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藏繪畫名作展

作者:陳燮君 來源:新民晚報 時間:2006-04-08

A9.JPG

太平梯  卓安?米羅

 

A10.JPG

  眼睛-氣球  奧蒂諾?雷東

 

A11.JPG

即興  瓦斯里?康定斯基

 

A12.JPG

 雜亂堆疊  索菲?陶博?阿爾普

 

A13.JPG

雜耍音樂家  查爾斯?德穆斯

 

A14.JPG

斜道  拉茲洛?莫霍利-納吉

 

A15.JPG

機械制造的第一個狀態  亨里克?波爾勒威

 

A16.JPG

林中洗浴者  帕布羅?畢加索

 

A17.JPG

能量的守衛者  (為雅科夫?普羅陀扎諾夫的電影《埃麗塔》設計的服裝)  亞歷山大?艾克斯特

A18.JPG

吉他和酒杯  胡安?格里斯

 

A19.JPG

帶彩虹的藍馬  弗朗茨?馬爾克

 

A20.JPG
碼頭和海洋  皮特?蒙德里安


    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現當代美術博物館之一,與英國倫敦泰特美術館、法國蓬皮杜國家文化和藝術中心等齊名。作為世界上第一座以收藏和展示現當代藝術作品的博物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在推動世界現當代藝術的發展方面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該館成立于1929年,其藝術品數量迄今已達15萬件之多,包括油畫、雕塑、素描、印刷品、照片、建筑模型與設計圖紙,以及產品設計等等。

    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素描部珍藏著6000余件全世界最杰出的紙上繪畫作品,本次展覽選取了其中70余件精品,以素描為主,還包括水彩、水粉、拼貼畫等其他一些畫作,著力展示19世紀80年代至20世紀上半葉西方紙上繪畫藝術的演變軌跡,從中勾勒出現代藝術形成的歷史脈絡。

    在藝術史家的眼中,19世紀晚期至20世紀前期是西方藝術從傳統走向現代的重要轉折期。印象主義藝術家們開啟了現代藝術的先河,率先對傳統繪畫提出了挑戰。其后,藝術家們通過對傳統繪畫方法和介質的反思,進行了各種實驗性的藝術嘗試,不同藝術流派在此時期百花齊放,表現派、野獸派、立體派、達達主義、超現實主義、行動繪畫……等等紛至沓來,現代藝術的基本框架就此形成。本次展出的作品均為藝術大師們的代表之作,塞尚的素描《洗浴者》反映了他在形體塑造上厚重的體積感;高更的《雅各布?梅耶?德?漢的肖像》表現出他以平涂色塊進行構圖的獨特風格;克里姆特的《女人側面像》展示了藝術家超絕的線條技巧;馬蒂斯《拿郁金香的女孩》展現出畫家對以往素描中造型與質感處理的挑戰;席勒《舉起手臂的裸體男人》是畫家裸體素描的代表作品;畢加索的《吉他》等作品充分說明了他的立體主義風格;康定斯基的水彩畫《即興》正是“抽象藝術”的典型作品……此外,馬列維奇的《對角線構圖》等至上主義繪畫、施維特斯的拼貼畫、波洛克隨意潑灑顏料的行動繪畫以及蒙德里安、米羅、達利等其他主要藝術家的典型作品也均有展示,系統地反映了紙上繪畫從傳統素描方法到突破畫筆限制的巨大變革。  
标签:紐約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