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著名大畫家亨利·馬蒂斯(Henri matisse)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09-06

 

 

 

  “直覺就像樹枝,必須經過修剪才能長得更茂盛。”

                                                    ――亨利?馬蒂斯

   1905年,在巴黎的秋季沙龍畫展上,一群青年畫家展出了他們風格奔放隨意而無拘無束的作品,被一位評論家貶斥為"野獸派"。這便誕生了現代美術史上的第一個正式畫派。
  野獸派的畫家們沒有正式宣言,也沒有系統的理論,只在強調主觀自由發揮,強調形的表現力上是一致的。
  馬蒂斯(1869-1954年)是野獸派當之無愧的領袖人物。但"野獸派"時期只不過是馬蒂斯藝術生涯中的一個短暫時期,馬蒂斯的獨特風格則主要是他在"野獸派"時期之后漸漸形成的。馬蒂斯認為藝術有兩種表現方法,一種是照原樣摹寫,一種是藝術地表現。他主張后者。他說:"我所追求的,最重要的就是表現….我無法區別我對生活具有的感情和我表現感情的方法。"馬蒂斯一生都在做著實驗性探索,在色彩上追求一種單純原始的稚氣。他向東方藝術吸取了許多平面表現方法,畫面富于裝飾感。在學習東方藝術的過程中,他從原來追求動感、表現強烈、無拘無束的觀點,漸漸發展成追求一種平衡、純潔和寧靜感。他后來自己評價自己的作品說:我的作品"好象一種撫慰,象一種穩定劑,或者象一把合適的安樂椅,可以消除他的疲勞,"馬蒂斯認為無論是和諧的色彩或不和諧的色彩,都能產生動人的效果,他還認為,色彩的選擇應以觀察、感覺和各種經驗為根本, "色彩的目的,是表達畫家的需要,而不是看事物的需要。"
  晚年,馬蒂斯由于關節炎和其它疾病,已不能坐在畫架前繼續他心愛的工作。此時,他早已是享譽世界的藝術大師,已經創造了足夠多的輝煌,但這位年近八旬的藝術家并沒有閑著,他把全部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剪紙創作中,并以剪紙的形式創造出新的輝煌。客人們去訪問他,會發現馬蒂斯的臥室從天花板到四壁全都布滿了彩色剪紙,有的粘在畫布上,有的釘在墻上,有的則從空中垂落到地板上。這些彩色紙片幫助他最大限度地發揮純色的表現力,對于這位高齡的藝術家來說,這或許就是一種最簡單、最直接的表現自我的手段了。馬蒂斯說:"剪紙是至今我所發現的表達我自己的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他還說:"剪紙就是給色彩加上形態,其工作猶如給石塊雕刻上形態的雕塑家所做的工作一樣、"由此可見,剪紙在這位大師心中的地位。
  馬蒂斯利用剪紙進一步發展了他繪畫作品中那種裝飾風格的優美韻致,他的剪紙,富于幻想的情調,創造了一種神話般的如夢似幻的境界。馬蒂斯的剪紙創作躍動著一種旺盛的生命力,洋溢著春天的氣息,明朗而歡快。面對這些美妙的充滿生命力的作品,你難以想象這是出自一位病痛纏身的八旬老人之手。


馬蒂斯的藝術成就

    亨利?馬蒂斯出生在法國北部小鎮卡托,逝于尼斯的西米亞茲。他是20世紀初最前衛的美術流派――野獸主義的領袖。
    馬蒂斯早年從事法律事務,23歲改學繪畫,曾入朱利安美術學院師從布格羅,爾后進象征主義畫家莫羅的畫室。莫羅對色彩的主觀見解對馬蒂斯影響很大,莫羅認為“美的色調不可能從抄襲自然中獲得,繪畫的色彩必須依靠思索、想像和夢幻才能獲得”。在他離開學校后又受西涅克的點彩派影響,同時吸收凡?高和高更所長,借鑒黑人雕塑和東方裝飾藝術,表現出對傳統藝術的徹底決裂。作品中體現了野獸派的美學觀念:即大膽的色彩、簡練的造型、和諧一致的構圖以及強烈的裝飾性,形成了他獨特的畫風――那就是世人熟悉的畫面簡潔、清晰,省略了多余的細節,以單純的線條和色彩構成畫面藝術形象。
    1908年馬蒂斯公開表明了自己的藝術觀念,他說:奴隸式的再現自然,對于我是不可能的事。我被迫來解釋自然,并使它服從我的畫面的精神。色彩的選擇不是基于科學,我沒有先入之見的運用顏色,色彩完全本能地向我涌來。他還說過:我所夢想的藝術,充滿著平衡、純潔、靜穆,沒有令人不安、引人注目的題材。一種藝術對每個精神勞動者是一種平息的手段,一種精神慰藉手段熨平他的心靈;對于他們意味著從日常辛勞和工作里獲得寧靜。他稱這種藝術為安樂椅式的藝術。
     在野獸派銷聲匿跡以后,馬蒂斯仍繼續他的藝術探索。他為了研究人體借助于雕塑,他一生創作了大約70件雕塑作品。在20年代之前曾采用各種自由手法創造一種新的繪畫空間,還經歷了短暫的立體主義時期,但他從未出現支離破碎的物象,他通過研究如何將物體幾何化、簡化。他在不改變觀點的前提下,將大塊的鮮明色彩作抽象的安排,達到既富有裝飾性又具有空間深度的效果。
     晚年的馬蒂斯通過彩色剪紙來試驗色彩關系。他的藝術達到極其簡練,帶有平面裝飾性。然而他的偉大之處正在于超越狹小的裝飾天地,從而創造了“大裝飾藝術”的概念。


