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新印象主義大師: 喬治·修拉(Georges Seurat)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12-18

    喬治?修拉(Georges Seurat,1859-1891),1859年12月2日生于巴黎,受過完整的美術學院教育,曾師從安格爾的學生亨利?萊曼(Henri Lehmann)學習古典主義繪畫,后來又研究過盧浮宮中的大師作品,對光學和色彩理論特別關注并為之做了大量的實驗,也許正因為他太過致力于方法和理論研究,他一生所創作的作品不多。有人認為1891年5月修拉的逝世標志了“新印象主義”的結束。但他的理論和技法對后世藝術家的影響是不可忽略的。

    他的一生可以用幾個日期來概括,它們不是巨大事件的日期,而是其作品的創作日期,因為他短促一生中的大事就是他投以日夜和全部發明的偉大作品,這幾個日子也標志著他向只有極少天才人物達到的高峰挺進時的幾個階段。他和凡高,勞特累克一樣,在上世紀末,不到四十歲便過世了。他拼命地飛越了這幾個階段,似乎早已知道讓他自由表達的時間是不多的。他先是進了巴黎的一所素描學校,然后又在巴黎高等美術學校學習了兩年,在勃萊斯特志愿服役了一年。隨后,他繼續在盧浮宮研究安格爾,德拉克洛瓦和委羅奈斯等大師的作品,并埋頭攻讀夏爾?勃朗,謝弗勒爾,舒特,魯德和其它一些理論家論述色彩的科學資料。夏爾?勃朗的論斷:“服從于一些肯定規則的色彩,是可以象音樂一樣地教授的”使他信服,他也長久地思索著謝弗勒爾提出的規律:“當人們的跟睛同時看到帶有不同顏色的物品時,它們在物理構成上和色調的亮度上表現出來的變化現象都統統包含在顏色的同時對比之中”。

    1882和1883兩年,修拉主要致力于素描,以黑、白二色熔煉出極具個性的繪畫語言。它不講線,而講形,講熟練地給予平衡的對比,講經常吞沒了一切細節的明暗。他發明了一種新的輪廊,用它抓住為人所熟悉的形,把它從一切偶然與意外之中提取出來,從而獲得可以給人以詩歌般享受的表現方法。他不以線作為達到準確的手段,而是大塊整體地作素描。在顆粒粗糙的安格爾牌素描紙上,修拉的筆把一些黑色塊集中起來,而讓一些空白的部位現出明顯的形狀。通過達到完美平衡效果的層次變化和黑白對比,他把意想不到的情景展現在我們眼前。他捕捉著光和色,將它們在毛絨絨的黑色和迷人的白色中復活起來,創造出陰影有利于形體塑造,光亮充滿神秘色彩,過渡灰色顯露強烈生命力的世界。和諧的曲線在相互制約著,平衡著,各種形狀浮現著,明確著,在鉛筆密集的線條網下,光發出了異彩。以前人們從來不知道存在有這樣一種素描。后來,修拉曾為此說道:“一些有價值的素描和一些簡單的速寫在對比上和層次上研究得如此深入,以致人們可以根據它們畫油畫,而無需模特兒了。”

    在如此系統地熟悉了一切黑白問題之后,修拉畫了他第一張重要的油畫《浴》,他花費了一年的時間,作了許多素描和油畫準備。這幅畫被1884年沙龍評選委員會定為落選作品。該委員會異乎尋常的截然態度加速了獨立派團體的成立,它組織了每年一度既無評選委員會,也無報酬的沙龍。修拉與西涅克,杜布瓦?彼埃,雷東一起合作,制定了新團體的章程。第一屆獨立派沙龍于1884年5月開幕,修拉展出了他的《浴》,西涅克立刻看出這是幅杰作,他欣賞畫家仔細觀察出來的對比規律,但對顏色的灰暗表示驚奇。

    于是,西涅克就邀請修拉參加印象派,向他炫耀了純色的優越性。從此,兩位朋友便在畫布上堆起與環境、陽光、顏色的相互作用相符合的小園點來。為了更好地平衡這些因素,并使它們互相滲透到只有極小的差異程度,他們采用了不在調色板上調色,而用小園點,純色色點進行點彩的辦法。在一定的距離上看去,這無數的小點便在視網膜上造成所尋求的調色效果。從此,同時對比法則(很快便伴隨有對線條方向象征意義的研究),點彩法,純色和光學調色法,便成為修拉藝術的主要成分,他按照這些方法,畫了一系列大幅構圖以及一大批動人的晴朗風景。他向朋友魏爾倫解釋說,畫風景是他夏日的工作,他每年都要到海邊或巴黎周圍去畫風景,以便通過與大自然的接觸,來休息眼睛。到了冬天,他則買上一幅大畫布,放在畫室里,來搞研究,并且會在可能的情況下,獲得一些成就。

