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法國畫家居斯塔夫·庫爾貝(Gustave Courbet,1819-1877)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09-03

      居斯塔夫?庫爾貝(Gustave Courbet,1819-1877)出生于法國東部小鎮奧南,祖父是法國1789年大革命的雅各賓黨人,父親是葡萄園主,后來做過地方行政長官,庫爾貝幼年就接受過革命思想影響。29歲的庫爾貝到巴黎學習法律,后來竟成了自學成功的畫家。庫爾貝天生具有濃烈的藝術氣質,他的自我為中心的意識很強,總是以俯視的高傲神態看待世界和人生,他十分關心社會,積極參加革命活動,巴黎公社時期曾任公社委員和藝術家協會主席,他的名字和所有巴黎公社的英雄并列,在藝術中主張現實主義,他宣稱:“現實主義藝術就其本質來說是民主的藝術。”他所創造的藝術,是不加人工修飾再現他周圍的現實生活,如《石工》、《篩麥人》等。庫爾貝是一個天生性格直率的男子漢,那些學來的社會習氣絲毫掩蓋不住他那真正的陽剛氣概。他的一生命運多舛,不僅因為他爭強好勝,有虛榮心,主要是他對被壓迫者富有同情心和正義感,所以他獻身于無產者革命事業,為這個理想,他可以犧牲一切。19世紀中期庫爾貝已經是位有世界聲譽的畫家,受到世界進步人士愛戴,拿破侖三世為收買他,授給他榮譽勛章,卻被他拒絕了,他說:“除了自由制度外,他從未從屬過任何其他制度”。他贏得人民給予的最大榮譽和愛戴,1870年巴黎美術家擁護他為國家藝術品保管委員會主席。巴黎公社失敗后,他被捕入獄、示眾、罰款,最后被迫流亡瑞士,死于貧病交加之中,終年58歲。

生平:

居斯塔夫?庫爾貝(Gustave Courbet,1819-1877)1819年6月11日出生于法國東部奧爾南一個葡萄園主的家庭。

1841年 他的父親送他到巴黎念大學,要他學習法律,但他卻立志做一名畫家,在皇家美術學院和貝桑松美術學院學習。

1842年 創作了自畫像為主題的《抽煙斗的人》。

1848年 庫爾貝由于革命思想家普魯東和詩人波特萊爾的影響,積極投身法國社會的革命運動。

1849年 由于革命激起了庫爾貝描繪貧困場面的興趣,庫爾貝創作了《采石工人》。

1854年 他的畫在法蘭克福展出,在德國大眾的心目中獲得很大的成功。

1855年 庫爾貝創作了在他的油畫作品中處理上最復雜也最成功的作品“畫家工作室”。并于同年,在一座棚屋里舉辦了個人畫展《現實主義―G?庫爾貝畫展》,使他贏得了一大批激進的青年畫家的擁戴。

l867年 展出了著名的《綠蔭下的小河》,又名《黑泉河》。

1872年 庫爾貝又投身偉大的巴黎公社運動,擔任公社委員和美術家聯合會主席,熱情為公社繪制旗幟、徽章和各種宣傳品。巴黎公社失敗后,庫爾貝被捕入獄。

1873年 經友人保釋,庫爾貝出獄,隨即流亡瑞士。

1877年12月31日 在瑞士的洛桑逝世,享年58歲。


 

 
抽煙斗的人

    在1846年間他創作了以自己為主題的“抽煙斗的人”。這幅畫富有靈感, 暗紅色的背景,灰色的上衣,帶有灰綠色陰影的白色襯衫,黑色的頭發和胡子圍籠著帶有橄欖色陰影的微紅臉部;這個臉畫得猶如提香的手法那有有力。肩膀厚實,臉部的柔和感覺表現得極其雅致。這種雅致的感覺還擴而及于深調子,涉及突出在深暗背景上的形體,使得這個“得意而調皮、富有幻想的、似乎沉醉在熏污煙斗的煙霧之中的”臉,蓋上了安逸而幸福的烙印。造型的想象力是雅致的繪畫處理基礎;以現實主義手法表現出來的安逸姿態,突出著浪漫主義的幻想神情。在這幅自畫像上,庫爾貝的自我欣賞得到了完美的抒情體現。后來,他畫出了更加重要的作品,在繪畫處理方面更加豐富的作品,可是再沒有一幅比這幅更加優美了。當庫爾貝畫這件作品進,他還只有27歲。正由于庫爾貝的自我欣賞,他的許多自畫像成了杰作。