 亨利?馬蒂斯(Henri matisse,1869-1954)年表:

  1869年12月31日生于法國南部勒卡多小鎮。

  1879 10歲 進入公學,主要學習拉丁文和希臘文。

  1887 18歲 中學畢業。父親把他送到巴黎學習法律,他順利地通過了考試。

  1889 19歲 正式完成學業后,他回到家鄉附近的圣――康丹,在一家律師事務所當上了辦事員,他的主要工作是抄寫存入檔案的資料。

  1890 21歲 患盲腸炎住進醫院,為打發無聊時間,母親送來一箱畫具讓他臨摹箱蓋上的圖畫。未料想,馬蒂斯的繪畫熱情一發不可收拾,偶然的機緣成為其一生的轉折點。

  1891 22歲 說服父親,懷抱當一名畫家的志向,再次來到巴黎。馬蒂斯先就學于學院派畫家布格羅門下。

  1892 23歲 轉入象征主義畫家莫羅的畫室學習。在莫羅鼓勵下,他認真研習盧浮宮的藏畫,不間斷地臨摹各藝術大師的作品,在巴黎街頭寫生,探索著自己的藝術道路。

  1896 27歲 他的4幅油畫第一次在“國家美術聯盟沙龍”公開展出,獲得成功。

  1898 29歲 初露頭角的馬蒂漸成家立業,妻子是個溫順而賢慧的女性,畫家夙愿得償,且在繪畫間隙嘗試雕塑的創作。

  1899 30歲 馬蒂斯的風景畫、人物畫、靜物畫已與昔日大相徑庭,形體之簡潔、色彩之鮮亮,讓老師莫羅甚感驚訝。

  1896-1904 是藝術家尋找新方向時期。馬蒂斯內心萌動了革新意念,開始注視印象主義、新印象主義、后印象主義的作品,欲從各種風格汲取營養。一段時間,他跑到街頭、咖啡館等地畫了無數的畫,使他迸一步熟悉了色彩的特性,塞尚的技巧又促進他研究新的技法。

  1903 34歲 帶有明顯“野獸派”特征的作品,便提前出現在他的筆下。

  1905 36歲 巴黎秋季沙龍美術作品展揭幕時,一位名叫路易?沃塞爾的批評家被一幅幅用純色隨意涂抹成的油畫驚得目瞪口呆。室中間有一尊多那太羅的雕像,批評家指著雕像驚呼“多那太羅被野獸包圍了!”這一句戲言,使西方美術史上出現了一個嶄新的流派――野獸派,作為這個潮流的靈魂人物,馬蒂斯的大名也不脛而走,蜚聲世界。

  1903-1906 野獸派盛行的三年。這期間反對者的咒罵聲此起彼伏,馬蒂斯也遭到強烈攻擊,幸好有幾個收藏家獨具慧眼,大量購買他的作品,馬蒂斯一時身價百倍。

  1906年之后 馬蒂斯的藝術創作進入多產時期。他的個展在巴黎、紐約、莫斯科、倫敦、斯德哥爾摩、柏林等城市輾轉展出。他也借機旅行歐洲、北非,巡禮各地藝術尋求新的靈感源泉。他成為當時國際畫壇最活躍的畫家之一。

  1914 45歲 馬蒂斯年年到南方的尼斯港過冬,在一間閑靜的畫室里完成了許多作品,室內的女人及靜物是他最喜歡畫的題材。

  1920年之后 馬蒂斯擴大了創作領域,他在雕塑、版畫、壁畫、插圖方面的造詣同樣展示出過人的才賦。

  1930年之后 他的藝術達到高峰,他被同行推為本世紀最負盛名的美術巨匠。

  1941 72歲 馬蒂斯患了腸道疾病,經歷了兩次痛苦的手術,從此病魔就再沒離開過他。身體的虛弱使他再也不能站在畫布前作畫,于是他又開始了一種新的藝術創作――剪紙。為了剪出色彩鮮麗的作品,他親自動手,染出自己需要的彩紙,靠在床上不停地剪。這位老人仿佛在以孩子的娛樂消磨最后的時光。雖然他生命的最后兩年幾乎都是在病床上度過的,但他的創造力卻從來沒有停息過。

  1954年11月3日,馬蒂斯逝世在長期居住的尼斯,享年85歲。

 

小知識:

野獸派FAUVISM(1905-1910):

     “Fauvism”是來自法文的“Fauve”(野獸)這個字,怎么會如此稱呼呢?原來是在 l905 年法國秋季沙龍展覽里,育一位藝術批評家發現有一件雕刻作品“小孩的軀干像”擺在一個掛滿了馬蒂斯、盧奧、烏拉曼克等年輕畫家作品的陳列室的中央,這件雕刻作品是以十五世紀的手法制成的,而掛在陳列室四周的這些繪畫作品卻是用色強烈、筆法狂野,兩者之間有很大差異:于是這位藝評家就在一本刊物上寫下參觀感想:“小孩被野獸包圍了!”此后人家便以“野獸派”這個名詞來稱呼這群年輕的畫家。野獸派是二十世紀以后,最早形成的藝術運動之一。野獸派的畫家受后印象主義影響,認為繪畫要表達主觀的感受,不作明暗表現,常大膽地應用平涂式的強烈原色和彎曲起伏的輪廓線,并將描繪的景物予以簡化,畫面頗富于裝飾性。

 亨利?馬蒂斯繪畫作品: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