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美術作品的形式美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27
    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內容和形式,沒 有無形式的內容,也沒有無內容的形式。 作為視覺藝術、造型藝術或空間藝術的美術,總是通過一定的藝術形式如線條、色 彩、空間、構圖和材質等形式要素及其組 合關系構成的形式美作用于人的感觀,使 人們透過藝術作品的形式認識其內容,獲 得審美的感受。如果說美術創作過程是從 內容到形式,那么美術鑒賞則是一個逆向 過程,即從形式到內容,前者的終點成為 后者的起點。美術作品的內容和形式具有 歷史性與時代性,它不是固定不變的,隨 著時代和生活內容的變化,美術的形式也 在不斷變化,在繼承、借鑒舊有形式的基 礎上產生出新的藝術形式。 

  那么,什么是作品的形式呢? 形式 是指構成事物諸要素的結構和顯現方式。 “形”即稱“原形”,包括原始形、自然 形;“式”指“法式”、“法則”。“形” 是自然的,“式”是人為的。“形式”是 指將自然形態經過人為加工而成為一種新 的美的形式。作為內容存在方式的形式, 包含兩方面的聯系,首先是內容諸要素的 內部結構和排列方式,稱為內形式,它是 尚在美術家頭腦中的反映形式、精神形式。 其次是與內部結構相關聯的外部表現形態, 即呈現于感覺形象的外觀,稱為外形式。 內形式直接體現事物內在要素的構成關系, 因而與事物的內容緊密相關。事物的外在 形式具有獨立審美價值,而形式美則是美 的事物的外在形式所具有的相對獨立的審 美特征。內形式與外形式好比建筑物的結 構與造型,建筑物的內部結構根據設計要 求,可采用木結構、磚木結構、磚混結構、 鋼筋混凝土結構等,這是它的內形式;建 筑物的外觀造型、細部裝飾、門窗柱及色 彩直接作用于人的感官,這是它的外形式。 事物的外形式美,總是誘發人們去欣賞它。 形式美具有抽象性,因而具有某種朦 朧的審美意味。原始圖案,如魚、蛙、蟲 等,經歷了一個由具象到抽象的轉變過程, 人們從圖案上點線面的組合關系及幾何紋 樣的變化中很難看出有什么明確的社會內 容,獲得的僅是審美意味。現代英國美學 家克萊夫?貝爾用“有意味的形式”來解 釋圖案的形式美是有一定道理的。實際上 這種抽象的圖案是人類在實踐中積淀了豐 富的社會內容,以至逐步脫離了原來的內 容而形成的。 

  什么是形式美?廣義地說,它是客觀 事物外觀形式的美,狹義地說,它是大量 具體美的形式提煉、概括出來那種抽象形 式所具有的美。它是相對獨立的外部形式 諸因素的美,即點線面、色彩、空間、構 圖、質材等形式因素的組合構成的美術作 品的形式之美。

  內容與形式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 形式受內容支配,但反過來又影響內容的 表現。一切美的內容必須由一定的形式表 現出來,一定的形式美也不能脫離內容而 存在。就是抽象的形式美,也要通過人的 生理機能引起人的情感活動。美術作品的 美應是形式與內容有機統一,并隨時代的 變化而發展。 

  不同作品在內容與形式關系上往往有 不同的側重,再現型藝術偏重內容;表現 型藝術偏重形式;抽象藝術的形式就是它 的內容,內容凝結在形式上。蒙德里安的 抽象作品《構圖》僅以線條和色塊組成, 把形式――結構推向極端,追求的是抽象 的形式。 

  藝術強調個性和特色,否則不易引起 人們的注意和欣賞,但是并不等于說它就 沒有共同的規律可尋,更不能說勿須知道 藝術的共同規律,相反,對于藝術共性的 了解,會有助于對具體的藝術個性的認識。 我們知道,藝術是以審美為特征而發揮其 功能的,作為造型藝術,它所表現的線條、 形體、色彩、材質等,在時間、空間上的 搭配、排列、組合,怎樣才是美的,同樣 有著共同的特點和規律,因為都是表現在 形式上,所以稱作“形式美”。形式美有 種種法則,概括說明如下: 

