種印章,除石質外,均以原物之價為度。惟石質純否,則視其成色而分高下也。普通之壽山石,僅數元之值。田黃則自出世以來,即高黃金一半。如金價廿元一兩,田黃須三十元一兩;金價貴至四百元一兩,田黃則須六百元一兩。田白尚較田黃為貴,且均以兩計。足征其可貴也。青田以有凍者為貴,佳者亦須五六百元一方。昌化則不甚值錢,但有雞血者、紅多凍子、地無釘,每方須一二千元也。

标签:印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