 



石工

    1849年11月20日庫爾貝給友人的信中提到:“我乘了我們的四輪馬車,到梅齊埃爾附近的圣?但尼宮去。在路途中我停下來看了一下兩個在路旁打石頭的工人。比這更充分地表現出貧困的場面,是不大容易碰見的。”后來畫家邀請了兩位貧民到自己的畫室里當模特兒,創作了《石工》。畫家在談到這幅畫的創作構思時寫道:“《石工》的情節發生在烤人的太陽下,在道旁的溝邊。石工的形體微微地突出在高聳的綠色山坡前,山坡幾乎填滿了整個畫面,上面飛馳過一大層云影。僅僅在畫面的右角,在山坡后面,可以看到一角藍天。這兒絲毫沒有虛構的東西,我的親愛的朋友!我每天散步時都看到這些人。而且,這個階級的人們往往就是這樣度過一生的。”《石工》是現實生活中最底層社會勞苦人的真實寫照。因此,有人指責他的藝術“與其稱之為現實主義,還不如稱之為自然主義更為合適”。這種評價是不公平的,畫家是有深意的,他要描繪這個社會的不公平和不合理,他在現實生活中發現了這一情節最能表達他的思想,他抓住它,并使之再現于畫面,體現了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揭示了社會的本質,這與純粹的自然主義有著本質的區別。

 

路遇

    這幅畫實際上是群體肖像畫,畫中的畫家顯得高傲、自信自尊而受人尊敬,他有意將地平線壓得很低,使人物顯得高大,運用室外光照,色彩燦爛透明,這是一幅自我表現的杰作。畫中所描繪的是畫家庫爾貝自己背著畫箱外出寫生,途中相遇朋友勃呂阿及其仆人的情景。這幅畫的意圖是表現畫家那種孤高自傲的虛榮心。所以,畫中他那一小撮楔形胡子,被人戲稱為“您好,庫爾貝先生”!

 



畫室

    《畫室》的全名叫《畫家的工作室――一個現實的寓意,概括了我7年來藝術生活的情況》。畫家的立意在于展示自己從1848年以來的藝術創作生涯,并寄寓一種意味深遠的社會哲理。畫家把7年來對生活和思想有影響的朋友和他曾經畫過的模特兒集中畫在一個畫面上。另外還集中了上流社會各個階層的形象,表現一個法國社會的縮影。
在這幅畫中描繪了三十多人,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寓意:畫面中間是畫家自己正在畫一幅風景,畫前小孩代表“無邪的眼睛”;裸體女模特兒代表畫家心目中的繆斯,或真理;畫幅背后一個十字架上釘著圣徒圣賽巴先,代表僵死的學院派藝術。圍繞這個中心畫面分成兩部分:右邊坐著看書的是詩人波德萊爾,他象征“詩”;前面站立一對男女,為“繪畫的鑒賞者”;依次每個人都有象征意義:“散文”、“哲學”、“音樂”等。畫的另一部分,大多是畫家畫過的模特兒,可謂集社會上之三教九流,他們被隱喻為貧困、憂郁、被損害者和被剝削者。總之畫中出現的人和物都有一定的寓意,看來十分費解,但它體現了畫家的民主思想和現實主義的藝術方向,蘊含著庫爾貝對資本主義社會現實抱著懷疑和批判的態度。有人說他的這幅畫是驕傲的抒發、感傷的回憶,以及十足的沾沾自喜,賦予了整個的構圖以如此天真和溫暖的生命力,如此的真摯感,以致它并不顯得可笑。還有人說他以高超的表現技巧挽救了一個本來是非常幼稚的構思。但是人們不得不承認這幅畫構圖的完整、畫面氣氛的和諧,以及色彩的統一是無與倫比的,畫面中心的裸體更是美妙絕倫。有人認為丟在地上的粉紅色衣服就是一幅極好的靜物畫。這幅巨畫顯示了畫家很強的把握復雜構圖的能力以及畫家寫實的造型和色彩技巧,畫的物象具有充分的質感和量感,這一切都表明庫爾貝是偉大的現實主義大師。1855年,巴黎舉辦世界名畫展覽,評審委員會拒絕接受庫爾貝的這幅《畫室》,原因是太具有社會主義性質。于是畫家決定就在世界名畫展附近租一間房子單獨展出這件作品,并題名為“現實主義展覽館”,同時發表“現實主義宣言”,現實主義藝術流派因此而得名。

标签:法國畫家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