一、多樣與統一 

  多樣與統一是形式美的基本規律,是 各種藝術門類共同遵循的形式法則。所謂 “多樣”是整體中所包含的各個部分在形 式上的區別與差異性;所謂“統一”則是 指各個部分在形式上的某些共同特征以及 它們之間的某種關聯、呼應和襯托的關系。 只有多樣變化,沒有整齊統一,就會顯得 紛繁散亂;如果只有整齊統一,沒有多樣 變化,就會顯得呆板、單調。多樣統一包 括兩種基本類型,一種是各種對立因素之 間的統一,另一種是多種非對立因素互相 聯系的統一。無論是對立還是調和,都要 有變化,在變化中見出多樣統一的美。多 樣統一體現出事物內在的和諧關系,使藝 術形式既具有本質上的整體性,又表現出 鮮明的獨特性,從而更充分地表現藝術的 內容。 

二、比例與尺度 

  比例是指事物的整體與局部、局部與 局部之間的數量關系,一切事物都是在一 定尺度內得到適宜的比例。比例之美,也 是在尺度中產生的,尺度就是標準、規范, 其中包含了體現事物本質特征的美的規律。 人本身的尺度,是衡量其他物體比例美感 的因素。在《芬奇論繪畫》一書中達?芬 奇認為:“美感應完全建立在各部分之間 神圣的比例關系之上。”事物形式要素之 間的勻稱和比例,是人類在實踐活動中通 過對自然事物的總結抽象出來的。古代畫 論中所說“丈山尺樹,寸馬分人”講了山 水畫中山、樹、馬、人的大致比例。古埃 及的金字塔已經有嚴格的比例關系,胡夫 金字塔的周長除以二倍塔高等于3.1416, 與圓周率巧合,著名的“黃金分割率”是 古希臘畢達哥拉斯學派提出的,他們發現 了這一比例的美學價值。古希臘的帕底農 神廟,是黃金分割最典型的代表作品,神 廟從外形到東西南北各面,柱式、門窗、 石階、三角額墻全部按黃金分割來造型。 安格爾的油畫《泉》中的女人體從肚臍到 腳底的高度與全身高度的比為0.618,同 樣符合黃金分割。人體美一直是西方造型 藝術的重要表現內容,歷代藝術大師對人 體比例進行了研究與計算,得出身長與頭 部的比例為7:1至8:1。 

  比例不是僵死的東西,藝術家往往通 過改變比例來創造特殊的審美效果,安格 爾的《土耳其宮女》“正是這拉長的腰身 造成的柔美,能立即抓住觀眾。”這即是 對人體比例進行改變,取得美的例子。 

三、對稱與平衡 

  對稱又稱“對等”,是事物中相同或 相似形式因素之間相稱的組合關系所構成 的絕對平衡,是平衡法則的特殊形式。對 稱分為中心對稱、軸對稱和平面對稱3種 類型。自然界中植物的葉、大部分動物及 人都具有對稱形體。事物的對稱形式,會 給人以審美的愉悅。對稱、均衡的布局, 能產生莊重、嚴肅、宏偉、樸素等藝術效 果,例如西方宗教建筑和中國古代皇宮布 局多用對稱形式顯示其穩定及宏偉規模, 裝飾圖案中對稱的運用更是比比皆是。 

  繪畫中找不到嚴格的對稱結構,一般 只能做到大致對稱,如達?芬奇的《最后 的晚餐》、拉斐爾的《雅典學院》在構圖 上屬大致對稱。美國文藝心理學家樸孚研 究過一千幅名畫, 發現每幅名畫都含有 “不對稱中的對稱”、 “不平衡中的平 衡”,即是“代替平衡”的原則。人物畫 中體積偏左,則人的注意力偏右,風景畫 中體積傾右者,遠景往往偏左,以求左右 兩方平衡穩定。 