    他以特有的系統思維,在重要的創作中,表現出露天的勃勃生氣:《大碗島的星期天》(1886年),然后,畫了在人工光線之下,露天中的呆板人群,以一些垂直線與水平線表現某種傷感:《集會》(1887―1888年),畫室中的裸體:《站立的裸體》(1888年)。他還畫了在人造光線下,室內的熱鬧情景,強調垂直線,以表現歡樂:《喧嘩》(1889―1990年),《馬戲》(1890―1991年,未完成)。在去世之前不久,他作了唯一一幅油畫肖像《抹粉的少婦》(1889―1890年)。他的朋友們在他死后才知道畫中人是他的伴侶瑪德萊娜?克勞伯勞茲。起先,這幅畫上有映在墻上鏡中的修拉頭像,它是修拉為自己所作的唯一一張畫像。一位朋友不曉得修拉和他的模特兒的關系,向他指出,那些對他幾乎一致采取敵視態度的評論界會以此作為笑柄。于是,修拉便接受了這個意見,把自己的頭像換成了一個花瓶。

    修拉每幅作品的展出都要引起激烈辯論,他對此不甚關心。他性情孤僻,沉默寡言,除非人們就他的理論對他提出問題,他甚至對少有的幾個密友都不愿談心里話。對于其友西涅克以不知疲倦的熱情拉入他們圈子里的新成員,他采取了清高的態度。他公開表示說,他想要創造某種新事物的欲望甚至很難符合那些采用他的理論,從他的發明中獲益的畫家們的熱情。不過,這時圍繞他和西涅克,已經形成了一個志同道合者的核心,而當費利克斯?費內翁用博學的文章講解從那時起被稱為“新印象派”的理論時,大家都尊敬地承認修拉是領袖。而修拉也似乎感到自己剩下的日子屈指可數了,終于在1890年夏天,同意概括和發表自己關于色階(深、淺),色調(冷、暖)和線(落下,升起―悲傷,快樂)相互之間配合的理論。

    美學方面:藝術,就是和諧。和諧,就是對立物的相似,相似物的類比,即色階、色調、線的相似.和類比,它們得到統治物的重視,被置于快樂地,安靜地或悲傷地結合起來的光的影響之下。對立,就是:
對于色階來說,更亮一點(淺)對立于更暗一點。
    對于色調來說,對立就是補色關系,即某種紅與其補色的對立等(紅―綠,橙―蘭;黃―紫)。
    對線來說,色階的快樂即是要明亮;色調的快樂即是要暖;線的快樂即是要位于地平線之上。色階的安靜就是明與暗的均等;色調的安靜是冷與暖的均等,線的安靜就是地平線。色階的悲傷即是陰暗,色調的悲傷即是冷,線的悲傷即是垂下。
    技巧:承認光感在視網膜上停留一段的現象,將綜合作為效果。表現手法是色階、色調(每個部分的顏色和發光物體:太陽,油燈,煤氣等的顏色)的光學混合,即是說光及其反映(陰影)要遵循對比的規律,漸弱的規律,光滲的規律。

    1891年3月,在提出這些原則的幾個月之后,修拉便被可怕的感染奪去了生命。西涅克后來說道:“直到修拉死時,評論才算給了他的才華以正確的評價,但還是認為他連一本著作也沒有留下!我則相反,認為他已經貢獻出了,而且是令人欽佩地貢獻出了他所能作的一切。當然他是可以作更多的畫和有更大進展的,不過,他已經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他已經研究和最終創立了一切:黑白,線的和諧,構圖,顏色的對比與協調。人們還能向一個畫家要求什么呢?”

