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林風眠繪畫作品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07

 我出生于廣東梅江邊上的一個山村里,當我六歲開始學畫后,就有熱烈的愿望,想將我看到的,感受到的東西表達出來。后來在歐洲留學的年代里,在四處奔波的戰亂中,仍不時回憶起家鄉片片的浮云、清清的小溪、遠遠的松林和屋傍的翠竹。我感到萬物在生長,在顫動。當然,我一生所追求的不單單是童年的夢想,不單單是青年時代理想的實現。記得很久以前,傅雷先生說我對藝術的追求有如當年我祖父雕刻石頭的精神。現在,我已活到我祖父的年歲了,雖不敢說是像他一樣的勤勞,但也從未無故放下畫筆,永遠描寫出我的感受 ――林風眠自述

 

  林風眠是“中西融合”這一藝術理想的倡導者、開拓者和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他吸收了西方印象主義以后的現代繪畫的營養,與中國傳統水墨和境界相結合,并融入了個人的人生經歷。是已經接近了“東西方和諧和精神融合的理想”的畫家。受到學界泰斗蔡元培的賞識與提攜,成為我國第一所高等藝術學府――國立藝術院(今中國美術學院前身)的首任院長。是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主要奠基者之一,主張“兼容并包、學術自由”的教育思想,不拘一格廣納人才。培養出李可染、吳冠中、王朝聞、艾青、趙無極、趙春翔、朱德群等一大批藝術名家。

 


林風眠的畫,有傾向于色彩表現和水墨表現兩種形式。其水墨畫常以簡練的線條和闊筆墨塊、富有韻律的構成,表現恬靜的鶴或鷺及荒寂的自然景物,表露出內心的孤寂和對民族的憂慮,《魚鷹小舟》即此類代表作之一。幾道淡黑橫掃,將天、地、水表現得空曠渺遠。又以幾筆重墨畫就小舟、蘆葦和兩只相依的魚鷹,自然流暢又耐人尋味,為林風眠典型的水墨圖之一。林風眠是走在中國畫變革最前列的畫家,他的美學思想具有超前意識,他以一生不懈的努力,證實了中西融合亦是中國畫走向現代的可行途徑。
 

音樂流動的旋律是女孩的心緒,這幅《琵琶女》把我們帶入白居易的琵琶行里"大珠小珠落玉盤"的通感的精神世界

 

《收割》畫的是農家收割的情景,但畫面流露出卻是一股溫情脈脈的韻致。

 

象此幅《舞》,白鷺優美的造型,提煉的筆墨、溫和的色彩和寧靜的意境,宛如一首優美的抒情散文詩。

 

标签:林風眠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