  平衡又稱“均衡”,在造型藝術中指 同一藝術作品畫面上不同部分和因素之間 既對立又統一的空間關系。平衡分為對稱 平衡、重力平衡和運動平衡。中國畫某處 常蓋一印章,除了標出作者外,也起平衡 構圖的作用。建筑往往采取對稱形式,對 稱是嚴格意義上的平衡,具有高度的穩定 性。有些不對稱的建筑,也同樣遵循平衡 的原則,如莫斯科的瓦西里?布拉仁教堂, 其建筑群的9座塔樓上蒜頭或寶頂的大小、 色彩和裝飾各不相同,但8座塔樓都圍繞 中央主塔,形成了眾星拱北斗的結構,仍 然沒有背離平衡的原則。 

四、對比與和諧 

  對比是質與量互相差異甚大的兩個要 素產生強烈對照的現象,是強化視覺刺激 的有效手段,包括形式對比與內容對比。 

  形式對比是指體積大小、色彩濃淡、光線 強弱、空間虛實、線條曲直、形態動靜等 的對比;內容對比如善與惡、崇高與卑劣、 愛與恨、痛苦與歡樂的對比。對比是創造 藝術美的重要手段,其特征是使具有明顯 差異、矛盾和對立的雙方,在一定條件下 共處于一個完整的藝術統一體中,形成相 輔相成的呼應關系,顯示和突出被表現事 物的本質特征,以加強某種藝術效果和藝 術感染力。法國畫家達維特的油畫《馬拉 之死》表現的是雅各賓黨領袖之一的馬拉 被反革命分子科爾冀刺死于浴盆之中的場 面,畫面下半部分是死于浴盆中的馬拉, 與上半部分黑暗的墻壁形成實與虛,明與 暗的對比,突出了馬拉的形象。達?芬奇 的《最后的晚餐》通過耶穌與十二門徒共 進最后一頓晚餐時的富于戲劇場面,對耶 穌及叛徒猶大等的心理刻畫表現出善與惡 的對比。 和諧是指審美對象各組成部分之間處 于矛盾統一之中,相互協調,多樣統一的 一種狀態。美學史上最早提出和諧概念的 是古希臘的畢達哥拉斯學派,該學派用數 的和諧解釋宇宙。

  和諧作為優美的屬性之 一使人能在柔和寧靜的心境中獲得審美享 受。西方古典主義的油畫十分講求和諧美, 如波提切利的《維納斯的誕生》、提香的 《花神》、拉斐爾的《西斯廷圣母》都是 和諧美的典型例子。

  對比與和諧是一個事物的兩方面。藝 術作品中既有對比又不和諧,對比中求和 諧,和諧中又產生對比,在對比和諧中加 強美的感受。 

五、節奏與旋律 

  節奏是客觀事物運動的重要屬性,是 一種合規律的周期性變化的運動方式。節 奏存在于客觀現實生活之中,火車的車輪 聲,人的呼吸,晝夜的交替都具有一定的 節奏;人的心理情感活動會引起生理節奏 的變化;藝術作品中的節奏具體體現在線 條、色彩、形體、音響等因素有規律的運 動變化,能引起欣賞者的生理感受,進而 引起心理情感活動。 

  人的視覺也有一定的節奏感受。在視 覺藝術中,節奏主要通過線條的流動、色 塊的形體、光影明暗等因素反復重疊來體 現。靜態藝術是一種引申意義的節奏,繪 畫中透視的遠近、色彩的進退、比例的大 小、線條的曲直都構成了視覺上的節奏。 列賓的油畫《伏爾加河纖夫》是眾多的人 物并列由右后向左前移動的橫構圖,畫面 人物分3組,形成由高到低,由低到高交 替錯落,人物上方外輪廓出現的起伏線產 生的節奏感十分強烈。我國書法藝術在黑 與白、字距與行距,起筆、行筆與收筆之 間產生一定的節奏,特別是狂草中線條的 粗細、長短、急速及疏密構成強烈的節奏 感。建筑門、窗、柱的反復交替,其節奏、 韻律與音樂很相似。 

