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巴爾洛德·容金德(拉特羅普,1819年-科特-圣安德烈,1891年) 《塞納河和巴黎圣母院》,1864年。 油畫 42×56.5cm。 右下方簽名和日期:容金德,1864 E.阿斯勞普以E.莫拉爾博士的名義遺贈,1972年,"/>
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塞納河和巴黎圣母院》

作者:未知 來源:本站整理 時間:2006-03-28
click to new windows
約翰-巴爾洛德?容金德(拉特羅普,1819年-科特-圣安德烈,1891年)
《塞納河和巴黎圣母院》,1864年。
油畫 42×56.5cm。
右下方簽名和日期:容金德,1864
E.阿斯勞普以E.莫拉爾博士的名義遺贈,1972年,巴黎,奧塞博物館  

約翰-巴爾洛德?容金德原籍荷蘭,1846年來到巴黎之前,在海牙接受他的最初的教育。他喜歡發揮自己的風景畫家的才能,把卡米耶?柯羅畫中的田園詩奉為典范,但他毫不猶豫地把畫架支到城市里。1854年至1855年間,他畫了好幾幅巴黎的風景畫,其中包括巴黎圣母院大教堂,這是法國首都最大、最聞名的教堂。在這個時期的畫中,巴黎圣母院出現在畫的最后面,它清楚地顯現在天空下,而畫的下部分被其他畫面占據,或是幾個沿著碼頭閑逛的人,(《從圣米歇爾碼頭看過去的巴黎圣母院》,1854年,巴黎,盧浮宮),或是聚集在船周圍的很多正在忙碌的人,這些從魯昂沿塞納河駛下來的船只在離這個具有重大歷史和建筑意義的景物幾步遠的地方,正在卸貨。

他成了油畫家,也成了很快被官方畫展接受的天才水彩畫家。然而,公眾對他的作品不感興趣,這令他失望,1853年,他回到了荷蘭,直至1860年,應其外光風景畫家朋友們和收藏家阿爾芒?多里亞的邀請才又回到法國。在他們的陪同下,他很快去了諾曼底,在隆弗洛爾,他與布丁一樣,善于表現海上天空變化的樣子和小鎮及港口的繁忙景象。1863年,他被排斥在官方畫展之外,參加了落選者沙龍,這一畫展聚集了被排斥的、然而得到拿破侖三世認可的藝術家,在落選者沙龍畫展上,他展出了《涅夫勒省的羅斯蒙城堡的廢墟》(巴黎,奧塞博物館),這就密切了他與站在馬奈一邊的一群年輕畫家的聯系,這一聯系即使在他從1864年起回到官方畫展中后也沒有中斷。他還與克勞德?莫奈建立了更加特別的聯系,1865年,他陪同莫奈去了諾曼底海邊。  

1860年,他從荷蘭回來后,遇見一位離開了法國丈夫的同胞,她在日常生活中幫助他,從那以后,在首都,他在她身邊度過了很長時期。他重新選擇了1854至1855年在巴黎期間的繪畫主題,又把畫架放在圣母院前,僅在1864年,圣母院就成了他三幅畫的主題。借助在中央、放得很低的一個沒影點,他給天空留下了很大的位置。在下部三分之一的中央,是一座跨越塞納河的橋的三個橋拱,在畫的兩邊,墻沿著陡峭的河岸延伸,尤其是雅致的向內彎的與船平行的左岸,船的側影出現在左內角,墻把人們的目光引向那個中心點,那兒因光照而形成了一個金色光暈。在兩邊,河岸上面,房子按照同樣的對角線排成行,那些房子離位于教堂中間大門的兩側的鐘樓相當遠,給教堂留下了一片珍貴的明朗的天空。他用筆尖細膩地描繪出了大氣的透明度,賦予畫的構圖以極大的靈活性,但又不失嚴謹。  

巴黎的城市規劃早因皇令而有了改變,一些城區(如使印象派畫家們獲得靈感的所謂“歐洲區”)也因奧斯曼男爵大興土木而面目全非,可容金德仍然對位于斯德島周邊的首都最古老的部分感興趣,他喜歡長久的事物甚于當代變革產生的新事物和轉瞬即逝的事物。
标签:塞納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