    修拉的忠實朋友費利克斯?費內翁寫了一篇悼文,其準確和呆板肯定不會使這位畫家討厭。他在文中介紹了修拉短促一生的重要時刻:“修拉卒于3月29日,享年三十一歲。他參加的展出有1883年沙龍,1884年獨立派小組畫展,1884―1885年,1886年,1887年,1888年,1889年,1890年和1891年獨立派協會畫展,1886年拉菲路“印象派畫展”,1885―1886年的紐約展,1886年的南特展,1887年,1889年和1891年的布魯塞爾“二十人展”,1886年阿姆斯特丹“白與黑”畫展。他的作品目錄包括l70幅紙板底油畫,420幅素描,6本速寫和60多幅布底油畫(人物,海景,風景),其中有5幅幾平方米的大畫(《浴》,《大碗島的星期天》,《站立的女裸體》,《暄嘩》,《馬戲》)和不少杰作。”

創造點彩派(Pointillism)

    修拉在畫面上將一些黑色塊集中起來,而讓一些空白的部位顯出明顯的形狀。通過達到完美平衡效果的層次變化和黑白對比,把意想不到的情景展現在我們眼前。他捕捉著光和色,將它們在黑色和白色中復活起來,創造出陰影有利于形體塑造,光亮充滿神秘色彩,過渡的灰色顯露強烈生命力的世界。和諧的曲線在相互制約著、平衡著,各種形狀浮現著、明確著發出光的異彩。

    自西涅克邀請修拉參加印象派,向他炫耀了純色的優越性后,他們便在畫布上堆起與環境、陽光、顏色的相互作用相符合的小圓點來。為了更好地平衡這些因素,并使它們互相滲透到只有極小的差異程度,他們采用了不在調色板上調色,而用小圓點和純色色點進行點彩的辦法。在一定的距離看上去,這無數的小點便在視網膜上造成所尋求的調色效果。從此以后,同時對比法則、點彩法、純色和光學調色法便成為修拉藝術的主要成分。

喬治?修拉生平:

喬治?修拉(Georges Seurat)1859年出生于巴黎。

1875年 師從雕刻家朱斯坦?勒魁安。

1878年 考入巴黎造型藝術學校,讓-奧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爾(Jean-Auguste Dominique Ingres,1780-1867)的弟子亨利?勒曼

1879年11月 在布雷斯特志愿服軍役。

1880年秋 回到巴黎,在盧浮宮研究安格爾、歐仁?德拉克洛瓦(Eugene Delacroix,1798-1863)等大師的作品,并埋頭攻讀夏爾?勃朗、謝弗勒爾、舒特、魯德和其它一些理論家論述色彩的科學資料。與此同時,修拉與埃德蒙-弗朗索瓦?阿芒-讓合用一個畫室,兩人都欽慕弗朗索瓦?米勒(Francois Millet,1814-1875)的風景畫。

1883年 修拉在官方沙龍上展出了幾幅肖像畫,畫的是母親和他的朋友阿芒-讓的肖像。

1884年 修拉以《安涅爾浴場》參加官方沙龍,被評選委員會定為落選作品。遭到拒展后的修拉決定舉辦獨立派沙龍展。同年6月,修拉展出了《安涅爾浴場》,并得到了保羅?西涅克(Paul Signac,1863-1935)的贊賞。在1885-1891年間,修拉一直參加獨立派沙龍展。

1885-1886年 參加紐約展。

1886年 參加拉菲路“印象派畫展”、南特畫展、阿姆斯特丹“白與黑”畫展。

1887、1889、1891年 參加布魯塞爾“二十人展”。

1890年夏 修拉發表自己關于色階(深、淺),色調(冷、暖)和線(落下,升起一悲傷,快樂)相互之間配合的理論。

1891年3月29日 修拉因被感染而逝世,享年三十一歲。

 

 

 

《阿斯尼埃爾的沐浴》

 

 24歲的修拉花了一年的時間,創作了這幅的作品――《阿斯尼埃爾的沐浴》,可悲的卻在1884年沙龍落選,這加速了他和西涅克等人組織獨立派團體,他們又組成了獨立派沙龍,修拉第一次向公眾展出了這幅杰作。
  這幅作品是根據在現場畫的一些速寫后在畫室中畫成的,它已脫離了印象派的傳統畫法,這幅畫是修拉根據他對光與色的研究,及對魯德發明的色輪的研究而畫成的。按這個色輪的原理,畫家應把任何兩種顏色并列在一起,以達到明快的效果。對修拉來說,“點彩派”這個名稱比“新印象派”更為合適。修拉在這幅畫上選擇了一個以工業區作背景的洗浴場面,表明題材來自現實生活,只是用點彩畫法描繪,以區別其他寫實作品。

 

标签:法國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