  韻律是一種協和美的格律,“韻”是 一種美的音色,“律”是規律,它要求這 種美的音韻在嚴格的旋律中進行。例如一 條美的弧線,它的每一階段的形態要美, 這種美又是在一定規律中發展。線的彎曲 度、起伏轉折及前后要有呼應,伸展要自 然,要有韻律感(秩序與協調的美)。形 象的反復、連綴、排列、對稱、轉換、均 衡等,幾乎都有嚴格的音節和韻律,是一 種非常優美的形式。

六、反復與連續 

  所謂“反復”就是以同一條件繼續不 斷地連續下去,或是將一個圖形變換位置 后再出現一次或多次,配列兩個以上的同 一要素或是對象,就成為反復。有時富于 變化的“反復”也顯現“律動”的效果。 在同一要素反復出現的時候,正如心臟跳 動一樣,會形成運動的感覺。單位形反復 過程每一個階段的變化,如果能保持單位 形基本或部分的特征,即原來單位形生發 出來的形與原形存在著一種親緣的相似關 系,這種關系容易取得統一的秩序。反復 大都用于裝飾之中,它可以造成節奏運動 感,給側面帶來活力。因此設計常采用變 化對象的反復表現,以求得更高的表現效 果。 

  連續是由一個紋樣(單元)或兩三個 紋樣(單元)向一定方向發展,運用紋樣 的反復節奏獲得美的韻律。連續包括二方 連續和四方連續。二方連續是單元紋樣向 左右或上下發展,它具有反復的節奏性和 二方的限制性,二方連續包括散點式、垂 直式、水平式、傾斜式、波狀式等。四方 連續是由一種紋樣或多種紋樣組合,同時 向四方發展,反復連續構成。它有點綴式、 連續式或點綴連續交錯的形式,具有紋樣 的連續性、四方的銜接性的特點。其連續 形式有3種,即是紋樣與紋樣的連續,組 織骨骼的連續和紋樣位置更換的連續。由 于連續銜接使構圖緊湊,因此加強了紋樣 的變化,并為機器生產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七、統覺與錯覺 

  人的視覺是視網膜的映象傳送到大腦 后的反饋。當4個單元紋樣拼合在一起時, 常常會形成一個新的視覺中心,這種視象 稱為統覺。如建筑物室內天頂圖案的組合, 鋪地的地磚圖案組合,形成了無數新的視 覺中心,其視覺效應產生更加豐富的內容, 構成了具有節奏、韻律的形式美。當人在 感知某一事物時,還可以獲得另一感官才 能獲得的感受,如聽到一個人的聲音,就 好像見到那個人的形態,由此產生通感。 通感把聲音變成視覺形象,統覺和通感是 審美視覺的再創造。 

  錯覺是人的知識判斷與所觀察的形態 在現實特征中具有矛盾的錯覺經驗,是視 覺對象受到外來各種現象干擾,對原有物 象產生錯誤的判斷。如通過兩條平行線加 上數條斜線,會造成這兩條平行線不平行 的錯覺。兩個同樣大小的白色、黑色的圓 形,由于錯視現象在視覺上產生白色圓形 更大的感覺。凝視黑色與白色強烈對比形 狀時,會在兩線條的交叉部分出現微小的 灰色點子,形成視覺“殘象”。若將錯覺 的不利因素轉化為藝術造型的有利因素時, 錯覺就成了美學研究的對象。雕刻家利用 錯覺變象來處理人物的比例,廣告裝潢設 計常利用錯覺來達到運動的刺激。錯覺可 以豐富構思的浪漫色彩,加強形態的動感 因素,在矯正錯覺中藝術形象得到美的夸 張,使不利的視覺因素成為藝術的特色。 
标签:美術作品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